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推特指中朝貿易增長沒有配合制裁(圖)

川普推特指中朝貿易增長中方回應:正常經貿往來

發表:2017-07-07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國首爾火車站播放朝鮮試射洲際彈道導彈新聞
韓國首爾火車站播放朝鮮試射洲際彈道導彈新聞。(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7月7日訊】朝鮮最近成功發射彈道導彈引發國際社會關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發推特指責,中國與朝鮮第一季度貿易增長達40%,沒有配合制裁。中國外交部回應說,作為鄰國,中朝之間保持正常的經貿往來。有評論認為,在朝鮮繼續核試驗觸及中國底線前,中國不會加大制裁朝鮮的力度。

朝鮮於今年7月4日宣布,發射洲際彈道導彈成功。事件引發各界關注。聯合國安理會於當地時間5號下午3點就此舉行緊急會議。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敦促朝鮮嚴格遵守安理會決議,停止任何可能進一步加劇半島緊張的言行。中國同時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避免挑釁行動和好戰言論,體現無條件對話意願,為緩和緊張局勢做出積極努力。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推特上發布推文,指中國和朝鮮的貿易在第一季度增長了近40%。川普認為,中國太不配合美國,但他們不得不試試。

7月6,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方一貫全面準確、認真嚴格執行安理會涉朝決議,履行自己的國際義務,做出的努力有目共睹。作為鄰國,中朝之間也保持著正常的經貿往來。耿爽強調,安理會實施的有關措施無意對朝鮮的民生和人道主義需求產生不利影響。

研究兩韓問題的香港中文大學講師鐘樂偉接受採訪時表示,美國對中國仍抱有極大的期待。不過,對於中國而言,只要朝鮮沒有踩到他們的底線,他們仍願意留給朝鮮一定的空間:

「過去一段時間,其實北京參與的動力不太大。現在中美關係裡面,美方對北京的期望很高。我相信如果朝鮮不斷去做挑釁的動作的話,肯定會越來越加強北京的壓力。但是如果朝鮮還是從導彈去發展,對北京來說還算可以的。因為對北京來說,最不想見到朝鮮第六次核試,那肯定會觸碰到北京的底線的。如果這個問題還沒有發生的話,北京還是留一些空間給朝鮮做這個動作。」

有中國網民認為:朝鮮之所以一直在挑釁大國,本質上,就朝鮮而言,把它比做一個不成熟的青年,沒有安全感,沒有話語權,就必須想盡一切辦法,使自己看起來不是太弱。也有網民評論說:朝鮮的如意算盤是最好能來一次新冷戰,中俄和美國打的越歡,它就越安全,越有利,此時這三個國家吵得不可開交之時,金正恩正暗自高興和得意,說起來悲哀,三個大國被小國玩。

北京異見人士查建國表示,中國一方面希望朝鮮無核化,另一方面,因為同樣的政治體制,決不可能和朝鮮撕破臉:

「中朝關係應該從兩方面來看,第一方面,中國確實是希望朝鮮半島無核化,所以在對朝制裁上,聯合國決議投票,多數時還是投了贊同票的。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中朝也有他們特殊的關係,都是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雖然這個小弟兄不聽話,總惹事,但是打斷骨頭連著筋。他(中國)是絕對不希望用制裁、用邊界封鎖把朝鮮給治死。」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