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子顯神威驚孫權 孫子褻瀆佛遭惡報(圖)

發表:2017-06-03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舍利子顯神威驚孫權孫子褻瀆佛遭惡報
孫權本不信佛法之靈驗,可是在見到舍利子的神威後。孫權大為嘆服,立即建塔。(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歷史上,有的高僧圓寂火化後可以留下舍利子,舍利子非常堅硬而且會發光,被佛家視為至寶。下面是一段關於舍利子的記載。

康僧會會孫權 定得舍利造塔之約

康僧會的祖先是康居國人,世居天竺,其父因經商而移居交趾。他十餘歲時,父母雙亡,他以至誠之心為父母服孝,服孝期滿後就出了家。出家期間,他精進不懈怠。他為人有雅量並有見識,篤志好學,明解三藏,博覽六經,天文圖緯都有涉獵,他的文字很有功底。他在吳地時,孫權已控制了江東,但佛法並未盛行。

在這之前,有個僧人支謙曾從月支到中國,在吳地傳播過佛法。但佛法在吳地才剛剛開始傳播,影響並不普遍,康僧會想使佛法在江東振興,在那裡興建佛寺,於是他便帶百錫杖東遊。吳國赤烏十年,他到達建業,在那裡營建茅屋,開始傳佛法。當時的吳國人因初次看見和尚的服裝,又不知佛理,懷疑他是個異端。有人向孫權奏告:「有個異人進入吳國境內,自稱是和尚,長相和服飾都與我們不同。理應檢察。」

孫權說:「從前漢明帝夢見一位神,號稱為佛。你所說之事,難道是佛的遺風嗎?」他立即召見僧會,問他道:「你有何靈驗?」僧會說:「如來遷跡已過千年,但其舍利光照無極,昔日阿育王建立八萬四千座寺塔,而塔寺的興旺正表明佛祖的影響之大。」孫權以為這是誇誕之辭,就對僧會說:「如能得舍利,當為造塔,如是虛妄之言,國有刑法制裁。」僧會請求七日期限。

僧會喜得舍利 孫權驚其神威後履約

僧會回去後便對從屬們說:「法之興廢,在此一舉,今日如不至誠,將後悔莫及。」他們一同潔齋淨室,把銅瓶供在香案上,然後燒香禮請。七天的期限到了,毫無回應。他請求再延期七天,亦無回應。孫權說:「你這是欺騙人,我要加罪於你。」僧會又請求延七天,孫權又特別應充了。僧會請來法侶,對他們說:「佛法理應降臨的,可是我們卻沒做到,我們當以死的誓約作為期限。」三七最後一天的傍晚,仍然寂然無聲。到了五更天,忽然聽到銅瓶裡鏗然有聲,僧會走過去一看,果然得到了舍利。

第二天一早,孫權親手執瓶,將舍利子往銅盤上傾倒時,銅盤在舍利的衝擊下,即刻被撞破了。孫權肅然驚起,說道:「這是稀世之瑞物。」僧會走到孫權面前說:「舍利的神威豈止其表相而已!烈火燒不壞它,金剛之石搗不碎它。」孫權於是命人檢驗,僧會再次發出誓約道:「佛法澤被天下,蒼生仰澤,祈願您再次垂降奇蹟,以廣示威靈。」說完便把舍利放在鐵砧子上,讓大力之人盡全力去砸,結果鐵砧與鐵錘都陷下去一個坑,而舍利絲毫無損。孫權大為嘆服,立即建塔。此塔名為建初寺,取東吳開始有佛寺之意,其所在之地起名為牾裡。從此,佛法在江東興盛起來。

孫權之後,由他的孫子孫皓繼位,他所頒布的法令苛刻暴虐,要廢除一切除了朝廷規定正式祭之外的祠廟,連佛寺都要一同毀壞。孫皓說:「有什麼理由讓佛寺存在?如果他們是教導人們忠貞正直,與儒家經典一致,那就讓其存在;否則,統統燒掉!」大臣們提醒他說:「佛之威力,不同於神。康僧會當年感動佛祖,降下舍利瑞寶,大皇才創建了佛寺。今天,如果輕率地加以毀壞,恐怕會招致後悔。」

僧會令張昱心服 孫皓卻難改暴虐

孫皓派遣張昱到寺廟去詰難僧會。張昱極有辯才,他在僧會面前詰難發問。僧會旁徵博引,機智應對張昱的問題,文理鋒出。他們從早一直談論到晚上,張昱也未能使對方屈服。於是張昱告退,僧會送他出門,當時佛寺旁邊仍有沒有廢除的淫祠。張昱說:「佛門既已廣傳,為何這些人離得這麼近而沒受到教化?」僧會說:「震霆破山,聾子聽不見,可不是因為雷音太小的原因。如果道理通順,那麼萬里之外也能響應,如果阻塞不通,肝膽楚越。」

張昱回去後,讚嘆僧會才高、慧明,自嘆弗如,讓孫皓再鑒察。孫皓即集合朝中的賢能之士,用車馬把僧會接來。僧會剛坐下後,孫皓就問:「佛教講善惡報應,那麼什麼是善惡報應?」僧會答道:「賢明的君主以孝慈訓育天下,於是瑞鳥飛翔而老人健在;以仁德化育萬物,則甘泉噴湧,嘉苗生長。善行既然有祥瑞呈現,惡行也一樣。所以,隱蔽的做惡,鬼知道後會誅之,顯露的做惡,人知道後會誅之,易經說『積善餘慶』,詩經詠道『求福不回』,雖是是儒家經典上的格言,它也是佛教的明訓。」

孫皓說:「如果是這樣,那麼周孔已經說得很明白了,還要佛教做什麼?」僧會說:「孔子所言,僅向世人揭示了眼前的物像,指出了實用的行為規則;至於佛教,所涉及到的則備極幽微。所以佛教認為,行惡則會下地獄忍受無盡的痛苦,修善則有享受天宮永遠的快樂。用這樣的道理來勸世,不是更好嗎?」孫皓當時難以反駁他的話。孫皓雖然聽到了僧會對他宣示的佛法,但他的昏暴性情並未因此而改變。

褻瀆佛遭惡報 孫皓懺悔瞭佛法

有一天,孫皓他讓衛兵到後宮收拾花園,在地下挖到一尊金身佛像,有數尺之高,衛兵將他呈獻給孫皓,孫皓卻讓人把他放到骯髒的廁所裡去,並用糞湯澆灌,他與大臣們在一旁看著還嘻笑取樂。頃刻之間,孫皓全身腫痛,尤其以陰部為甚,痛得他呼天搶地,太史占卜道:「這是冒犯大神而招致的災禍。」孫皓立即到各寺廟去祈禱求保佑,並讓宮女馬上迎取金身佛像供在殿堂上,用香水洗了幾十遍,然後燒香懺悔,孫皓跪在地下連連叩頭,自己陳述罪狀,乞求神靈寬恕。

不一會兒,身上的疼痛便減輕了。孫皓還派人到寺廟,請求僧會為他說法。僧會跟著使者入宮後,孫皓向他詢問罪福的根由。僧會向他簡要地講了佛教法理,孫皓因剛剛經歷過,所以聽得很明白。他既高興又很佩服。因此求看沙門戒。孫皓看到佛法如此廣普,更增加了修善的想法,便到僧會那裡去接受五戒,十天之後疾病就痊癒了。

佛法顯威力 暴虐者生敬意

此後,孫皓便將在僧會住處的見聞經歷,講給宗室家人聽,他們也都信奉了佛教。僧會在東吳朝廷裡努力宣講佛法,因為孫皓性情凶蠻粗魯,不能領悟深幽微妙的佛法,只好跟他講述關於因果報應的眼前事例,藉以開其心竅。東吳天紀四年四月孫皓投降晉朝,九月,僧會圓寂,這一年也是晉朝太康元年。到了東晉成帝咸和中期,蘇峻作亂時,燒燬了僧會所建的佛塔,後來司空何充又予以重新修造。

平西將軍趙誘從不信奉佛教,蔑視佛法。他闖入這座寺中,對各位僧人說:「久聞此塔舍利子屢放光明,實屬荒誕不經。所謂可信,就必能讓人親眼目睹,這是你們所做不到的。」說完,佛塔頓時射出五色光芒,照耀著整個殿堂及佛寺。趙誘見狀,驚得毛髮豎立,不覺肅然而生敬意。從此,他開始虔誠地信奉佛教。

孫皓是三國時吳國末代昏君,他因為褻瀆佛像而遭惡報,幸運的是,他尚能覺醒。可嘆今天卻有許多中國人不相信善惡有報,甚至誹謗佛法,那將會有什麼樣的報應呢?上天是公正無私的。也願他們像孫皓一樣,最終也能覺醒。

:康僧會(Kangsenghun,?─二八○)三國吳僧人。祖籍康居,世居天竺,後移居交趾。年十餘喪父母,服滿出家。好學博覽,通內外典籍。時江東佛法未盛,他立志東遊弘法。吳赤烏十年(247,一作赤烏四年)至建業(今江蘇南京),設像行道,孫權為之立建初寺。譯有《六度集經》八卷、《舊雜譬喻經》兩卷,現均存。《出三藏記集》卷十三載其所譯《阿難念彌經》、《鏡面王經》、《察微王經》、《梵摩王經》,均收在《六度集經》中。《開元釋教錄》卷二載其尚譯有《吳品經》五卷、《菩薩淨行經》二卷、《權方便經》一卷、《菩薩二百五十法經》一卷、《坐禪經》一卷,均佚。

他曾為《安般守意經》、《經鏡經》、《道樹經》作注,並為前二經作序,並就《安般守意經》向安世高弟子會稽陳慧請問。《六度集經》、《法鏡經》、《六度集經》文詞典雅,諸波羅蜜前均有短引,為治漢魏佛學重要資料。

(資料來源:《高僧傳》)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