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是「辱華」的主角?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7-05-30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5月30日訊】近日,即將從美國馬里蘭大學畢業的中國留學生楊舒平作為國際生代表發表畢業感言,提到了對「言論自由」和「新鮮空氣」的理解和認識,沒想到,消息傳回國內,一眾媒體群起而攻之,並提升到「辱華」的政治高度,隨後楊舒平個人及家人信息悉數被人肉,連外交部新聞發言人都站出來對這個話題侃侃而談。

5月21日是個週日,楊舒平在母親的見證下,代表2017屆畢業生發表演講,主要談及美國的「新鮮空氣」與「言論自由」。楊舒平對比了中美空氣質量,表示自己是為了新鮮的空氣來到馬里蘭大學留學,還講述了在馬里蘭大學讓她感到衝擊的言論自由和公民參與,她強調在美國每個人對真相可以表達不同的觀點,都有權利參與和倡導變革,認為自由就像空氣一樣重要。

楊舒平的感言純屬個人感受和親身經歷,難免帶有一些主觀認知,如果不認同,覺得矯情,可以理解,在網路上產生爭議、有不同意見,也同樣理解。然而官方媒體站在政治高度發表文章介入輿論引導,並上升到「辱華」層面,鼓動大批網民集體討伐楊舒平,是不是有點操之過急?

無所不知的《環球時報》和無所事事的中國青年網更是一馬當先,中國青年網的文章標題是「如此賣國求榮,連美國人都看不起你」,並稱楊舒平的演講讓台下的中國大陸留學生感到尷尬和氣憤。這種剝奪個人獨立性,嘲諷個人人格的官式批判,是數十年浩劫中上下常用的伎倆,也是變異的價值觀對人性的扭曲。

隨之,楊舒平的INS、微博、微信號、郵箱號、手機號,以及家庭背景、父母職業等信息均在微信圈中被公開。這種有組織的網路暴力,對個體的破壞力往往讓任何一個個體都無法承受,被官方媒體戴上「辱華」的帽子意味著什麼?網路上有過一句時髦的話,沒有祖國你什麼也不是!看看某些港臺藝人的遭遇就知道了。

楊舒平的演講本來應該引起國人的反思,她的演講實際上碰觸到了有關意識形態的核心問題:對於官媒乃至部分人來說,誰要是說了不好聽的話,哪怕是善意的提醒和批評,就等於是「辱華」,就要遭到炮轟,特別是楊舒平提刊的言論自由和政治參與,是最忌諱的是害怕的,即便是真話也不能講出來,由官媒組織圍攻,發動一場愚民化教育,這種選擇性批判只會導致全民的弱智化。

在強化意識形態和管控網路的時代,「辱華」的門坎為什麼越來越低?因為這頂帽子不管拋到誰的頭上,都能吸引眼球甚至攪動輿論風向,從而轉移網民的關注焦點。人們過去所熟知的「辱華」案例「華人與狗不得入內」,在歷次反帝反西方政治運動中,都會以不同方式出現,可謂代代相傳影響深遠。

20多年前,歷史博物館薛理勇先生發表《揭開「華人與狗不得入內」流傳之謎》一文,稱那一牌示「純係誤傳」,上海外灘公園自1868年建成後,並不存在「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牌示,1903年,周作人說看到「犬與華人不准入」七個字,1923年蔡和森說看到「華人與犬不得入內」八個字,1924年孫中山說看到「狗同中國人不許入」八個字。但是,無論誰說親眼看見過,卻沒有發現一張照片、一份文件等來證明有過這麼一個牌示。

近年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爆出一樁「辱華」事件,只要上網查看一下,就會發現諸多內容,《韓國前女議員電視上公然辱華蔑稱中國人是乞丐》《香港議員宣誓時辱華:港府臨時禁令申請被法院拒絕再宣誓被阻》《奔馳辱華高管被連夜免職警方稱已和解》《萬聖節熱銷辱華道具》《美聯航歧視華人》《美國影星莎朗斯通稱512地震是「報應」》,央視新聞曾報導,西班牙電視5臺跨年晚會有個小品,把場景設置在中餐館內,一個西班牙人穿唐裝梳辮子扮成華人服務員,表演極盡誇張,醜化華人形象……

真正「辱華」的是誰?是那些站在台上大侃愛國的腐敗份子盜國賊們,他們一方面以種種藉口和理由拒絕公開財產,一方面動輒貪腐斂財數億數十億數百億,並把財產和家眷轉移安置到西方,從已經曝光的案例來看,他們斂財的手段可謂千奇百怪,其掠奪盜竊的財富早己超出世人的想像,甚至超過歷史上任何一個貪腐王朝!而他們卻習慣性地把一頂頂「辱華」的帽子拋給別人,其用心是何等險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