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進益州 三分天下(圖)

發表:2017-01-23 1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赤壁之戰以後,周瑜又花了一年多時間,把曹操的人馬從荊州趕走。荊州究竟應該歸誰呢?劉備認為,荊州本來是劉表的地盤,他和劉表是本家,劉表死了,荊州應該由他接管;但孫權認為,荊州是靠東吳的力量打下來的,應該歸東吳。所以周瑜只把長江南岸的土地交給劉備管。劉備認為分給他太少了,很不滿意。不久,周瑜病死了,魯肅才勸說孫權把荊州借給劉備。

借人家地方總不是長遠的辦法,劉備不能不想開闢新的地盤。按照諸葛亮的計畫,本來是要向益州發展的。正好在這個時候,益州的劉璋派人請劉備來了。

原來,益州牧劉璋手下有兩個謀士,一個叫法正,一個叫張松,兩個人是好朋友,都是很有才幹的人。他們認為劉璋庸碌無能,在他手下幹事沒有出息,想謀個出路。

當曹操打下荊州的時候,劉璋曾經派張松到曹操那裡去聯絡。那時候,曹操剛打了勝仗,有點驕傲,再加上派去的張松,個子矮小,外貌平常,曹操根本不把他擱在眼裡。這就把張鬆氣走了。

張松回到成都(益州的治所),對劉璋說:「曹操野心很大,恐怕想併吞益州哩。」

劉璋著急起來。張松就勸他說:「劉備是主公的本家,又是曹操的對頭,跟他結交,就可以對付曹操。」

劉璋聽信了張松的話,就派法正到荊州去聯絡。

法正和張松秘密商議 把劉備接來做益州的主人

法正到了荊州見到劉備。劉備很慇勤地接待他,同他一起談天下形勢,談得十分融洽。

法正一回來,就和張松秘密商議,想把劉備接來做益州的主人。

過了不久,曹操打算向漢中(今陝西漢中市東)進兵。益州受到了威脅。張松趁機勸劉璋把劉備請來守漢中。劉璋又派法正帶了四千人馬到荊州去迎接劉備。

法正到了荊州,直截了當地告訴劉備說:「益州是十分富庶的地方。像將軍這樣英明,又有張松作您的內應,取得益州,真是再容易也沒有的事。」

劉備還有點猶豫不決。那時候,龐統已經當了劉備的軍師。他堅決主張劉備到益州去,他說:「荊州土地荒涼,而且東有孫權,北有曹操,不容易得志,要建立大業,就應該拿下益州做基礎。」

劉備聽從了法正、龐統的勸說,就派諸葛亮、關羽留守荊州,自己帶領人馬到益州去。

後來,張松作內應的事被劉璋發現了。劉璋把張松殺了,佈置人馬抵抗劉備。

劉備帶領人馬向成都進軍,打到雒城,受到雒城的守軍堅決抵抗,打了一年還沒攻下來。龐統在戰鬥中中箭死了。劉備攻破雒城後,進攻成都。諸葛亮也帶兵從荊州趕來會師。劉璋守不住,只好投降了。

公元214年,劉備進了成都,自稱益州牧。他論功行賞,認為這次進益州,法正功勞最大,把他封為蜀郡太守。不光成都歸他管,還把他當作謀士中的主要人物。

法正這個人心地狹窄。他有了權,就報個人恩怨。誰過去請他吃過飯,他就回禮;誰向他翻過白眼,他就報復。為了報個人的仇,甚至殺了好幾個人。

諸葛亮就跟法正不一樣。他幫助劉備治理益州,執法嚴明,不講私情。當地有些豪門大族都埋怨起諸葛亮來。

法正勸告諸葛亮說:「從前漢高祖進關,只有約法三章,百姓都擁護他。現在您剛到這兒,似乎也應該寬容些,才合大家心意。」

諸葛亮說:「您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秦朝刑法嚴酷,百姓怨恨,高祖廢除秦法,制定約法三章,正是順了民心。現在的情況完全不同。劉璋庸碌軟弱,法令鬆弛,蜀地的官吏橫行不法,弄得亂糟糟的。現在我要是不注重法令,地方上怎麼能安定下來啊。」

法正聽了諸葛亮的話,打心底裡佩服諸葛亮。他自己也不敢像以前那麼專橫了。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