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靖朝鮮後果極為嚴重,中國已無退路(圖)

作者:周舵 發表:2017-05-31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綏靖朝鮮後果極為嚴重,中國已無退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7年5月31日訊】一個被整個國際社會孤立、制裁了多年的蕞爾小國朝鮮,居然不但把周邊國家以及中、美、俄三個核大國,甚至把全人類都綁架勒索了;等到其核武裝羽翼豐滿,恐怕就只能任由其予取予求、利益最大化——這是從未有過的歷史新巨變,如果再不採取斷然措施,不但會如此文(黃大中「歷史轉折中的朝鮮半島核問題」)預測的那樣,令朝鮮成為中華民族東北邊境最嚴重的外患,還必然會對其它無核國家產生極大的激勵和示範效應,鼓勵它們紛紛開發核武器。照此下去,文明徹底臣服於野蠻的全球新時代將要揭幕,接下來,會不會是人類整體毀滅?令人不寒而慄。

事態何以惡化至此?去年底辭世的經濟學家、博弈論專家托馬斯.謝林在服務於美國國防部、參謀長聯席會議和蘭德公司時提出的「戰略威懾邊緣政策」理論可以給我們極大啟發。

這一戰略的典型案例,是「小雞遊戲」或「勇者博弈」:兩個賭徒在一條直道上迎面開車疾駛,在撞車的前一刻,怕死的一方就打方向盤避讓;如果雙方都不避讓,結局就是同歸於盡。

有趣的是,車毀人亡的結局很少出現,獲勝者從來都是能讓對手確信「我寧可去死也絕對不會避讓」的一方。

運用「邊緣政策」最著名的成功案例,是肯尼迪政府讓赫魯曉夫確信美國不惜核大戰的代價也必須讓蘇聯撤走核導彈(蘇聯崩潰後解密的文件表明,當時離核大戰確實只有一步之遙),反而和平處理了古巴核導彈危機。此案例眾所周知,無須多說了。

務請注意了:朝鮮一直使用的「寧死也絕對不棄核」的「超強硬」策略,正是這個「邊緣政策」!於是,金家王朝屢屢得逞,六方會談其它五國儘管每一個國家都比朝鮮強大得多,或因為不懂博弈論,或因為短視、怯懦、滿腦子不切實際的書獃子幻想,以及受歷史包袱和意識形態禁錮,卻年復一年活生生被其玩弄於股掌之上,成為全世界的頭號大笑柄。

以此觀之,處理朝鮮核武的最優策略(有別於戰略),是「以超超強硬」對付「超強硬」,誰更不怕死、更能讓對手確信自己不怕死,誰才有大概率勝出。

也由此可知,當前中國國內對國家核心利益危害最大的集團,就是那些軍方、外交部、宣傳部門和民間的對朝綏靖勢力;他們要麼誤導輿論,認敵為友、以友為敵;要麼無止無休地作白日夢,與虎謀皮,妄想靠勸說讓朝鮮棄核。中國一切真正的愛國者絕不能再讓他們主導對朝政策。不管代價多大,無論如何必須給朝鮮劃定期限,徹底棄核——毫無疑問,只能是在「不棄核則滅亡」的超超強硬的威脅之下。沒有這個充分準備,讓朝鮮棄核純屬白日做夢。

由於習川會後中美達成的初步諒解刺痛了金正恩,朝鮮已經公開翻臉,中方已經再也沒有退讓、綏靖的餘地,極權統治者金正恩只要一聲令下,就足以令朝鮮舉國動員,做出嚴重傷害中國的舉動——最可怕的是,他會做什麼?傷害多大?是把核導彈對準北京,還是派出特種部隊潛入中國釋放生化武器?或轉而利用中美互不信任,投美反華?——完全不可預測,令中國防不勝防。而且,他不必真做,只須威脅要做,就足以嚇倒所有怯懦的對手,然後按照他開出的價碼滿足他的任何要求。

事態己經惡化到如此地步,最高決策層應能清醒地看到,當前輿情洶洶,能否解決朝核問題,已經成為對執政合法性的最嚴峻考驗。

毫無疑問,極權國家的內政邏輯決定了朝核問題的解決離不開金正恩這個個人因素:第一,迄今為止,開發核武令金正恩個人利益最大化——僅僅是他的個人利益,而不是朝鮮人民的利益,儘管朝鮮人民被矇蔽著依然狂熱地盲目追隨他——他從中嘗到了極大的甜頭,因此讓他棄核絕無可能;第二,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中美雙方的戰略互疑,都想利用金、把禍水引向對方,沒料到卻都被金所利用,結果反倒是都被這股禍水淹到了脖頸,快要面臨滅頂之災了。當然還有第三:各方都低估了金正恩,預估朝鮮政權將自行崩潰。大錯特錯!開發核武實際上大大提升了朝鮮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大大加強了金正恩的政權基礎。他有什麼理由棄核?

因此,除了中美兩國都必須做根本性的大戰略轉換,達成互信合作之外,還得讓金正恩確信:不棄核,則五國聯手除掉金——再強調一遍:必須讓他確信:五國不惜付出最大代價,也一定要達到令朝鮮棄核的目的。因此,貨真價實的動武前景不可或缺。

現在看來,中美首腦海湖莊園會晤後,中美戰略合作大體有望,剩下來的,就要看各國軍方的決心和本事了。依此而論,可見中國外交部和美國軍方、尤其是韓國新總統近來發表的對朝綏靖言論極不妥當。嚴峻的現實明擺在五國面前:沒有不惜代價除掉金正恩的堅定決心,結局就只能是日甚一日地被金敲詐勒索、玩弄於股掌之上,徹底繳械投降、顏面掃地;東北亞的霸主就不可能是中、美、日、俄任何一個大國,只能是金正恩極權統治下的朝鮮——核武器擴散的時代,如此不可思議的、極盡諷刺的局面並非不可能出現,世人恐怕真的是普遍低估了這個「碩果僅存」的極權國家的巨大破壞性能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