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重推洗腦教育 香港未來30年何去何從(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6-21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法律界舉行反人大釋法黑衣靜默遊行(圖片來源:VOA)
香港法律界舉行反人大釋法黑衣靜默遊行(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17年6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2017年是香港「回歸」20週年,距離2047年這個50年大限的日子又近了一步。回顧過去這20年,港人對北京由最初的信任,到如今由於銅鑼灣、23條等種種事件的發生,逐漸變得步步生疑。

1984年冬,確定香港回歸的《中英聯合聲明》在北京簽訂。當時在場的前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提出由港人治港的「一國兩制」方針50年不改變。這個意在舒緩港人對主權移交後的政治生態的憂慮情緒的政策,而今卻成為了港人憂慮的一個緣由。

據《明報》消息,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在談到港人對於未來的期望時這樣說:「港人是比較悲觀的,因為北京並沒有很完整的推行一國兩制,很多對於香港民主化的承諾並沒有兌現。所以不少人覺得2047年就是30年以後,有可能香港會變成普通的一個中國的城市。」

美國之音報導,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週二(6月20日)公布的最新半年度調查採訪了1004名說粵語的香港市民,其中有120是為年齡在18到29歲的青年。最新的調查顯示,認為自己是廣義中國人和中國人的香港青年都只有3.1%。

香港民眾坦言,自97後,港人過去20年深受「鄰近經濟強國」影響,自由行、雙非嬰、水貨客等衝擊升,此類問題對香港市民生活影響極大。受大陸政策影響,港人生活狀態跟97之前相比,落差很大。如今20年過去了,當初的香港民主制度50年的期限只剩下30年,香港民眾都在擔心,三十年後的香港會變成什麼樣呢?

香港泛民主派普遍認為,2047年6月30日之後,「一國兩制」自動失效,社會主義制度自動在香港實施。

下個月即將出任香港特首的林鄭月娥被外界普遍認為是親中派。她最近一次接受採訪時,較為明確的表示了對香港未來五年的期望。她說:「港獨在香港完全沒有出路,港人要在幼兒園階段開始培養‘我是中國人’的概念,加強國民身份認同。」

《蘋果日報》消息指,6月中才稱港獨未成思潮的候任特首林鄭月娥,與新班子登場前夕近日在訪問中態度變得強硬,稱政府將對港獨嚴格執法,更要杜絕港獨對少年兒童的侵害,表明國民教育是必須要做,並要在幼兒階段培養「我是中國人」概念,中國歷史列入初中必修科。議員批評林鄭未上任便承繼梁振英衣缽,藉港獨偽命題重推洗腦的國民教育。

林鄭月娥的此番言論可謂是附和了主管港澳事務的張德江的意見。張德江近日在北京一個紀念《基本法》實施20週年的座談會上,強調中央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的權力。

不少港人認為張德江的言論是在破壞一國兩制,希望林鄭月娥能夠停止北京對香港高度自治的干預。其實香港所謂的「高度自治」早就已經開始被削弱了。香港退休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表示,當年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是希望給臺灣做一個示範,但是臺灣人對這個模式「一點興趣都沒有」,後來北京也不再提了。

他說:「北京對臺的官員也不提一國兩制了……2013年、2014年政改的討論、佔領運動的過程中,北京明白在跟香港說條件成熟的時候,我們給你民主,它知道這樣子說話一點說服力都沒有了。遇到事情衝擊到中共權力,它就跟你說,一國兩制的框架是北京定的,這個底線是北京定的。」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也強調,香港回歸後的最初幾年,北京還是尊重香港自治的,但是過了五六年以後,北京就慢慢把重點放在「一國」,「兩制」方面的份量越來越少。

此外,林鄭嚴打港獨之際,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指香港必須盡快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不能無限期拖延,與近期京官接連炮打港獨一脈相承。

在此衝擊之下,香港未來的路要怎麼走,二十年風雨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香港人憂心忡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