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有骨氣?不吃磋來食 餓死幾千萬算啥!(圖)

發表:2017-07-1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59~1962年,中國人民經歷了噩夢般的大飢荒。
1959~1962年,中國人民經歷了噩夢般的大飢荒。(網路圖片)

大饑荒時,中國發生大量餓死人的慘劇後,蘇聯政府聞訊馬上召開政治局會議,決定立即援助中國50萬噸食糖、300萬噸糧食。

不吃磋來食 餓死幾千萬算啥?

赫魯雪夫興沖沖地讓蘇聯駐中國大使向周恩來溝通,準備就援助中國事宜與中國協商。周恩來與蘇聯駐中國大使談話後向毛匯報,被毛一口回絕。

毛說:「哪怕把全中國人都餓死也不要赫禿子的一粒糧食,中國黨和政府是有志氣的。我們不但不要蘇聯的援助,而且還要把欠蘇聯的債還清。」這就是毛告訴中國人民:蘇聯乘人之危,「逼債討帳」的歷史真相。    

事後毛向其保健醫生李志綏、秘書田家英說「餓死事小,失節事大。中國有幾億人口,餓死幾千萬人算啥大不了的事呀!讓婦女敞開生孩子,死的幾千萬人,過幾年又不回來啦!我們憑啥吃赫魯雪夫的磋來之食?」

三年大饑荒 毛拒絕美國糧食援助

1959~1962年,中國人民經歷了噩夢般的大飢荒,說不清有多少人倒斃在家中、田間和逃荒的路上。此時,美國新任總統甘迺迪及其政府對中國的情況並未袖手旁觀,而是給予了特別的關注。他們認為,中國國內的嚴峻形勢在短期內不會得到緩解,這必將導致更多的中國人死亡,因此,決定嘗試通過糧食援助,向中國伸出橄欖枝,並制定了援助方案。

1962年2月,美方提出了一份不附帶任何政治條件的方案:允許中方用硬通貨向美國購買500萬噸小麥。另一個附帶政治條件的方案是:如果中國同意放棄它對鄰國的軍事政治壓力,美方同意以長期和低息賒銷的方式每年出售上千萬噸小麥給中國。不久,甘迺迪利用中美華沙大使級會談的時機,指示美國駐波蘭大使比姆與中國特使王炳南進行溝通。甘迺迪明確說道,如果中方表示,人民的生活受到影響,美國將從人道主義立埸給予盡可能的幫助,美國甚至可以給中國的窮人送救濟包。

不過,在中美雙方的溝通中,王炳南傳達了毛的立場:雖然中國受到了連續幾年的自然災害的影響,但是,中國人民有信心戰勝困難,贏得勝利,絕不會依靠別人,尤其美國人的施捨過日子,更不會拿原則做交易。

美國人再三表示,他們的500萬噸小麥的援助計畫,是不附帶任何政治條件的,甚至硬通貨的支付方式,也可以在情況好轉後再兌現。中方仍然斷然拒絕,並以幽默的口吻轉達了毛澤東的建議:如果美方需要我們的幫助,我們也願意勒緊褲帶援助一些大米和小麥。美國代表頓現窘態,中國代表哈哈大笑。中共再一次展現了它的「骨氣」。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