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養心」八大黃金法則(組圖)

作者:葛蕾芬 發表:2017-07-0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天陽氣最旺,「心」主陽氣,故「養心」是夏季養生的重點。
夏天陽氣最旺,「心」主陽氣,故「養心」是夏季養生的重點。

夏天陽氣最旺盛,而「心」是主陽氣的臟器,夏天心臟的生理活動最活躍,如果心火過旺,不但容易煩躁,還會降低人體免疫力,引發各種疾病,所以「養心」是夏季養生的重點。

護心「八大黃金法則」

心、腦血管疾病威脅人類健康甚鉅,心臟病更是當今重要致死原因之一。美國聯合英國的權威心臟病研究者提出保護心臟的「七大黃金法則」,對保護心臟十分有益。

1、堅持地中海飲食

「地中海飲食」是營養學家公認的一種健康又護心的飲食模式之一,對於保護心臟,預防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發生很有幫助。其特點是以橄欖油為主要食用油,常吃大量蔬菜,特別是根莖類蔬菜(如:土豆、蔥頭、胡蘿蔔等)和新鮮的水果、麵包、天然穀物、豆類、果仁,以及適量的魚、家禽、乳製品(優格、起司),少量紅肉、紅酒,每週吃雞蛋不超過4個。

研究發現,堅持地中海飲食習慣者,未來5年心臟病發病率,會降低30%。

2、每天多攝入7克膳食纖維

許多水果富含膳食纖維,多加食用對心臟有益。
許多水果富含膳食纖維,多加食用對心臟有益。

研究指出: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有助於心臟病患者存活機率提升25%,每天多吃7克膳食纖維的參試者,罹患心臟病的危險降低了9%。攝取膳食纖維不僅能通便,減少體內膽固醇生成,還能減少罹患心、腦血管病的風險。

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以蔬菜類為大宗,例如:芹菜、木耳、毛豆、西蘭花(綠花菜)、金針菇等;水果類有梨、鮮棗、芒果、蘋果、石榴、獼猴桃(奇異果)等;堅果類包括松子、核桃、杏仁、黑芝麻等,但堅果含油脂較高,每天約攝取20克即可。

3、堅持午睡

中醫認為,中午陽氣偏盛,需要適度休息來養陰,達到「陰陽調和」的目的,所以午睡是養心的好方法。研究也發現,有午睡習慣者和從來不午睡的人相比,心臟病致死率會降低40%,這和午睡能降低血壓有一定的關係。

尤其對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來說,如果不注重午睡,可能會引起血液黏稠度增加,有導致心肌梗塞的風險。所以,堅持午睡可以養心又護心。

4、每天多走2000步

根據英國萊斯特大學糖尿病研究中心的研究指出:每天多步行2000步能將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降低8%,相當於每天散步20分鐘。而如果每天多走40分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能降低16%~20%,此效果等同於服用他汀類藥物。

雖然現代人非常忙碌,但是為了健康,達到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目標,最好堅持每天多走2000步。

5、每天喝點紅酒

研究發現:紅葡萄酒中所含的多酚類物質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對保護心血管,降低心肌梗塞、中風等風險,延緩皮膚等器官老化都很有幫助。

不過,紅酒雖然有益健康,但並不適合所有人喝,也不宜過度飲用。例如:慢性胃病患者不宜喝紅酒,酒精會對胃產生刺激作用;慢性肝病患者不適合喝酒,不然會加重病情;本身已有動脈硬化和血管狹窄的人,更不能飲用過多紅葡萄酒,因為酒精會升高血脂和促進動脈硬化,不利於供血機能。

6、不吸菸並維持理想的體重

肥胖會增加心臟負擔,所以維持理想的體重很重要。
肥胖會增加心臟負擔,所以維持理想的體重很重要。(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吸菸對健康的傷害很大,研究指出:每天吸1~4根菸,會顯著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所以要盡量戒菸,並且遠離二手菸。肥胖也會加重心臟的負擔,使心率加快,因此維持理想的體重也很重要。如果能堅持以上兩點,會讓心臟病的死亡率降低25%。

7、接種流感疫苗

研究發現:在心臟病患者中,接種流感疫苗可以讓心臟病發作的危險降低36%。因為流感病毒會觸發血管中的炎症反應,引發心臟病,而注射流感疫苗則能減少血栓形成,保護心血管。因此,建議心臟病患者接種流感疫苗。

8、多吃紅色食物

從中醫陰陽五行的學說來看,心主神明,「五色對五臟」,紅為火,入心,所以紅色對應著心臟,夏天養心適合多吃紅色的食物來調養心臟,補養氣血。

紅色食物很多,夏天多吃蘋果、桑葚、西紅柿(番茄)、山楂、紅棗、紅豆、紅西瓜、葡萄柚、胡蘿蔔、紅蕃薯等,有益於養血、降血脂、改善血液循環、保護心血管。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