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命作惡的人們(圖)

作者:劉亞偉 發表:2017-06-05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惡 實驗 學生
導演米歇爾·阿米瑞亞德將米將格蘭姆實驗拍成了電影(圖片來源:MEHDI FEDOUACH/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6月5日訊】好人做惡的心理機制

米爾·格蘭姆在《服從的兩難困境》中記載了一項著名的心理學實驗,這個實驗的結果有力地支持了阿倫特有關平庸之惡的論述。

從1950年到1963年,美國心理學教授米爾格蘭姆搞了個關於服從機制的實驗,這個實驗後來被稱作「艾克曼實驗」。

參與者被告知,這是一項關於「體罰對於學習行為的效用」的實驗,並被告知他被隨機挑選擔任「老師」,以教導隔壁房間的另一位參與者「學生」——學生事實上是由實驗人員所假冒的。參與者獲得了一張「答案卷」。實驗小組告訴他,隔壁被挑選為「學生」的參與者也拿到了一張「題目卷」。試驗中「老師」和「學生」分處不同房間,他們不能看到對方,但能隔著牆壁以聲音互相溝通。參與者有的甚至被事先告知隔壁參與者患有心臟疾病。

實驗人員告訴扮演「老師」角色的參與者:「學生」被要求坐在一張椅子上,雙手被綁在椅子上,並且給手腕連上電極。他必須跟老師按照試捲上的內容學習、回答問題,如果弄錯了,「老師」就要對他施以電擊,電擊的強度是可以逐步升級的。「老師」手中掌握著從15伏特到450伏特的電擊控制裝置,從最微弱到最強烈的電擊都有明顯標誌。「老師」不停給題,只要「學生」不能回答或回答出錯,馬上予以電擊;根據學生逐次所犯的錯誤,「老師」可增強電擊。

實驗中,受到電擊的「學生」先是顯出痛苦表情;達到75伏特時,開始呻吟;至150伏特,「學生」提出終止學習的要求;至285伏特,「學生」的反應則是極度痛苦的叫喊;而升到450伏特則是死去活來了。「學生」哀求停止試驗時,「老師」並不停手,因為他「有約在先」——他從實驗者那裡得到的指令就是不要因為學生的原因而中斷實驗,不管發生什麼都要一如既往地進行下去。若是參與者表示想要停止實驗時,實驗人員就以「權威話語」下達指示:「請繼續」,「這個實驗需要你繼續進行,請繼續」,「你繼續進行是必要的」,「責任由我來負,請繼續」。如果經過反覆敦促,參與者仍然希望停止,那實驗便會停止。否則,實驗將繼續進行,直到參與者施加的懲罰電流提升至最大的450伏特並持續三次後,實驗才會停止。

其實,在這個實驗中,並沒有真正的電擊存在,「學生」都是知情者,他或她只是作出痛苦的表情而已。「學生」只是配角,真正被「實驗」的主角是負責電擊的「老師」們。實驗的目的,是關於一個人如何接受和服從一項有悖良心的指令。

在進行實驗之前,米格蘭姆曾和他的同事們做了預測實驗結果的測驗,他們全都認為只有1%到10%的參加者會狠下心來繼續懲罰直到最大伏特數。

然而,實驗結果令人「絕望」:沒有一位「老師」拒絕這一試驗、拒絕對學生進行不人道的電擊;在電擊過程中,他們變得越來越殘忍:對於學生開始出現的痛苦,他們表示「蔑視」;對於學生苦苦哀求停止實驗,他們充耳不聞;當學生發出尖銳的喊叫時,他們甚至因為「學習過程」被干擾而憤怒倍增,毫不客氣地把手中的電擊強度再次升高!在第一次實驗的40名參與者中,就有27人把電壓升到頂點——450伏特!他們的想法是:「那傢伙腦子笨,傻瓜,只好給他電刺激!」

這些人並不是生性殘忍,他們只不過是一些普普通通的工人、職員、技術人員。為了保證試驗結論的普遍有效性,米格蘭姆對試驗者採取了「海招」的方式。實驗小組在報紙上刊登廣告,並寄出許多郵遞廣告信,招募參與者前來耶魯大學協助實驗。「海招」到的參與者年齡從20歲至50歲不等,包含各種教育背景,從小學畢業至博士學位都有。事後,他們異口同聲地辯解:「你讓我這麼做,我有什麼錯?」

後來,米格蘭姆還將這項實驗做了調整。他在房間加裝窗戶,讓施加電擊者看到受害者因為痛苦一邊「尖叫」一邊扭動身軀。儘管如此,依然有80%的受試者把電擊轉到「強」,65%的人甚至轉到「極為危險」。接著,米格蘭姆又讓受害者扮演成一個看似很顧家的40歲女會計,或者讓施加電擊者握著受害者的手。這些做法都是為了瓦解受試者對穿白袍的實驗者命令的接受度。結果這些做法全部失效,人們大多依然遵從權威的指示。

實驗的秘訣在於這樣一句話:「沒事兒,你們不用負擔任何責任,你們就繼續做。」這意味著受試者頭腦裡建立了這樣一個概念:我們只是在服從,而不是在作惡。

通常情況下,人們不敢作惡的原因之一,是不願意承擔責任。現在,既然有權威人士發話,作惡者就有理由認為他們可以把責任都推卸到發話者身上。

不能否認,當下的社會上存在著一些本性就很惡的人,但這種人是少數,多數為惡者屬於奉命做惡。

心理學家米格爾蘭姆從中得出的結論是:即便那些對於他人沒有任何敵意的人,也會承擔非常可怕的破壞性工作;而且明明知道自己的破壞行為可能產生不良影響,已經感到所做的事情與自己的基本道德規範相牴觸,能夠選擇抵抗權威的人也是極少數。事實上,只需要一個小小的「指令」,一個人就可以擺脫自身責任的重負而進入一個無道德限制的非人性狀態。

壞人不僅僅是他們,也可能是我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