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的恆星上有生命元素

發表:2017-06-19 1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墨西哥和西班牙兩國天文學家藉助於射電望遠鏡矩陣首次觀測到一顆行將死亡的恆星上存在生命元素——水蒸氣和強力磁場。

墨西哥女天文學家約蘭達.戈麥斯與她的西班牙同行最近觀測到,相距地球1.6萬光年處,「狐貍座」內一顆名為K3-35的恆星正在從「紅色巨型球體」演變為「星雲」,顯示它正在走向死亡。

任職於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天文學研究所的戈麥斯說,出乎意料之處在於,這顆恆星的內核以及恆星周圍兩股氣體流內都存在著水分子。而在此前的觀測中,全球天文學界從來沒有觀察到以蒸氣形態存在的這種生命元素。她說,這一新發現將有助於進一步瞭解恆星的演變過程。

戈麥斯說,通常情況下,太陽之類的恆星會在氫氣不斷轉變成氦氣的過程中發光發熱;在它內部的氫氣耗盡時,就開始進入死亡期。這時,恆星將成百倍地膨脹,變成一顆被不透明氣體包裹著的「紅色巨型球體」。而當進入死亡期的恆星表面溫度接近攝氏30000度時,恆星就開始進入「星雲期」,強烈的紫外線輻射首先破壞的就是水分子。鑒於這種現象大約每100年才發生一次,所以天文學家難以觀測到「星雲」內核中存在的水蒸氣。

戈麥斯說,這顆恆星雖然正在走向死亡,但作為「星雲」而言,K3-35還非常年輕。資料顯示,K3-35早在1.6萬年前就已經開始「衰老」,但1984年才進入「星雲期」。

此外,根據對水分子的觀測和分析,墨、西兩國天文學家得出了K3-35恆星周圍存在著高強度磁場的結論。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