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長壽的秘訣,請看以下7點(組圖)

發表:2017-07-15 0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健康帶來幸福的家庭。
健康帶來幸福的家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要想健康長壽,必須遵守以下7點

1、健康 

人人都想長壽,但不是每個人做的到。人一生追求的成功是什麼呢?常理來說,成功應該是快樂的,應該有充分的滿足與安全感。

但是如果辛苦經營了20年、30年甚至40年,跟隨自己的不是快樂,而是壓力、是煩惱,說不定還覺得一身的病痛,這是怎麼回事?

是什麼讓你成功了卻嚐不到喜悅?生命中到底了缺少那一塊,讓你覺得失落,讓你覺得不完整?

回頭找一找,追根究底。你會照顧自己嗎?畢竟,生活忙碌工作緊張,自然很容易忽略了健康。你今天攝取多少蛋白質、維生素?你每週有運動三次以上嗎?

從人生的角度來看,健康應該是擺在第一位,比任何工作還重要。如果失去健康,不論是家庭或工作,我們都不可能獲得成功。所以你如果努力工作是為了成功,那忽略健康,反而會使你離成功愈來愈遠。

2、進餐

進餐時間,我們每天一定會做到的進餐,就是最好的鍛鍊。

有許多的研究顯示,多多咀嚼具有許多的健康療效,因為咀嚼時會使用到各式各樣的肌肉,例如咬肌、顳肌以及顏面的表情肌,甚至是脖子以及肩膀的肌肉都會使用到,而控制著這些肌肉的,正是大腦。隨著咀嚼活動肌肉,能刺激大腦神經,達到活化大腦的效果。有諸多研究顯示,咀嚼可以幫助降低壓力、降低壞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幫助預防慢性病!也就是吃飯一定要細嚼慢嚥。

3、吃八分飽

攝取過多的熱量會發胖,進而增加癌症及老人癡呆症的風險,所以改變飲食習慣是維持健康的首要方法。

想要長壽就要維持均衡及溫和的飲食,秘訣是攝取大量蔬果,以蔬菜和魚類為中心,主菜、配菜、水果俱全,講究多樣並且只吃八分飽。講究多樣、定量,少油少鹽少糖,既不會過量飲食,避免造成體內器官不必要的負擔,又做到了營養全面均衡。這也是日本人最提倡的飲食習慣。

氣功可經由自我的身心鍛鍊,促進健康及預防疾病的效果。
氣功可經由自我的身心鍛鍊,促進健康及預防疾病的效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4、氣功鍛鍊

氣功在中國流傳數千年,亦受到世界各地廣泛的流傳。研究證實,氣功可經由自我的身心鍛鍊,促進健康及預防疾病的效果。

「調心」是氣功的主要鍛鍊內容,包括「入靜」和「冥想」。「冥想」就是通過意念想像一個境界,在融入感受這種境界的過程中鍛鍊自己的心性,是強化和調整精神力的一種方式,也是冥想、坐禪、練氣前平靜心情的一種方法。調心是氣功的核心和難點,需要堅定的毅力和長期的鍛鍊才能成功。

通過現代科學研究已知,不練氣功的人,睜眼時腦電波中一般是β波佔主導地位,其頻率為每秒14-22次;而練氣功人則出現α波,頻率為每秒8-13次。

α波從枕部向前,向額葉方向推移,出現同步化。α波是和諧波,既非抑制,又非興奮,練氣功後就出現這種狀態,這表明腦子活動的有序化增強了。

腦電波有序程度增強,人體生命活動也就逐步有序化,人的健康水準就提高了。

5、運動

健康,是長期累積的結果,所以懂得保養自己的身體就變成關鍵。只知道埋首工作,卻不注意健康,就像是慢性自殺。

研究結果發現,有運動習慣者的心臟病死亡風險較低,只要每天慢跑10分鐘,心臟病死亡風險就可以降低45%;若每週慢跑時間累計達到60分鐘,則心臟病死亡風險甚至能降低至58%。在丹麥進行的「哥本哈根心臟研究」追蹤了1098個有慢跑習慣的人,以及3950個沒有運動習慣的人。經過12年之後發現,一週慢跑2∼3次的人,因心肌梗塞等疾病死亡的機率較低,和沒有運動習慣的人相比,死亡率低了將近70%;慢慢跑祛病又延年!

喜歡運動是健康長壽的重要條件,久坐會讓我們身體血液循環變差,經常運動可以保持身體及心靈的正常運作不衰老。

根據研究,每天久坐不動3小時以上會讓我們減少2年的壽命。美國愛荷華大學有項最新研究顯示,每天只要跑步7分鐘,即使只是慢跑,也能降低心臟病的死亡風險。倫敦大學學院一項最新研究警告,那些少坐多動的人,肥胖風險減少了3/4。而肥胖一直和2型糖尿病密切相關。

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長時間坐著而不是運動不夠,是過早死和癌症等其他疾病的新的危險因素。所以上班時,最好坐一段時間,就起來運動幾分鐘,假日出去走一走,可以幫助身體更健康。

6、睡眠

研究表示,如果睡眠時間被剝奪,你的壓力、血壓就會上升,腦的運作也會變得很緩慢。失眠,是現代人的通病,在中醫的陰陽理論中,認為晚上屬陰,是睡覺、休息的理想時間,具有幫人體「充電」、補充隔天能量的作用;若長期睡不好、「充電」不足,不僅容易造成心神耗弱、精神不濟,也會影響大腦記憶力、訊息整合和長期記憶,導致工作時注意力不集中、常常記錯或思考不週全。長此以往,不僅影響精神和專注力,甚至可能傷害大腦,導致失智!

改善之道,首先需找出原因,對症調理,再配合養成良好習慣,包括:固定時間睡覺、睡覺前不要有思考或接觸聲光刺激、適度運動、午後避免攝取提神飲料或食物等,不一定要吃安眠藥,也能提升整體睡眠品質。

睡眠休息要充足,睡太多或太少對身體都不好,保持適當的睡眠時間與良好的睡眠品質,可以讓你保持良好的精神以及高度的警覺性。每天午休只要小睡15分鐘,就可以讓身體補充體力與元氣。所以每天要有足夠的睡眠和休息時間,這是想健康長壽的重要保證。

7、快樂

快樂比出生於貧富家庭或何種社會階層更為重要。能優雅及活力地老去應歸功於對於自身有更多地關注,而不是基因的影響所構成。

快樂從不會太遲,無論何時,每個人都有追求快樂的權力。千萬不要因為年齡而侷限了自己心靈成長的機會。放寬心、樂開懷,心情舒坦,身體也會更健康。自然就長壽。

責任編輯:明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