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動力和慾望的惡性循環……(圖)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17-06-1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6月17日訊】中國股市2015年的行情結束後,股市基本上處於食之無味,棄之也不足惜的雞肋狀態,很少去關注它。

坊間時有關於股市的一些爭議,偶爾也看一下,知道這個市場依然「很好」地存在著。也僅此而已。

很多人把股市長期萎靡不振歸結為IPO過快過大過於密集等因素,呼籲停止IPO,其實,IPO只是其中一個原因,即便這個原因也是不完整的。

其一,再融資的規模比IPO大得多。2007年至2016年的十年中,A股市場的股權融資總規模為8.3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IPO融資總規模為20033億元,相比之下,增發融資則達到3386家,合計募集資金高達61711億元,配股則為3414億元。也就是說,在過去的十年中,上市公司再融資規模高達6.5萬億元之巨,遠遠超出IPO的融資規模。

其二,死水與流水。如果僅從上市公司的數量來看,中國股市IPO的規模,的確經常在一些年份位居全球第一。其實,美國的IPO規模也不算小,跟中國應該屬於同一量級的。不同之處在於,美國股市具有優勝劣汰機制,在新股不斷上市的同時,也有差不多同樣多的股票在退市。所謂「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優秀的公司不斷上市為股市注入新的血液、新的力量,而差的上市公司不斷被淘汰出局,受益的是投資者。美國道瓊斯指數從金融危機時期的6,000多點漲到現在的21,300多點,與此不無關係。

而中國股市基本就是一個天上人間的養老院,只要能進去,不管多垃圾,都能很好地永遠活在人們的心中,真正遭遇退市的公司少之又少。這種狀況就造就了中國股市一個很獨特的現象,就是殼資源珍貴。所謂殼資源,其實就是一個位置,自己不行了,快玩死了,就找一個新的經過無數次美顏過的公司重新躺到這個位置上接著玩……說其為招搖撞騙可能有點偏激,但這種現狀的確是中國股市常年萎靡不振的根源之一。殼資源炒到最後,幾乎成了一個骨灰盒,不管誰裝進去,都是一把灰而已,並沒有太大區別。

由於好公司太少,更多的公司通過各種炒作來營造氣氛,當骨灰炒作成美女,那些雖屢遭重創但很難真正長出記性的投資者便跟著幻想湧入其中,慢慢的,「湧入」變成「融入」,再變成「溶入」……最後,一大片人倒在骨灰盒前……股市開始步入萎靡不振狀態,主要作用是幫助這些曾經飽受痛苦的人遺忘悲痛……歲月如梭,痛苦的痕跡慢慢褪去——許多悲痛已經化為新的力量……遺忘是一種感人肺腑的力量……新的幻想又開始舒展開,等待著升級版的痛苦記憶被重新植入——當然,這是有成本的……

這其實就是中國股市的運行週期。

還記得2015年夏天中國股市「山河一片紅」的亢奮情景嗎?
還記得2015年夏天中國股市個股幾乎全線飄紅的亢奮情景嗎?(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國股市並非只有這一種非常獨特的現象,股市的估值也是與眾不同的。想當初,一些央企國企上市的時候,拿出來的都是比較差的資源,這些資源就像剛剛經歷幾次車禍又被數次碾壓過,每個人都知道它並沒有多少價值,因此,上市公司原始股東持股成本非常低廉,甚至低到可以忽略不計。儘管成本如此之低,大家依然沒有底氣,因為自己人最清楚這些資源的價值。

於是,引來了海外的所謂「戰略投資者」,他們進入的成本同樣非常低廉。當海外投資者進入後,終於,開始有了一股意願、希望並有動力推動股市上漲的力量。於是,海內的海外的,大家蹲在一起講故事。剛開始的時候,海內的講,海外的不信;接著,海外的講,海內的不信;後來,無論誰講,大家都信了,再後來,臨近高潮的時候,所有在場的人都淚流滿面。一起擁抱,互相鼓掌。所有人都入戲了,入戲很深很陶醉也很動情。於是,高潮來了,股價飛起來了,在最瘋狂的時候,海外的資金集體,很爽地撈一把擦乾淨走了。

股市又重新恢復往日的寧靜。但問題是,普通投資者在二級市場購買的股票價格是極其昂貴的,與原始股東的持倉成本相比,簡直就是天價。原始股東原本持倉成本就非常低,經過高送轉、分紅之後,成本有的甚至已經是負數。另一方面,二級市場的投資者持股成本百倍甚至千倍於這些原始大股東。這種博弈本身,就注定了,一些人坐地不動,也能坐享其利,而有些人,即使整天奔波,也常常衣不蔽體。同時也注定了,股市缺乏基本的向上的動力——如果原地踏步就能實現財富的升值,怎麼會有動力拉升股價呢?散戶倒是有動力,又身懷遠大理想,可惜沒有能力、沒有實力。

每一波大行情過後,都緊跟著一波大清洗。行情沒了,投資者的心不死——這是中國股市真正堅實的基礎。許多傷痕纍纍的人,一起研究茴香豆的「茴」字到底有幾種寫法,這是股市非常蛋疼的時刻。隨著時光的流逝,人們的記憶又被慢慢沖刷下去,痛苦的印痕只能隱約可現,新的幻想又開始折磨著投資者的心。於是,一波不管多大多小的行情,又會被激活……

2005年,股市筑底的時候,超過48%的個股總市值低於10億元,市值最低的不足兩億元,到2016年的時候,雖然剛剛經歷過股災,上市公司中市值最低的公司也已經干到了30億元以上。就有點像開封的地上河,黃河的河底比開始市的樓房還高,這樣的底兒算什麼底呢?

如果簡單地用這作為對比,估值的問題似乎要重新思考,當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演算法。而且,2005年,經濟正處於上升週期,而現在,這個週期似乎有所不同了——靠,這種委婉的表達方式有種咬舌自盡的感覺,說的時候忍不住看看窗外,真的是怕遭雷劈。2006年,中國GDP的增長速度是12.68%,2007年,中國的GDP增速是14.16%,是經濟超高速增長點的階段。2014年的時候,中國的GDP增長速度是7.4%,而2016年,中國的GDP增速只有6.7%——2016年開啟的週期,真的是很不一樣。

但很多人寧肯相信錯覺,也不願意面對現實。當然,這也是一種良好的習慣,可以讓人保持樂觀向上的精神面貌。從養生的角度來看,是非常正確的選擇。

現在,距離2015年股災已經兩年了,記憶的彈孔已經重新被塗抹上靚麗的色彩,並且,已經被畫上美女漂亮的畫像,美女畫像在昏暗的燈光下又開始栩栩如生地發出動人的挑逗,市場又開始心旌搖蕩……

新的記憶升級工作可能已經完成,正在等待新的人們接踵而至,市場已經準備好接待新的來客,獻血的人正興高采烈地走來……這是一個無比美麗的時刻:偉大的中國股市,無論你是否雄起,僅從你創造的無數次奇蹟這一個角度來看,你都將永遠屹立於世界之巔,並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中國股市,你教給我們太多太多……

責任編輯:靖曄 校對:文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