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英雄榜】大唐開國功臣——勛國公殷嶠(組圖)

凌煙閣二十四位功臣歷史系列文章之二十一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7-06-24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唐英雄榜
大唐君臣一心,鑄就了「貞觀之治」的輝煌。(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殷嶠(生年不詳∼622年),字開山,以字行,雍州鄠縣(今陝西戶縣)人,大唐開國功臣,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

殷嶠的祖父殷不害原為陳朝司農卿,本居陳郡(治所在今河南淮陽),陳朝滅亡後,徙居關中。殷嶠的父親殷僧首為隋朝秘書丞,在當時頗有名望。殷嶠年輕時以學問品行知名,尤其善長寫作和書法。殷嶠在隋朝時就已出仕,曾擔任太谷縣長。殷嶠在擔任太谷縣長期間,很有政績,因此口碑很好。(注1)

隋朝末年李淵父子在晉陽起兵興唐之時,殷嶠被召補大將軍掾,從攻西河為渭北道元帥長史,與劉弘基屯兵故城,破京兆內史衛文升之兵,賜爵陳郡公,遷丞相府掾,從秦王李世民率八總管兵討薛舉戰敗,士卒死者十五六,被除名為民,後又從平薛舉子薛仁杲,恢復爵位。唐武德六年(622年)在討伐劉黑闥的路上,殷開山病死,李世民臨喪痛哭贈陝東道大行臺右僕射,謚曰節。唐貞觀四年,詔以佐命之功配饗唐高祖廟庭。

從龍起兵開國有功 攻克西河略地扶風

隋大業十三年(617年),太原留守李淵在晉陽起兵,自稱大將軍。時任石艾縣長的殷開山與李淵平時私交很好,加上李淵素來欣賞他的才能,於是同年六月他投奔了李淵,李淵任命為大將軍府掾。從此殷嶠成為輔佐李氏父子的一名干將,參預謀略,當作心腹,因多次立有軍功被拜任為光祿大夫。(注2)

大唐開國功臣——勛國公殷嶠
大唐開國功臣——勛國公殷嶠。(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後來,殷嶠跟隨李淵長子李建成攻克西河(今山西汾陽)。李淵次子李世民擔任渭北道元帥時,將殷嶠引為長史。當時關中群盜聚結,流民各自為陣,李世民命殷嶠前往招撫,殷嶠以其才智將這些流民改造成起義軍所用力量,很有成效。

大業十三年(617年)八月,李淵任命劉弘基為渭北道大使,以殷嶠為副手。西進略地扶風,率兵六萬南渡渭水,屯駐於長安故城,隋將衛孝節從金光門出戰,殷嶠與劉弘基將其擊敗,擒獲甲士千餘人,戰馬數百匹。十一月,攻克隋朝都城長安,殷嶠被賜封爵位為陳郡公,升任丞相府掾。不久改任吏部侍郎。(注3)

攻打霍邑旗開得勝 征討薛覺功敗垂成

大業十三年(617年)八月,唐軍攻打霍邑(今山西霍州),李淵怕宋老生不出戰,李建成、李世民說:「宋老生有勇無謀,我們用輕騎向他挑戰,按理他不會不出戰,假使他堅守不出,我們就傳言說他有二心,他害怕被左右的人奏報,怎敢不出戰呢?」李淵說:「你們估計得對,在賈胡堡時宋老生未能迎戰我軍,我知道他是沒有作為的。」李淵和幾百名騎兵先到霍邑城東面幾里的地方等待步兵,派李建成、李世民率領幾十騎到城下,舉鞭揮旗就像要包圍城池的樣子,並且辱罵宋老生。宋老生大怒,率三萬人從東門、南門分道出戰。李淵派殷嶠立刻去召集後軍,後軍來到後,李淵想讓軍士門先吃飯再戰鬥,李世民說:「時機不可失!」李淵就和李建成在城東列陣,李世民在城南列陣。

李淵、李建成與宋老生交戰,稍有退卻,李世民與唐將段志玄從南原率兵馳馬而下,衝擊宋老生的軍陣,出擊宋老生軍的背後。李世民親手斬殺幾十人,兩把刀子都砍缺了口,飛濺的鮮血沾滿衣袖,李世民將血甩掉再戰。李淵的兵勢又振奮起來,就傳話呼喊:「已經抓住宋老生了!」宋老生軍因此大敗。李淵兵迅速直抵城門,城門關閉了,宋老生下馬跳入壕溝,劉弘基就將他殺死,隋軍的死屍遍佈數里。天色已黑,李淵立即命令登城,當時沒有攻城的器械,將士們赤膊登城,攻下霍邑。

唐武德元年(618年)五月,李淵稱帝,建立唐朝,是為唐高祖。當時西秦霸王薛舉、薛仁杲父子在京師長安附近武裝割據,是唐朝初建時面臨的最大的威脅。薛舉是金城郡人,家中很是富有,喜好結交朋友。隋朝末年,薛舉起兵,勢力發展極快,很快便盡佔隴右之地。薛舉不久便稱秦帝,兵力達到三十萬,並且率兵大舉入侵唐朝,危及京師。同年六月,高祖李淵任命秦王李世民為西討元帥,率領劉弘基等八總管迎戰,又任命殷開山為元帥府司馬,隨李世民征討薛舉。

雙方對峙於高墌(今陝西長武北)城之時,李世民不幸患病,將指揮作戰的事宜委託於劉文靜,並告誡說:「薛舉遠道而來,利在急戰,士氣高漲,我們不容易打贏,應該打持久戰,等他們糧食吃得差不多了,士兵不耐煩的時候,我們可一舉破敵,現在應該堅守不出。」但是劉文靜與殷嶠認為唐軍人多勢眾,殷嶠於是對劉文靜說:「秦王擔心你沒有勝算的把握,才這樣交代。但薛舉如果知道秦王有疾,必然輕視我等,所以宜炫耀武力以威鎮之。」(注4)於是將兵營陳於高墌城西南,列陣示威,甚至未加防禦。薛舉發現後暗中調集軍隊,以精銳鐵騎背後偷襲唐軍,淺水原戰鬥打響之際,唐軍八總管皆敗,唐軍士卒死者過半後慘敗,劉弘基等人被俘。李世民只得引兵退還長安,薛舉遂佔領高墌城。此役劉文靜和殷嶠都被追究戰敗責任,免職後除名為民。(注5)

再戰建功官復原職 壯志未酬病逝軍中

武德元年(618年)八月,薛舉病死,其子薛仁杲忙於治喪,李世民親任元帥,再率大軍征討,迫使薛仁杲率眾投降。這次大戰為唐王朝立足關隴清除了外患,殷嶠因戰功官復原職。武德二年(619年),殷嶠兼任陝東道(治所在今河南陝縣東)大行臺兵部尚書,又升任吏部尚書。跟從李世民討平王世充,以戰功進封爵位為鄖國公。(注6)

武德五年(622年),殷嶠隨軍征討劉黑闥,途中因病去世。李世民臨喪痛哭,追贈殷嶠為陝東道大行臺右僕射,謚號節。(注7)唐貞觀十四年(640年),殷嶠以佐命之功與贈司空、淮安王李神通,贈司空,河間王李孝恭,贈民部尚書劉政會配饗唐高祖廟庭。(注8)貞觀十七年(643年)二月,繪像於凌煙閣,列為功臣第十二。唐永徽五年(654年),唐高宗李治加贈殷嶠為司空。

註釋

注1.《舊唐書卷五十八列傳第八》:……陳司農卿不害孫也。其先本居陳郡,陳亡,徙關中。父僧首,隋秘書丞,有名於世。嶠少以學行見稱,尤工尺牘。仕隋太谷長,有治名。

注2.《舊唐書卷五十八列傳第八》:義兵起,召補大將軍府掾,參預謀略,授心腹之寄,累以軍功拜光祿大夫。

注3.《舊唐書卷五十八列傳第八》:又與統軍劉弘基率兵六萬屯長安故城,隋將衛孝節自金光門出戰,嶠與弘基擊破之。京城平,賜爵陳郡公,遷丞相府掾。尋授吏部侍郎。

注4.《新唐書卷九十列傳第十五》:會王疾甚,臥營,委軍於劉文靜,誡曰:「賊方熾,邀速戰利。公等毋與爭,糧盡眾枵,乃可圖。」開山銳立事,說文靜曰:「王屬疾,憂公弗克濟,故不欲戰。今宜逗機制敵,無專以賊遺王也。請勒兵以怖之。」

注5.《新唐書卷九十列傳第十五》:遂戰折墌,為舉所乘,遂大敗。下吏當死,詔貸之,除名為民。

注6.《舊唐書卷五十八列傳第八》:後從平薛仁杲,復其爵位。武德二年,兼陝東道大行臺兵部尚書,遷吏部尚書。從太宗討平王世充,以功進爵鄖國公。

注7.《舊唐書卷五十八列傳第八》:復從征劉黑闥,道病卒。太宗親臨喪,哭之甚慟,贈陝東道大行臺右僕射,謚曰節。

注8.《新唐書卷九十列傳第十五》:貞觀十四年,與淮安王神通、河間王孝恭、民部尚書劉政會俱配饗高祖廟廷。

注9.《舊唐書卷五十八列傳第八》:十七年,又與長孫無忌、唐儉、長孫順德、劉弘基、劉政會、柴紹等十七人,俱圖其形於凌煙閣。永徽五年,追贈司空。

主要參考文獻:

劉昫等,《舊唐書》,後晉

吳兢,《貞觀政要》,唐

歐陽脩等,《新唐書》,宋

司馬光等編,《資治通鑒》,宋

董誥等編,《全唐文》,清

王壽男著,《隋唐史》,現代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