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吃粽 牢記六大禁忌(圖)

發表:2017-05-28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若過多食用粽子則不利於腸胃健康。
若過多食用粽子則不利於腸胃健康。(圖片來源:Pixabay)

粽子是節日不可缺少的美食,但由於粽子主料為糯米,其性黏滯,偏濕偏熱,不容易消化,若過多食用粽子則不利於腸胃健康。以下為您介紹食粽六大禁忌:

忌未熟先吃

包粽時,不要將粽包得太大,否則便難以將它煮熟。粽子必定要完全煮熟才可吃,不然對健康有害。

忌保存太久

已包好的粽最好盡快吃完,不宜保存太久,最多只保存3~4日,吃時要再次加熱。此外,保存粽的地方要清潔衛生,最好放於陰涼通風的地方。

忌大量進食

粽子的主要材料是糯米,但糯米不易消化,所以患有或曾患腸胃病的人不宜多吃。此外,小朋友、老人家的消化功能亦較差,所以吃粽子時必須要節制,並且盡量趁熱吃,以免冷卻後更難消化。

忌作為夜宵

粽子較難消化,不宜完全當做正餐食用,否則容易吃過量。建議在午餐或晚餐時吃一點,再搭配些白粥。要特別提醒,別將粽子當夜宵,以免因食後腹脹而影響睡眠。

忌留過夜吃

粽子因含有肉、豆類,容易變質,開封的粽子最好一次吃完,不要留過夜。大分量的粽子實在無法吃完也不要勉強自己的胃,吃前先將它分成小份,用保鮮盒封好保存在冰箱裡,再次食用時要加熱10分鐘。

忌搭配啤酒吃

吃吃粽子,再加幾杯冰啤酒很是愜意,但對於胃病患者而言,這卻是大忌。胃病患者,最忌食難消化及生冷的食物,吃粽子再加上冰啤酒如「雪上加霜」,會令胃病癥狀加重。

有專科醫生建議,粽子要吃得健康,可以自己包,多放五穀雜糧,用瘦肉代替鹹蛋黃及肥肉,減少肥膩,做到少油、少鹽及低熱量。而且食粽時可喝茶幫助消化,亦可搭配水果解膩。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