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光顧著補鈣了,缺「葉酸」比缺鈣更嚴重 (图)

發表:2017-07-0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補充葉酸可有效降低腦卒中風險。
補充葉酸可有效降低腦卒中風險。 

別光顧著補了!對於身體易缺乏的元素,估計國人知道得最多的就是鈣,因此,補得最多的也是鈣。但有一個東西卻是大家都忽略的,缺它比缺鈣嚴重百倍,卒中、痴呆、偏癱、非死即殘!現在知道還不晚,其實,大家一直忽略了它——「葉酸」!

葉酸是個啥?

葉酸是維生素家族的一員,也叫維生素B9,是一種水溶性物質,最初是從菠菜葉中提取得到的。是人體內細胞生長和分裂、繁殖過程中的必需物質。

普通人需要補充葉酸嗎?

1、無論男女老少,都離不開葉酸

一項名為「補充葉酸防治腦卒中療效」的研究顯示,在缺乏葉酸的地區,尤其是沒有進行葉酸全民強化的地區(如中國),在高血壓患者中補充葉酸,可減少腦卒中的發病率。

2、缺乏葉酸死亡率大增

專家表示,以心梗、卒中為代表的心腦血管疾病,已成為我國人群死亡因素排名之首,佔總死亡的比例超過40%。

究其原因,營養專家道出真相,目前我國公眾還沒有自覺從食物中補充葉酸的習慣。

相比於發達國家,我國居民卒中死亡率更是高於歐美國家4至5倍,是日本的3.5倍。

3、補充葉酸降低心血管疾病

大量研究顯示,血中同型半胱氨酸升高是我國居民卒中高發的「罪魁禍首」之一,是導致高血壓病人發生腦卒中的最大幫兇。

我國高血壓患者中,有50%至80%都是「H型高血壓」,補充葉酸能夠使同型半胱氨酸下降超過20%,進而使腦卒中風險顯著下降25%。搭配有0.8毫克葉酸的復方降壓藥,降同型半胱氨酸作用最強。

最新研究表明,補充葉酸可有效降低腦卒中風險,對無腦卒中既往史的人群,效果更為明顯。補充葉酸平均可降低腦卒中風險18%,一級預防應用可使腦卒中風險降低25%,服用葉酸超過3年可使腦卒中風險下降29%。

4、北方人最缺葉酸

葉酸缺乏在我國人口中普遍存在,而又以北方人情況更為嚴重,這主要由南北方人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不同所造成。

葉酸很不穩定,遇光、遇熱、遇酸後極易分解,食物中的葉酸烹調加工後損失率極高。

相對而言,南方人所攝取的綠色蔬菜以及攝取食物的種類較北方人豐富。

而在烹調方法上,北方人口味普遍較重,在對食品進行炒、煎、薰、烤的過程中,葉酸丟失嚴重;南方人口味較淡,許多蔬菜瓜果生食或略做加工即進食,葉酸損失較少。

如何補充葉酸?

多吃蔬菜、水果等可以補充葉酸的食物。
多吃蔬菜、水果等可以補充葉酸的食物。

針對我國人口中葉酸普遍缺乏的現狀,建議:

第一、對於葉酸缺乏的普通人,每天需補充400微克的葉酸,孕婦需加倍。

第二、改變飲食習慣。多吃蔬菜、瘦肉等食品;改變烹調方法,儘量縮短烹調的時間,以免葉酸被破壞。

溫馨提示:葉酸雖好,但不能過量服用。

可以補充葉酸的食物

1、綠色蔬菜

萵苣、菠菜、西紅柿、胡蘿蔔、青菜、油菜、小白菜、扁豆、豆莢、蘑菇等。

2、新鮮水果

橘子、草莓、櫻桃、香蕉、檸檬、桃子、杏、酸棗、山楂、石榴、葡萄、獼猴桃、草莓、梨、胡桃等。

3、動物性食品

動物肝臟、腎臟、禽肉及蛋類,如豬肝、雞肉、牛肉、羊肉等。

4、豆類、堅果類食品

混合堅果類可減少腦卒中的發病率。
混合堅果類可減少腦卒中的發病率。(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黃豆、豆製品、核桃、腰果、栗子、杏仁、松子等。

5、谷物類

大麥、米糠、小麥胚芽、糙米等。

每天補充葉酸對人體的影響

1、可以改善記憶力

經研究證實,葉酸可以改善中老年人的記憶能力,大約比同齡人的大腦年輕5歲。

2、預防高血壓和動脈硬化

葉酸具有預防高血壓和保護心血管的作用,與葉酸可以軟化血管有關。

3、降低腦卒中和心臟病的死亡率

經研究發現,葉酸水平低的人,心臟病的死亡率要高出70%。

4、預防癌症的發生

葉酸是天然抗癌維生素,可以增強機體的抵抗力,預防癌症的發生,尤其是宮頸癌和腸道癌等。

5、可以延長壽命

如果補充足量的葉酸,發生心腦血管疾病、外周血管疾病、癌症的幾率都會降低。從而延長人的壽命。

6、可以輔助治療貧血

葉酸被稱為「造血維生素」,葉酸缺乏時,會造成貧血,白細胞數量也會減少,人體免疫力也會降低。

7、降低新生兒先天性缺陷的發生率

建議孕婦在懷孕前3個月開始每天補充葉酸,可以預防胎兒神經管缺陷的發生,還可以預防心臟缺陷、上唇裂缺陷的發生。

很多人只知補鈣,99%的卻都沒有補葉酸的意識,一旦缺乏葉酸,腦中風概率直線上升。

責任編輯:莉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