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夢時代,一個知識份子家庭子女的人生(圖)

——評《松園舊事》

作者:陳維健 發表:2017-06-27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惡夢時代,一個知識份子家庭子女的人生
汪晶晶女士所著的《松園舊事》。(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7年6月27日訊】陸續幾個月的時間,總算把汪晶晶女士的《松園舊事》看完了,在一個信息爆炸的時代,要看完厚厚的一百七十萬字的四部書,沒有精彩情節與懸念,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之所以把它看完,完全是這本書反映了我們這一代人,五十年代後出生的人,一個生活在知識份子家庭的人的生活與心路歷程,而我恰恰是這一代人,一個知識份子家庭出身的子女,這四部書不但可以找到與我相同的生活情節與感情世界,也概括了幾乎相同的命運。

這本書的開始是在遠離鄉土的德國,主人翁葉凡到醫院作翻譯,病患不是別人,正是她在國內的生死情人方小慧。方小慧在醫院取出的那顆子彈是當年武鬥時為她擋下的子彈。從此開始講述了主人翁,一個先天性哮喘病患的弱女子,在紅色革命之下自強不息伴隨愛情的人生。

書分四部:第一部《三柳湖畔》這一部起始文革年代,主人翁生活在長江中游的一個城市,這個城市有一座當年黎元洪大總統犒賞首義兄弟修建的別墅住宅樓群「松園」,住著二十幾戶高級知識份子。文革開始松園的主人紛紛成了革命的對象,其中一個就是主人翁葉凡的家,她的父母親都是醫學權威,父親亦伯梅是知識份子的典型性人物,不但被打成反動學術權威,還被打成為美帝國主義製造細菌彈,屠殺志願軍的劊子手,受盡毒打與羞辱。另一位人物石仲德也是亦伯梅的同事,作為細菌彈的要犯在審查其間,用一片鬍鬚刀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他的妻子齊姨也在絕望之下自盡。在書中還有一串自殺者的名單:婦科專家金格超,醫學院院長戈敬醒,藥理教授樊昌紹。構成了那個殘酷年代中國知識份子遭受迫害致死的圖標。

三柳湖畔的松園,亦伯梅家對面的一座樓住著名伶之家,這個家庭是整個松園唯一沒有被革命專政的家庭,這個家庭的母親還成為這裡的居委會主任,父子倆又因樣板戲而紅極一時。雖然亦方兩個家庭,在這那個年代是專政與被專政的關係,但卻沒有影響兩個家庭的孩子從兩小無猜發展成了戀愛對象。當然在那個年代這樣的愛情是不被允許的,從而開始了一個時代的悲劇之戀。

作品的第二部《竹籃之戀》是主人翁葉凡在竹籃醫院的生活。這個時期的生活又與一個勞改農場,電影學院的教師聯繫起來。第三部《此情綿綿》是葉凡與兩位戀人的陰差陽錯,以及深山藥場碰到的老中醫與簡陋的屋子中不期而遇到數學教授,交織著文革後期的生活。文革結束高考恢復,松園的那些知識份子經十多年的生死折騰,又重回自己的工作崗位,松園的孩子們也重新開始了被歲月磋砣的學習。第四部《逝者如斯》是葉凡大學生活與留學生活。作為一個高知家庭出生的子女,又踏上了父輩留洋的道路,所不同的是他們中的多數,因著父輩的經歷再也不回來了,那個折騰父輩的政治,並沒有從中國社會消失。

要評點這一本書是比較困難的,因為書的容量非常之大,從文革開始一路過來的中國社會,政治運動與一個惡夢時代的結束,一個新的時代的開啟直到今天。書中有著十幾個家庭與近百個人物,每一個家庭與每一個人都有著一個獨立的故事,這些家庭與故事又與主人翁葉凡的家庭與她本人若即若離地交織在一起。本書的內容與情節也如同中國畫一樣,是散點透視,但說它是散點透視,又有一根主桿線,不管多麼枝繁葉茂,讓讀者迷失其中,但讀著讀著又會突然讓你看到主桿線又在站了你的面前。

貫通四部書的主幹線是主人翁葉凡的愛情,葉凡與她的青梅竹馬,革命軍人,樣板戲主角方小慧愛情為主線,依附在這條線上的另一個是工宣隊長李潔,這兩位男性青年在那個時代都是政治上紅的發紫的人,但均是生性善良,品質淳樸,她與他們之間的關係雖然都到了嫁婚論娶的程度,但一波三折最終有情人未成眷屬,似乎是冥冥之中的有意安排,畢竟這兩個人與一個生長在高知家庭的她有著許多格格不入的東西。從恢復高考後的一路學歷,最終在德國這樣一個出黑格爾,出費爾巴哈、康德這樣的哲學家的國度拿到哲學博士來看,命運對主人翁是另有安排的,最終讓她與一位德國留學博士結合。葉凡與方小慧的愛情,從第一部到第四部,讓人一唱三嘆,我常常想假若書中的主人翁葉凡,不寫《松園舊事》到是可以寫出那個時代的《羅密歐與朱麗葉》來。

全書除出主人翁與兩位戀人的主線以外,還有一條不可忽視的輔助線,這就是葉凡的表哥葉亥生,這個人物可以說是她的啟蒙者,從「讀書會」開始一直在啟蒙著她,他是那個時代的思想者,他不相信當政者的謊言,有著那個時代最缺乏的獨立的思考能力,雖然還沒有把思想上升到與這個社會對抗的層面上來,但已是鳳毛麟角,成為那個時代最可貴的探索者與精神對抗者。當她出國後,他是唯一的一個對她說:你千萬不要回來的人,並贈於她「萬勿思歸」四個字。這四個字是基於對中國政治的深思而說出的。雖然亥生這個人著墨不多,但卻是全書靈魂式的人物。相比之下其他兩個與主人翁有戀情的男人,方小慧與李潔都不過是那個社會隨波逐流,沒有自己思想的人。

這是一部時代劇,雖然那是一個殘酷與血腥的年代,但是對此著墨不多,也沒有刻意的宣染,在她筆下的人物幾乎沒有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壞人,就是松園的居委主任方小慧的母親也是同樣,這是這部書不同尋常之處,也顯示了作者的善良品性。小說的文筆,作為一個女性作家有她的細膩,也有瑣碎,使作品顯得有些冗長。但這些都是非專業作家在所難免的,更重要的是這部小說為我們展現了二十世紀六十年代開始到結束,中國城市的畫卷。它與謝寶瑜的鄉村小說《玫瑰壩》可以說是一對城鄉姐妹篇。最近作家方方的小說《軟埋》被封,使這部作品名聲大振,藉此,向讀者推薦汪晶晶這部作品,因為都記下了那個時代的血腥與荒唐。

歷史總有人會記錄,歷史是不容忘記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