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登臺 聯合國拋李明哲案強調人權(組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7-06 1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權公約實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左)、臺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右) 6月27至30日拜訪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特別程序機制說明李明哲案。
人權公約實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左)、臺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右) 6月27至30日拜訪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特別程序機制說明李明哲案。(圖片來源: VOA)

【看中國2017年7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三(7月5日)啟程前往波蘭訪問並將於星期五在德國漢堡參加20國集團峰會。當下與會的各國關係非常微妙,此峰會儼然成為大國領導人們的外交博弈舞臺。就在此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下屬的一個特別工作組已同意調查臺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國先是「被失蹤」,後來被官方稱已正式逮捕一事。

美國之音消息指,為李明哲案提出申訴的團體表示,這是聯合國人權機制首次正式受理臺灣的個案,受理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侵害人權的國家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中國」。

臺灣人權促進會週三(7月5日)發布新聞稿稱,已收到聯合國「被強迫或非自願失蹤問題工作組」6月23日的回函,表示該工作組將會對李明哲案進行調查,並邀請李明哲家屬及申訴團體參加9月在日內瓦舉行的大會,在大會中說明此案。

「被強迫或非自願失蹤問題工作組」主席及報告員埃斯薩拉米(Houria Es-Slami)指出,工作組將於9月11到15日舉行第113次工作會議,如果申訴團體有任何關於李明哲案的書面信息,可以在8月11日之前提交。

埃斯薩拉米回函表示,收到有關李明哲的申訴案後,工作組已通過緊急行動程序向中國政府傳達關於此案的意見,希望能協調兩國適當的調查機制,讓工作組方與李明哲見面,釐清李明哲的命運及行蹤並對他的個人權利予以保障。一旦收到任何來自中國政府關於李明哲案的信息,工作組將會及時轉達給申訴團體及家屬。

李明哲作為唯一一個被列入美國難民援救名單的臺灣人,其案關注度是空前的。BBC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到德國參加G-20國高峰會議之前,通過德國媒體發表文章,談及中德關係。內文中習近平對中德之間的政治經濟乃至文化合作發表了看法,但對於西方社會的普世價值人權、民主和自由則未提隻字片語。

文章指出,中國希望通過對話和協商來處理分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互相理解和支持。」中國所說的核心利益,在國際社會眼光看來,是指是西藏、臺灣、新疆和領土爭端還有民主自由人權等憲政問題。

鑒於此情,「人權公約實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及「臺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上週和「西藏臺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扎西慈仁等人皆認為,理解到底大陸需要國際社會理解什麼,又如何理解,甚至通過何種渠道理解,如今李明哲還身陷中國,任何關心他的人除了聽大陸官方消息之外,並無絲毫渠道可以得悉他的真實情況,人的基本權利的保障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認知,如果中國在這方面與國際社會沒有共識,是不會被國際「理解」的。

自由亞洲電臺消息指,李明哲是於3月19日從廣州入境中國時失蹤,後來中國國台辦稱他「涉嫌危害國家安全」,因而被拘留,2017年5月底,國台辦又稱,李明哲因涉及「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湖南省安全機關逮捕。

時至今日,李明哲仍未獲人身自由,G20峰會即將展開,在這個多國領袖齊聚的時刻,面對「人權問題」而變色的中國,會如何因應聯合國關於李明哲案的要求,值得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