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厲害!曹操過人的識人術(圖)

作者:蘇省 發表:2017-05-2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曹操延攬三國時期最多人才為他所用。
曹操延攬三國時期最多人才為他所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受到《三國演義》影響,曹操在後人的心目中,始終是個反面人物,戲劇中的一張大白臉,尤其深植人心。而經常被我們掛在嘴邊的「說曹操,曹操就到」這句俗語,其典故正是出自《三國演義》,意思就是正在談論某人,某人就到了。

在一般人的觀念中,曹操集多疑、權謀、機詐於一身,是大家眼中的非正派人物,可是魏國在三國中卻是人才最多、疆土最廣、文學成就最高的,為什麼?

其實這些人才絕不是沒有識人的眼光,而是後人很容易被《三國演義》中所描寫的曹操「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的形象所影響,而忽略了曹操其他過人之處。就讓我們來看看曹操有何能耐,能延攬三國時期最多人才為他所用。

稱讚許褚 如護衛劉邦之樊噲

無論是敵是友,只要有才能、重忠義,就會得到曹操的賞識而被稱讚一番;對於立功的手下,他也常常大加讚賞,喜愛有加。

曹操稱讚自己的得力部屬許褚說:「此吾樊噲也。」把許褚比作劉邦的貼身侍衛樊噲。樊噲在鴻門宴時,隻身護衛劉邦,擋下假借舞劍意在殺害劉邦的項莊,讓劉邦得以全身而退。而許褚也不負曹操所望,在曹操與馬超對戰兵敗渡河,船伕中箭而死之際,許褚左手舉馬鞍為盾擋箭,右手駕船,終使曹操平安渡河脫險。果然不亞於樊噲護衛劉邦的壯舉,好像古代版藍波。

曹操對許褚的讚賞之語還未必特別,因為許褚單手就能倒拖一頭牛走百步,天生神力,任何人都知道他勇猛無敵,沒有什麼稀奇的。那請看曹操和關羽初次見面的情形,你或許就能看到曹操與眾不同的識人之術。

識人奇準 力挺關羽出戰華雄

正當董卓進洛陽挾持漢獻帝時,各地諸侯組成討卓聯軍,共推袁紹為盟主。而關羽當時只是個小小的馬弓手,還沒有資格在大帳中和各路諸侯共議大事,這時董卓部下勇將華雄,已經連斬討卓聯軍幾員大將,在各鎮諸侯大驚失色、一籌莫展之際,關羽奮勇請戰……

袁術一聽是一位馬弓手上前請戰,就大怒道:「一個小小的馬弓手,竟敢胡言亂語!與我打出!」可是曹操反應卻大不相同,他力勸袁術息怒,力挺關羽出戰並溫酒一杯,當關羽提著華雄的人頭回到中軍帳前,曹操為他斟的酒尚有餘溫。這種一眼就能分辨優劣的能力,連當時的豪傑袁術都無法望其項背,和一般的凡夫俗子相比更如天壤之別。

聽郭嘉言 滅呂布並敗劉備與袁紹

當袁紹忙於進攻公孫瓚,郭嘉立時向曹操提出東取呂布的提議。因為呂布不除,兗州不寧。日後曹袁爭雄,呂布就會趁機坐收漁利。結果,曹操即時消滅了呂布,果然為日後的曹袁爭戰,掃除了心腹大患。

當劉備被呂布襲擊,依附於曹操之時,郭嘉認為劉備有萬人敵關羽、張飛跟隨,而且劉備得世人之心,不會為人之下,但也不贊成殺死劉備,寒天下英雄之心,所以向曹操勸諫道:「古人有云『一日放縱敵人,便成數世的禍患』。」意思是要軟禁劉備,不料曹操愛才沒有軟禁劉備,反讓劉備藉口討伐袁術而奪得下邳作根據地,對抗曹操。

曹操大嘆不應放走劉備,並認定劉備是人傑,今日若不擊敗他,等到他日羽翼既成,就難以擊敗。而眾將領都擔心東征劉備時,袁紹會乘虛南下,曹操認為袁紹雖強,臨事卻沒有決斷力,不用擔憂,卻也不敢大意。郭嘉則分析袁紹生性遲頓多疑,手下謀士又互相忌妒,不用擔憂袁紹會乘虛進攻許都,反倒是劉備新到下邳,新整軍兵,加上民心未服,東征一戰可定,堅定了曹操用兵劉備,最後曹軍大破劉備,解決了東邊的問題。

在官渡之戰前,當曹操面對兵力十倍於己的袁紹,心中也是舉棋不定,而郭嘉向曹操分析曹、袁之間的「十勝十敗」說,令曹操信心大增,一舉擊敗袁紹,奠下統一北方的基礎。

當曹操與袁紹相持於官渡之戰時,盡得江東之地的小霸王孫策,想藉此良機渡江北襲許都,曹操部下聞之皆懼,連曹操對此消息也畏懼三分。郭嘉分析孫策為了平定江東,殺了許多地方豪強,犯了眾怒,加上孫策自恃勇力過人而輕於防備,推論孫策「雖有百萬之眾,無異於獨行中原」,並斷言孫策「必死於匹夫之手」。之後的發展正如郭嘉所斷言:孫策臨江未濟,就被地方豪強許貢的門客所殺。

官渡戰後不久袁紹死去,就在眾人都認為應該乘勝追擊、一舉統一北方之際,唯獨郭嘉認為應退兵,令袁紹兒子袁譚、袁尚自相殘殺。曹操從計,袁譚、袁尚果因爭奪冀州而開戰,勢力大減,讓曹操輕鬆地統一北方。

郭嘉之所以有遠見,乃因他對於人的心理與性格都能清楚論斷,如劉備、袁紹、孫策、袁譚、袁尚等都被其推測過,極其準確。這個逐鹿中原的過程就如同高空走鋼索一樣,稍一不慎不止前功盡棄,亦有可能引火上身,甚至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而郭嘉這些推測決定了曹操掃平環峙四周群雄的用兵先後。

慧眼識英雄 成大業必靠此人

然而這個郭嘉如何能得到曹操的賞識與重用?

當郭嘉和曹操初相見時,曹操已是一位能呼風喚雨、舉足輕重的人物了。而郭嘉卻是個體弱多病的書生,更糟的是,他的許多行為看來不拘常理、落拓不羈,不被世人理解、接受。

身分地位會矇蔽人的眼睛,讓人看不到真相。一些大人物雖然口說要禮賢下士,但常常口是心非。韓信是楚漢相爭時能左右當時天下局勢的人,但楚王項羽、漢王劉邦在初次見面時都沒有洞悉韓信的才能,直到劉邦最倚重的手下蕭何月下追回韓信,才奠定漢朝四百年的根基。試想韓信是位領兵打仗的將才,他的才能從他對兵法的見解中即可得知,但劉邦和項羽都沒能一眼看出來;而一位謀士無拳無勇,靠的是一張嘴巴,會說大話的人很多,有真材實料的屈指可數,更需慧眼識英雄。

荀彧向曹操推薦郭嘉,於是曹操召見郭嘉「共談天下大事」,就這一席簡單的談話,郭嘉出來之後對別人說:「真吾主也。」而曹操則說:「使孤成大業者,必此人也。」

曹操在極短時間就能分辨人才的眼光,正和郭嘉善於推測他人心理與性格的才能交相輝映。所謂「良禽擇木而棲」,像郭嘉這樣的鵬鳥,沒有曹操這種大樹是無法展翅高飛、一展抱負的;而能得到郭嘉這樣的人才為其效力,正說明曹操具有超凡的識人術及讚賞能力。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