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視功能不可逆 早發現早防治很重要(圖)

發表:2017-06-24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期篩查青光眼,對於保護和延緩視力損害至關重要。
早期篩查青光眼,對於保護和延緩視力損害至關重要。(圖片来源:pixabay)

青光眼是一系列會導致視神經受損,進而造成視力喪失的眼疾。當中最常見的是隅角開放性青光眼,相反地,另一類型的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則相當少見。

有部分患者眼壓正常,無論眼壓增高與否,患者的視神經都會受到損害,表現為視野缺損。眼底視神經損害越嚴重,視野缺損就越明顯,視功能就越差。隅角開放性的疾病進程相當緩慢而且不會有疼痛感。在周邊視野開始產生模糊感後,中心視力也會因為沒有接受妥善治療而慢慢受損,最後則有可能會失明。

發病現狀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眼病,僅次於白內障。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在國外,青光眼的病情及防治形勢都很嚴峻。

該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段,隨著年齡增長,發病率越來越高,65歲以後可達到4%至7%,其中有一部分人未被及時發現。

在歐美國家,開角型青光眼為主要類型,約佔青光眼患者的74%,我國及東南亞地區以閉角型青光眼為主,佔青光眼患者的87%。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目前中國約有1600萬青光眼患者,至2020年將達到2200萬。因青光眼所致的視力損害是不可逆的,威脅遠大於白內障。

青光眼的高危人群

(1)年齡大於50歲,有青光眼家族史。

(2)糖尿病及高度近視患者。

青光眼的危害

青光眼對生活品質有影響,其嚴重程度與糖尿病、痴呆、骨質疏鬆等慢性疾病相似。隨著青光眼患者視功能的逐漸下降,其身體功能、社會活動參與度和心理狀況等都顯著下降,同時抑鬱、焦慮等不良情緒發生比例顯著上升。

預防——早篩查、早發現、早治療

我們將青光眼稱為隱形殺手,是因為很大一部分青光眼患者的視力往往都是在無意識中喪失的。患者初期無明顯症狀,不容易被察覺,直至出現視功能降低、視野缺損時已為晚期,不可逆。

最常見的青光眼類型為原發性青光眼,分為開角型青光眼和閉角型青光眼兩種。最常表現為眼壓升高等臨床症狀,但也有部分患者眼壓正常,無論眼壓增高與否,患者的視神經都會受到損害,表現為視野缺損。眼底視神經損害越嚴重,視野缺損就越明顯,視功能就越差。

定期的眼科檢查對監測青光眼十分重要,能有效避免嚴重及永久性的視覺損傷。

在廣泛的眼科檢查中,眼科醫生能透過不同的檢查去診斷青光眼,包括:

張力測定法–測量眼壓

視野分析–測量周邊(即外圍)的視力,而視野收窄是青光眼的徵兆。

視覺神經檢查–擴張瞳孔以檢視視網膜及視覺神經的健康情況。

前房角鏡檢查–檢查眼睛前房的排水通道。

早期篩查青光眼,對於保護和延緩視力損害至關重要,患者尤其是高危人群應到當地正規醫療機構的眼科門診進行一系列檢查,其中眼底檢查是早期發現青光眼視神經損害的重要手段。

治療

原發性青光眼一旦確診,就要接受治療。無論是藥物還是手術治療都必須是規範的、長期的、有效的,術後的定期隨訪和早期治療同等重要。

只有規範治療、定期隨訪才能使青光眼患者得到一個相對滿意的結果,保存一定的視覺功能,提高生活品質。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