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已過半 全球經濟縱覽

發表:2017-07-03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3日訊】時間已進入2017年下半年,市場對全球經濟增長動能的信心是如此強勁,可以說到了經濟週期中這樣一個點:把經濟數據沒達預期當作偶然事件來忽略。

譬如6月歐洲的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比路透調查訪問的所有分析師給出的預估值都低,但市場對此幾乎沒有在意。「遠低於預估,但不用擔心,」這就是普遍的心態。

這樣的經濟過分樂觀心態--這個世界是一切可能世界中最美好的--是基於似乎是決策者和經濟學家的主流觀點:世界正在享受著全面擴張。

「今年經濟增長加快,反映出發達和新興市場經濟體都在同步出現的改善,」惠譽評級的首席經濟學家Brian Coulton在2017年展望報告中寫道,該報告預測2017年全球經濟增速將達2.9%,創2010年以來最快增幅。

美國、歐元區和英國的央行傾向收緊政策,支持了惠譽的那個觀點,不過他們對於何時收緊政策發出的信號卻駁雜不一。

比如,金融市場目前預期歐元區在明年7月前升息的機率有90%,追隨美聯儲持續的升息路徑。

不過,今年下半年存在一些需要留意的不良趨勢。

首先,有一些跡象顯示經濟活動下滑,同時大部分地區的通脹保持遲滯態勢,對當局祭出的大規模貨幣刺激措施無動於衷。

今年主要工業國家的花旗經濟意外指數(Citi Economic Surprise Index)大跌,且位於2011年以來都未有過的負值水平。

美國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一直在增長,但過去兩個季度的增長步伐都在放緩,今年1-3月季度的年增幅更是放緩到只有1.4%的地步。

亞特蘭大聯儲的報告顯示,第二季美國經濟增速將回彈,但推動因素是房屋銷售轉強,抵消了設備和庫存投資遲滯的影響。

美國最新的耐久財(耐用品)訂單數據急劇下滑,就業增長也放緩。

歐元區方面,整體狀況相對正面,現有的經濟增長年率為1.9%,但也有麻煩的地方,比如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義大利。雖然通縮可能不會出現了,但通脹依然低於目標位。

歐元區失業率在下滑,但仍高於9%(年輕人的失業率更是這個數字的兩倍),消費者支出一直在下滑,薪資增長也很緩慢。

與此同時,中國經濟卻得以避開了一些人擔心會出現的放緩。6月中國製造業更是創出三個月最快增速。

但中國當局正在遏制的過高債務和影子銀行業,一直是足以危及經濟穩定的風險因素,使得中國央行對採取進一步措施態度謹慎,尤其在今年中共19大會議召開之前這個關鍵時點上。

日本方面,該國政府上調了對整體經濟的看法,因為民間消費有所增長。但最新數據顯示,日本零售銷售增幅遜於預期,因耐用品和服裝銷售放慢。

英國方面則面臨著退歐的巨大不確定性,國內消費者信心出現大幅下滑。

但上述的每件事情並不代表全球經濟狀況不佳,(除英國之外的)消費者和企業信心仍然整體呈增長之勢。

德銀的首席經濟學家David Folkerts-Landau指出,「存在一些混雜的信號」,但這反映出「動能有些趨疲,但仍然穩健」。

但在國際清算銀行看來,現有的不確定性已經夠高了,金融週期轉向、家庭債務變得不可控、生產率增長疲弱等因素足以促使該行提前發出警告。

這些因素都很難追蹤,但將公布的一些數據可用來檢視經濟現狀。

綜合PMI或者其它類似數據,比如日本短觀調查,將顯示製造業和服務業增長是否達到預期或是出現溫和下滑。

德國、法國和英國也將公布最新的工業生產數據。

美國將公布6月非農就業數據。新增就業數據預計將高於5月,但仍將反映就業創造步伐較年初有大幅放緩。

除了這些數據之外,還有重要官員講話。20國集團(G20)將在柏林舉行峰會--將尋求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一些問題上達成某種共識,以便順利度過今年下半年和以後的日子。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