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磨一劍? 中考衝刺班學費驚人

發表:2017-05-23 1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5月23日訊】距北京市2017年中考還有一個月,即將應考的畢業生也進入了考前衝刺階段。在基本是「一考訂終身」的教育體制下,許多家長不惜血本狠掏腰包,以高學費為孩子尋求課外補習,部分中考衝刺班學費甚至超過10萬。

據陸媒報導,北京市西城區一位初三老師近日反映,其班裡不少學生都報名參加了課外「中考衝刺」班,甚至離校,完全依賴課外輔導機構補習應考。

調查發現,這種情況在北京各區的初三畢業班中都較為普遍,在有的畢業班裡,甚至八成學生都參加了課外輔導

至於補習費用,普通級別的中考課外班需1萬多,而有些「一對一輔導」、「中考衝刺班」課程的費用則在10萬以上。

據一家課外教育機構的老師表示,價格10萬元的「套餐」屬於一對一託管班,並承諾中考分數的提高幅度。

除了10萬元包干價,「一對一」教學方式也頗受家長歡迎。北京某課外輔導機構的負責人介紹,中考輔導班「一對一」價格一般分為三檔,每小時的費用從200元到500元不等。

關於學生報考課外輔導的比例,根據調查,在海淀區某重點中學初三畢業班中,佔到70%-80%,而且越到臨考,報班學生的比例越會增加。

至於補習效果,潘家園附近的某中考培訓機構的一位教師表示,「無法保證」成績提高幅度。

那麼,為什麼家長這麼信任課外教育機構的教學效果?調查發現,教育機構打出的教師招牌多以「名校退休」、「名牌大學畢業」等為噱頭,另外還不乏有「中考命題組成員」身份的輔導教師,使得許多家長非常信任此類機構的教學效果。另外,也有一些年輕的輔導教師因「風格活潑、與孩子們能夠打成一片」而受到歡迎。

參加補習的學生中,有一部分已經脫離學校的複習節奏,完全投入到課外教育機構的封閉式學習中去了。

「家長們急切希望孩子考個好分數、上個好高中,中考課外班符合的是家長的這類訴求和心態。」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學者熊丙奇認為,學校教育和課外班兩部分構成了當前義務教育階段的部分現狀,中考輔導班的高人氣需兩面看待。

他認為,家長需要理性分析教育機構的資質和教學質量,然後再再決定要不要把大量的錢投入。

同時,他也呼籲相關方面做出積極引導,在市場需求和理性報班、學校教育和課外輔導這兩對關係中取得平衡,而非本末倒置。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