價值觀崩潰,社會亦崩潰

作者:航億葦 發表:2017-07-11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11日訊】社會是人與人一起建立起來的命運共同體與文化圈。在社會裏,人們通過親情、友情、鄉情、民族情和宗教、道德、法律、文化,以及相互接近的價值觀與基本的社會義理,形成相互交流、交易、通婚、文化娛樂、基礎建設等相互關係,產生族群、會社、企業、學校、醫院、科研院所、黨團、教會(寺廟)、政府等一系列社會組織機構。社會的最高形態就是國家,但國家不是社會的全部。在現代社會,許多社會組織也越來越國際化,不同種族、不同國家的人出於共同的目的或理念,也可以建立跨國性社會機構。

支撐社會的是價值觀(理念)、共同利益、社會契約、法律、道德和文化等元素。社會首先遵從天理與基本邏輯,然後才是利益、契約、法律、道德和文化那些方面。社會可以允許有不同的理念、理想、思想、主義等,但基本價值觀是大前提,也是基礎。比如不能隨意侵害他人,不能坑矇拐騙偷,不能殺人放火等,都是人類各個社會共同禁止的。人類區分野蠻與文明,實際也是對基本價值觀的維護與尊重。

人類的基本價值觀,核心歸結為人權與自由的基本理念。富蘭克林.羅斯福於1941年1月6日將人的基本權利定義為「四大自由」:

第一,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都有言論和表達自由。

第二,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都有宗教信仰自由。

第三,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都有免於匱乏的自由。

第四,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都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這「四大自由」得到人類的普遍認同,被看作處理人與人之間相互關係的最高又是最低的準則。任何破壞與違背這種基本價值觀的個人和組織,都是野蠻甚至愚蠢的,在社會公議與國際輿論中,都會遭致嚴厲抨擊。為了爭取或維護這種基本價值觀,還常有個人和組織付出生命的代價。

與「四大自由」結合的生活觀念、社會準則和思想哲學等,也就是過去中國所說的天道、義理、人倫。在中國古文化中,倡導仁義禮知信,立身立德,講求誠信,書生皆以「齊身、立家、治國、平天下」為人生夢想。

這些就是支撐社會的支點、骨架,是社會的棟樑、主心骨、奠基石、壓艙石、定海神針和中流砥柱。當一個社會基本價值觀紊亂時,社會就產生重大危機。基礎散架了,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社會若分崩離析,失去了應有的向心力與凝聚力,那麼,建立在社會基礎上的國家也就只能走向解體。

破壞社會基本價值觀的首推謊言與欺騙,尤其是來自政府官員的那兒的官謊,最具殺傷力。其次是顛倒黑白的狡辯與擾亂。有人為也一些政治理念或為某些失政辯解,有意將常識性的理念、時事的大勢、洶湧的民間與歷史真相等,作完全不合情理的解讀。一個突出的例子是1980年代初之前,居然將人道主義視作毒草加以批判,以至於中國有很多年,人道主義居然成為思想禁區。第三是貪污腐敗帶來的毀滅性社會效果。貪污腐敗帶來的一定是不擇手段惟利是圖,笑貧不笑娼,任意破壞任何規則與法律。第四是劣幣驅逐良幣。沒有了社會基本價值觀就一定沒有公平正義,沒有了公平正義,那社會就是坑矇拐騙和作姦犯科者的地盤,於是小人得勢,君子受到排擠,社會變得越來越烏煙瘴氣。第五是特權、等級觀念對社會行為的干擾。有些人將自己凌駕與他人之上,雖他們一時獲利,但其實破壞社會秩序終將危害他們自己。第六是專制、極左等對社會的破壞。有人迷信權力,崇拜權力,成天宣揚暴力、民粹,習慣於壓制、打擊和攻擊,與現代文明格格不入,說到底也就是反人類的愚昧的喪心病狂。

社會崩潰之後,要進行重建便相當地困難。比如中國原有的鄉紳社會體系,經「三反五反」、「大躍進」、「人民公社」、「反右」、「階級鬥爭」、「造反有理」、「破四舊,立四新」、「評法批儒」等徹底破壞後,依托鄉紳社會的公序良俗就不復存在,這給中國廣大農村與城市街坊的社會治理帶來了很大困擾,尊老愛幼、守望相助、,憐孤恤寡、誠實守信等原本屬於常態的近鄰關係,也受到嚴峻的挑戰。在一些鄉村,非但見不到誠實、純樸的農民了,而且變成造假一條村,拐賣婦女兒童一條村,賣淫嫖娼一條村,乞討行騙一條村,甚至是「盲井」(殺人騙財)一條村。反正,你不知道珍愛社會,社會就會變態,社會底線就會被不斷突破,最終,你就只能退回到野蠻又邪惡的叢林社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