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包裹億萬年前完整小鳥 爪上鱗片清晰可見(圖)

發表:2017-06-10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琥珀包裹億萬年前完整小鳥爪上鱗片清晰可見
琥珀包裹做保護,9900萬年前小鳥完整存世,全身羽毛、爪上鱗片清晰可見。(Youtube視頻截圖)

近日,古生物學家在北京發佈史上第一隻完全藏身在琥珀中的古雛鳥標本,可以看到小鳥身上的羽毛、絨毛根根分明,爪子上的鱗片都清晰可見。這枚包裹著古雛鳥的琥珀形成歷史可追溯到9900萬年前。

該件琥珀化石來自緬甸,它保存了古雛鳥極為豐富的軟組織細節,包括了裸露的耳朵、眼瞼,以及跗骨上極具細節的鱗片。此外,化石已經有9900萬年歷史,與恐龍同時代。

這項研究由中國地質大學副教授邢立達、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美籍研究員鄒晶梅(Jingmai O'Connor)、中國科學院動物所副研究員白明、美國洛杉磯自然史博物館恐龍研究院院長路易斯·恰普(Luis M.Chiappe)教授和加拿大薩斯喀徹溫省皇家博物館瑞安·麥凱勒(Ryan C.McKellar)教授等學者共同研究發現。

刑立達分析說,這隻小鳥體型嬌小,從吻部到尾巴末端的長度約6釐米。當時它生活在緬甸北部潮濕的熱帶環境中,不幸被柏類或南洋杉類針葉樹所流下的樹脂包裹,在漫長的地質年代中形成琥珀,並一直保存至今。

台灣台北市立大學的曾國維教授表示,標本中的這隻小鳥沒有明顯掙扎的跡象,其整體姿態酷似正在捕獵,身體揚起,爪子和嘴巴張開,翅膀後掠,非常的生動。

這隻藏在琥珀中的雛鳥體型嬌小,被認為出生僅幾週。研究學者指它屬反鳥類,為現代人瞭解反鳥類和今鳥類在發育上的顯著差異提供了新的機會。

反鳥類是白堊紀出現的一類相對原始的鳥類,其肩帶骨骼的關節組合與現生鳥類的相反,故得名。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