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給孩子吃這3樣東西,長大肯定有出息!別不信!(圖)

發表:2017-07-04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常給孩子吃這3樣東西,長大肯定有出息!別不信!
微不足道的生活細節,總是微妙地傳達出一個孩子的習慣、秉性和教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吃飯

微不足道的生活細節,總是微妙地傳達出一個孩子的習慣、秉性和教養。一家的孩子教育地好不好,帶出來吃頓飯就知道了;一個朋友跟你是不是一路人,吃幾頓飯就明白了;兩口子過得怎麼樣,看看廚房、飯桌,也猜個八九不離十。所以說,好好吃飯是小事,也是大教養。

孩子被人罵作沒教養,多半是在飯桌上。

我有兩個本家的嬸兒,在親戚朋友中的名聲特別差,逢年過節聚餐的時候,大家都不想邀請她倆,但有時候礙於親戚面子,又不得不客氣一下。

每當開始上菜的時候,她兩家的孩子就「霸佔」了轉桌:涼拌小青菜不喜歡吃,就趕緊轉過去;這碟五香牛肉片挺好,就轉到自己跟前按住,一筷子接一筷子地吃光;喜歡吃蒜薹炒牛肚兒裡的牛肚兒,就趴在桌子邊上,欠著身、伸著胳膊,用筷子巴拉著找牛肚兒,把菜都扒拉出來了……

一桌人舉著筷子,插不上機會,尷尬地不行。這倆嬸兒卻還挺樂呵:「這倆孩子,真是胃口好!每次帶出來吃飯,光挑肉吃,非得吃飽了不可。」

很多時候後,我們關注了孩子「舌尖上的營養」,卻忽略了「舌尖上的教養」。

面對一個吃相不佳的孩子,別人一眼就能看出這孩子教養上的破綻。如果父母連餐桌禮儀這點小事都教不好,還要去談什麼出息、修為,不覺得很搞笑嗎。

我們在飯桌上,培養著小白眼狼。

自己家吃飯的時候,第一筷子菜夾給誰?這個問題很重要嗎,對孩子的成長有沒有影響呢?答案肯定是有影響。

我女兒小優特別愛吃魚肚子肉,嫩嫩的還沒刺。以前每次吃魚,我總是先夾下魚肚子肉,放到女兒碗裡。

可是前幾天,姥姥說牙口不好了,我就隨手把一塊魚肚子肉夾到姥姥碗裡了。沒想到女兒不幹了,一臉不情願:「哎呀,我也想吃那塊!」

女兒當時那語氣,明顯就是埋怨我把本該屬於她的肉給了別人。你看,我為她夾了那麼多次好肉,就這一次沒隨她的意,她反而埋怨起我來了。

在大多數家庭裡,享有「優先用餐權」的,肯定是孩子:菜還沒上齊,趕緊用小碗給孩子撥點先吃著;盤子裡有塊沒刺兒的魚肉,一定先夾給孩子,誰都捨不得吃……

這是我們最常用的愛孩子的方式,期盼著孩子能夠身體長得壯壯的,希望孩子能體會到我們的愛和付出。

可實際上,這種愛的方式真的正確嗎?孩子真的因此而感激父母了嗎?往往並沒有,很多時候,孩子把這些愛理解為父母「理所應當」的,他「受之無愧」。一旦孩子對你的愛「受之無愧」,什麼感恩、孝敬都是奢談。

吃苦

現在不讓孩子吃點苦,將來的世界會讓他很苦。

很多大學生在入學一段時間後,特別煩惱、抑鬱,生活作息一團糟,經常跟同學發生矛盾,有的甚至輟學了。

他們進入大學後才發現,遠離了父母,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去做:洗衣服、刷臭鞋、洗被罩床單……而在此之前,這些事情都是父母代勞的:「兒子,你好好學習就行,別的事你不用管!」

在冬天陽光不錯的時候,你去某些大學宿舍區逛逛,有時候能把你噁心吐了:曬出來的被子、枕巾,都是油膩膩、黑乎乎的;宿舍陽台上堆滿了臭襪子,晾乾了反覆穿……

說出來你可能不信,很多女生宿舍也這樣,甚至比男生宿舍還髒。這難道就是「好好學習,別的事情不用管」的最終結果嗎?

去年畢業季的時候,有記者採訪一群畢業生將來有什麼規劃,結果好幾個男生一把鼻涕一把淚地哭著說:「我不想工作,我不想離開這裡,只想跟朋友在一起安安心心打遊戲。」

二十幾歲的人,內心依然脆弱,對即將到來的社會生活充滿恐懼和抵抗,沒有這個年齡該有的成熟和擔當。這難道就是「好好學習,別的事情不用管」的最終結果嗎?

很多時候,我們都陷入了一個「愛的誤區」:太愛孩子,什麼都捨不得讓他做,一點苦都捨不得讓他吃。然而最終,卻培養出了很多30多歲還在啃老的「巨嬰」……

吃虧

人們常說:「吃虧是福。」但是這裡的吃虧和懦弱,完全是兩回事。我們說的讓孩子學會吃虧,其實是對別人小錯誤的包容、接納,學會放棄眼前小小的利益,來換取與人為善的最終結果。並不是一味縱容別人的欺侮。

很多時候,小事不忍,壞大事;小虧不吃,吃大虧。

身邊一位媽媽,兒子上四年級。前一段時間,這位媽媽經常去學校找班主任鬧騰,因為班主任把他兒子調到最後一排了,理由是這個男孩在班裡個子比較高,而且視力相對好點。

但這位媽媽簡直無法接受:「最後一排根本看不清黑板,也聽不清老師講課,肯定會耽誤孩子學習。而且班裡後排都是不學習的渣子,跟他們在一起能有什麼好結果?憑什麼讓我家孩子這麼吃虧呀?」

兒子也受到了媽媽的「鼓舞」,經常跟同學說班主任偏心,還指責後排的同學是「渣子」。

最終,班主任無奈地把這孩子往前調了調。可這次期末考試,據說成績考得很差。這樣的結果,也是意料之中:爭得了一個靠前的座位,免了孩子一次「小虧」,可為此卻在老師心裏留下了壞印象,也影響了孩子的心態,值得嗎?

結語:讓孩子學會好好吃飯,培養的不但是健康的身體,還有內在的教養;

讓孩子適當吃點苦,承擔屬於自己的那部分辛勞,培養的不但是獨立自主,還有對父母的體諒;

讓孩子學會吃虧,培養的不但是豁達的心胸,有時候還能免去衝動帶來的惡果。

来源:cmone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