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刪除歷史 令中國人對這件事集體失憶(圖)

發表:2017-06-17 0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
六四(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6月17日訊】「對六四保持沉默,那麼六四就不是少數人作惡,而是所有的人都參與的惡行。」美國記者路易莎·林(Louisa Lim)近日應邀在舊金山華人紀念六四28週年的集會上發表演講時說了這些話。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路易莎·林中文名字叫林慕蓮,曾作為英國BBC和美國公共廣播電臺記者,在中國工作十年,著有《失憶人民共和國:重訪天安門》一書。

林慕蓮在演講表示:「我書裡寫的,一個國家可以遺忘不到三十年前發生的一件事,自己親自看到的一個事情。我寫的是集體遺忘給一個人和一個群體什麼樣的代價,我還寫了那些還記得住的人,他們為了記住六四付出什麼樣的代價,時間過得長代價可不是越來越低反而越來越高。」

林慕蓮曾拿著一張全世界公認的20世紀最重要的照片——89六四當天美國記者拍攝的王維林在北京長安街上檔坦克的照片——訪問北京四所大學的一百名大學生。結果,只有15明學生認出了這個照片,並且表示「我不能說這個,很敏感。」其他85個人,竟然以為這張照片拍攝的是韓國或者科索沃。而認出照片的15名學生,也認為中共當年的鎮壓是必要的。「這種想法在大陸很主流,你們可以看出來中國共產黨成功的刪掉歷史」,林慕蓮說。

林慕蓮還訪問過成都的一位在六四失去兒子的母親,她問這位母親,「你有沒有認識其他的人像你兒子一樣死了?」得到的回答是,「有這樣的人我不會跟你說。」林慕蓮對此表示很驚訝,「我就覺得,這種失憶不是自上而下,是大家已經默認的失憶的行為。」

林慕蓮指出,中國人的失憶,來自信息的封鎖,更多的是來自於恐懼。作為在中國工作的外國記者,林慕蓮也時常處於恐懼之中。她說:「2009年,他們用新的方法來控制外國記者:如果你六四的時候要去天安門,你應該有一個特別的天安門廣場記者證。那一年他們又用便衣警察來控制西方的記者。我給你看,這個是英國廣播公司的記者,他每次說話,便衣警察就用雨傘擋住他。再過了五年,到2014年,警察就去外國記者的辦公室,威脅他們,說如果你們去天安門廣場報導,後果自負。通過這樣的手段他們想減少國外媒體報導六四。所以在這樣一個環境裡,公開報導六四就等於挑戰共產黨的歷史。」

如今六四過去28年了,中國人仍處於集體失憶中。其實許多中國人並不是不知道六四,他們只是對六四保持沉默。林慕蓮援引一位北京教授的話,提醒中國人:「我們對於六四保持沉默,實際上是參與了隱瞞這種罪行,如此做法已經使得我們每一個人對於這件事情有一定的責任。情況都是這樣,那麼六四就不是少數人作惡,而是我們所有的人都參與的惡行。」

責任編輯:張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