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山不在高 有仙則名(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7-06-13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布查特花園中盛開的蓮花。(攝影:貫明/看中國)
加拿大布查特花園中盛開的蓮花。(攝影:貫明/看中國)

在人生的修行中,對於正人君子來講,最重要的事莫過於不斷的提高自己的道德品質。至於物質享受,能維持最基本的衣食住行就應該知足了。一個人如果擁有較高的道德品質,即使居室簡陋,人們也會自然而然的敬重他。大德之士謙恭有禮,德重才高,能以慈悲的胸懷善待天下眾生,不管他是否具有豐富的物質財富,都會輕易的得到眾人的仰慕。這不由得使我想起劉禹錫〈陋室銘〉中的「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語出唐朝劉禹錫的〈陋室銘〉:「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帘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云:「何陋之有?」意思是說,山不在於高,有仙人(居住)就出名;水不一定要深,有龍(居住)就有靈氣。這間簡陋的房子,好就好在主人有美好的德行。青苔碧綠,長到台階上,草色青蔥,映入帘子中。與我談笑的都是博學的人,與我來往的沒有不懂學問的人。可以彈奏樸素的古琴,閱讀珍貴的佛經。沒有嘈雜的音樂擾亂兩耳,沒有官府公文勞累身心。它好比南陽諸葛亮的茅廬,西蜀揚子雲的玄亭。孔子說:「有什麼簡陋的呢?」

此文開篇即以「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的氣勢浩瀚之語開篇,足見其出手不凡,又以雄奇瑰偉之句讚頌道德品質高尚的人。是啊,山可以不論高低,水可以不論深淺,只要有了仙、龍就可以出名,那麼陋室因為有了道德品質高尚的人存在當然也能令舉世敬仰,刻金石以記之。這種絕妙的思維與寫法,作者可以稱得上匠心獨具。特別是以仙龍點睛山水,這種奇妙構思,唯有讓後人擊節讚嘆其精奇絕妙了。

這段名句採用了托物言志的寫法,展示了作者博大的胸懷。雄偉的高山不解釋自己的高度,並不影響它聳立雲端;深奧的大海不解釋自己的深度,並不影響它容納百川;廣闊的大地不解釋自己的厚度,但沒有誰能取代她作為承載萬物的地位……諸葛亮和揚子雲都是淡泊於功名富貴,潛心修學之士,他們不僅看淡了名利金錢,也具有處變不驚、臨危不屈、堅守節操、榮辱從容的風度,他們在道德修養方面都是後人的典範。

一個人如果時時刻刻都能用聖人的操守來規範要求自已的行為,就足以顯出其高尚的道德品質。不管他的工作多麼平凡,物質條件多麼貧乏,居室多麼簡陋,只要他有了一顆高尚無私的心,那就是找到了人生的真諦,也必然會有一個幸福快樂的人生。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