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可消腫解毒、止血止痛、補脾防斑(圖)

發表:2017-06-07 0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荔枝對大腦組織有補養作用,能明顯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
荔枝對大腦組織有補養作用,能明顯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圖片来源:pixabay)

最近水果店都看得到紅紅帶點青綠、顆顆鮮豔欲滴的荔枝。新鮮的荔枝每年五月開始上市,端午節過後,荔枝進入盛產期,市場上果實碩大、飽滿又豔紅的荔枝七至八月是最盛產的時節。荔枝罐頭也非常流行,一般是去殼去核,泡在淡糖水裡。味道和新鮮度差的很遠,經常用來作冷飲或甜點。

荔枝味甘、酸、性溫,入心、脾、肝經;生津,益血,理氣,止痛。治煩渴,呃逆,胃痛,瘰癧,疔腫,牙痛,外傷出血。

荔枝的營養價值

1、荔枝所含豐富的糖分具有補充能量,增加營養的作用,研究證明,荔枝對大腦組織有補養作用,能明顯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

2、荔枝肉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蛋白質,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3、荔枝有消腫解毒、止血止痛的作用。

4、荔枝擁有豐富的維生素,可促進微細血管的血液循環,防止雀斑的發生,令皮膚更加光滑。

5、補脾益心荔枝的果肉具有補脾益肝、理氣補血、溫中止痛、補心安神的功效;荔枝的核具有理氣、散結、止痛的功效;可止呃逆,止腹瀉,是頑固性呃逆及五更瀉者的食療佳品,同時有補腦健身,開胃益脾,促進食慾之功效。

6、防止雀斑、荔枝肉含葡萄糖、蔗糖、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C,葉酸、檸檬酸、蘋果酸、鈣、磷、鐵、精氨酸、色氨酸等成分。荔枝內的豐富維生素,可促進微細血管的血液循環,防止雀斑的發生,令皮膚更加光滑。

荔枝果肉中含糖量高達20%;每一百毫升果汁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可達70毫克,此外還含有蛋白質、脂肪、磷、鈣、鐵等成分。果肉:具有補脾益肝、理氣補血、溫中止痛、補心安神的功效。

核:具有理氣、散結、止痛的功效;可止呃逆,止腹瀉,是頑固性呃逆及五更瀉者的食療佳品,同時有補腦健身,開胃益脾,有促進食慾之功效。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適合產婦、老人、體質虛弱者、病後調養者食用;貧血、胃寒和口臭者也很適合。

不適合食用荔枝的人群

糖尿病人慎用荔枝,陰虛火旺、有上火症狀的人不要吃,以免加重上火狀。陰虛所致的咽喉乾疼、牙齦腫痛、鼻出血等癥者忌用;荔枝含有單寧、甲醇等,多食容易生內熱,患有陰虛所致的咽喉乾疼、牙齦腫痛、鼻出血等癥者忌用。

俗語謂:「一啖荔枝三把火」,別以為是誇大其辭,對於陰虛肝熱者來說,真是證據確鑿。荔枝是補血、壯陽火之物,面對這白玉凝脂般的佳果,熱症的人惟有忍忍口,痛風、糖尿患者尤其不宜多吃。

荔枝甘甜多汗,卻很不容易存放。將新鮮荔枝用紙包住,放進塑膠袋,再放進冰箱冷藏。冷藏過程中,紙可能有少許的濕,不用換另外新的紙,這樣可保存四五天,荔枝顏色依然鮮嫩,肉質依然爽口。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