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嶽神解惑:獨子暴斃之謎 緣起白骨(圖)

作者:李翠雲 發表:2017-06-1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的罪業大了,老天爺會視若無睹嗎?
人的罪業大了,老天爺會視若無睹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話說清朝年間,雲南蒙化知府一職由無錫人士曹五輯擔任,曹知府平素為官清廉,治理地方十分用心,績效卓著。育有一獨子曹某,自幼聰慧好學,是江蘇巡撫莊滋圃的門生,亦為乾隆庚午年孝廉科的舉人。

路上白骨多 賣畫欲安葬

乾隆二十一年,天降災禍,無錫地區不明原因發生了很大的瘟疫,鄉里間諸多百姓相繼染病而亡,人心惶惶,到處都瀰漫著一股哀傷的氣氛,眾多貧民甚至曝屍荒野,親人尚且自顧不暇,無力予以安葬。

無錫當地有一位華某人,家境還算殷實,一向樂善好施,見之不忍,就捐出幾幅他收藏的古畫,請託曹五輯的兒子曹某拿去義賣,並且叮囑他說:「這些畫是我多年收藏,你盡量想法子,最好能賣到八百兩銀子,用來埋葬城裡這些病死的可憐人。」

曹某拿了畫作到蘇州莊家,介紹給莊家員外莊滋圃看。莊滋圃藝術修為不錯,對畫作很有鑑賞力,他看這些畫作的質量確實很好,又聽聞華某人欲賣畫埋屍的義舉,深受感動,就毫不猶豫拿出了他八百兩銀子交給曹某。

不料,曹某人見錢眼開,心生貪念,回到無錫以後,獨吞了大部分的銀兩,只將其中八十兩銀子交給華某,還故作無奈狀,嘆息地說:「唉!不好賣啊!我想盡辦法,也只賣了這麼多錢。」

華某人非常失望,但也沒辦法,只好想方設法,東拼西湊去買了幾副便宜的棺木,收埋了少數曝屍在外的屍骨,其他還有好多原本想要幫忙埋葬的遺體已經沒有足夠的錢來買棺材了,只能眼睜睜看著那些白骨仍然經受日晒雨淋,卻無能為力。

曹某暴病亡 東嶽神解惑

沒過多久,有一天,身強體壯的曹某在沒有任何預警的情況下,忽然暴病而亡。所謂「天下父母心」,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從小呵護長大的心頭肉,「白髮人送黑髮人」情何以堪?更何況是家中唯一的孩子,那份痛楚,真的是痛徹心扉!

曹五輯哀痛逾恆,強忍住悲傷寫了一份文稿燒給東嶽神,他寫道:「我曹五輯一生為官公正廉明,只有這一個兒子,兒子又沒有做錯什麼事,為何會有如此報應?天理何在啊?!」

回家以後,他感到心力交瘁,十分疲憊,就上床睡覺。才剛睡著就看到有一個青衣人,手裡拿著東嶽神的名帖向他走來,請曹五輯隨他前去說話。

曹五輯跟隨其後,走到一個大殿門口,此時,東嶽神從殿堂上走下台階迎接他,告訴他說:「曹知府,我知道你是個好官,你說得沒錯。但是你兒子最近做了惡事,天理難容!他拿了別人的錢財,私吞旁人的福祉,以致上千人暴屍荒野,魂魄無棲身之處,悽慘哪!你如果不相信,就去你兒子的書房開箱查看,便知分曉。你看看,那麼多人因他而受累,不得安息,這罪業不大嗎?」

大殿見兒子 知是其造業

說完,東嶽神命人押來一個披枷戴鎖,形容憔悴的囚犯,曹五輯上前仔細一看,正是他朝思暮想的兒子!便一把抱住兒子痛哭流涕,卻忽然從夢中驚醒過來。

曹五輯立刻飛奔到兒子書房,打開房裡的箱子一看,裡頭竟然裝了七百多兩白銀,他大吃一驚!詢問家僕才知道兒子到蘇州莊家賣畫,私吞銀兩之事,這件事保密到家,連他的兒媳婦都非常訝異,根本不知道有這等事。

經過東嶽神夢中的點化,曹五輯心知肚明,兒子是自作自受,遭到報應,個人「業力」個人擔當,他必須為自己做錯的事情負責。所以,從此以後對兒子哀悼的心放淡了許多,也不再提起思念兒子的事情了。

積德行善 才是王道

尚書「太甲」篇有言:「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孟子離婁篇也說:「夫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家必自毀,而後人毀之;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

站在佛家「因果」的角度上來說,當人做了什麼損人的事情,業報隨身,此時,不去反思自己的行為,一味的向外求,怨天尤人,那是沒有用的。有些惡業太大了,大到即使是「祖上積德」的餘蔭也保佑不了,抵銷不完。

就像故事中這個昧著良心欺詐他人,連上千亡者「入土為安」的棺材錢都要橫加奪取,這些不得安寧的亡者會原諒他嗎?「明察秋毫」的老天爺會視若無睹嗎?非法得來的財富折損掉自己的福分,連命都沒了,要那一箱白花花的銀兩有啥用?

說到底,人身難得,不把握在世的日子多行善事,積累福報,反而私心算計他人的錢財,最後非法得來的錢用不到,不僅賠上一條寶貴的性命,還要被手鐐腳銬綑綁去受苦,真是不值得啊!何苦來哉?如果曹某人早知道自己會落得如此悽慘的下場,他肯定不會去貪這種不義之財了。

積德行善,才是王道,您說,可不是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