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靡靡之音 連師曠聽了也吃驚(圖)

作者:驀然 發表:2017-07-15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哪種靡靡之音連師曠聽了也吃驚
音樂是神傳文化,目的是教化人的,所以作曲者不可不慎。(圖片來源: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師延、師曠和師涓是上古時期非常著名的三個樂師。其中師延之死卻給今天的人留下了一個教訓。

師延為紂王作靡靡之音 師曠:此乃亡國之音

《史記》記載了一則樂師師延的故事,讓大家知曉神傳文化的可貴,因此傳承之際不可不注意。

衛靈公在位的時候,有一次他將要去晉國,走到濮水流域,住在一個上等館舍中。半夜裡突然聽到琴聲傳來,於是問左右隨從,都回答說:「沒有聽到」。

於是衛靈公召見樂師師涓,對他說道:「我聽到了撫琴的聲音,問身邊的從人,都說沒有聽到。這樣子好像有了鬼神,你為我仔細聽一聽,把琴曲記下來。」師涓說:「好。」於是坐下來,取出琴,一邊聽衛靈公敘述一邊撥弄,隨手記錄下來。

第二天,說道:「臣都記下了,但還沒有串習,難以成曲,請允許再住一宿,熟習幾遍。」靈公說:「好。」於是又住一宿。第二天說:「習好了。」這才動身到晉國,見了晉平公。平公在施惠之台擺酒筵招待他們。

飲酒飲到酣暢痛快的時候,衛靈公道:「我們這次來時,得了一首新曲子,請為您演奏以助酒興。」平公道:「好。」即命師涓在晉國樂師曠的身邊坐下來,取琴彈奏。

一曲沒完,師曠甩袖制止說:「這是亡國之音,不要再奏了。」平公說:「為什麼說出這種話來?」

師曠道:「這是師延作的曲子,他為紂王作了這種靡靡之音,武王伐紂後,師延向東逃走,投濮水自殺,所以這首曲子必是得之於濮水之上,先聽到此曲的國家就要削弱了。」

音樂和繪畫一樣都是神傳文化,目的是教化人的。師延因作靡靡之音,使得商朝加速滅亡,造下大業,才會投江而死。今天那些作曲家和作家,就沒有一點醒悟嗎?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