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二世縱情聲色 江山不保(圖)

作者:驀然 發表:2017-07-2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二世縱情聲色江山不保
清朝時期建立的胡亥墓碑。(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翻閱古籍和網絡發現一個非常有趣的事情。就是對「聲色」一詞的解釋,古今竟然差距這麼大。古代稱之為淫聲與女色,是亡國的先兆;而今天的解釋恰恰相反,解釋為美好的聲音與顏色。

《史記》記載:秦二世非常喜好娛樂。丞相李斯諫說道:「放棄《詩》、《書》所載道理,極力肆意於音聲和女色,是引起殷代賢臣祖伊憂懼的原因;輕視細小過失的積累,恣意於長夜的歡樂,是殷紂王滅亡的原因。」趙高說:「五帝、三王的樂曲各不相同,表明彼此不相沿襲。而上自朝廷,下百姓,得以同歡喜,共勤勞,非音樂上下的和順歡悅不能相通,結節的恩澤不能流布,各自同樣是一世的教化,超度時俗的音樂。難道一定要有產華山的駿馬,然後才能遠行嗎?」秦二世以為趙高說得對。

秦二世不能接受殷商亡國的教訓,才會導致亡國。而今天我們打開電視所接觸到的那些音樂和女色,能與當年的秦二世有區別嗎?我們是否能保有警覺心來觀看世事呢?

今天的人把亡國的事情竟然稱為美好,會是什麼結局呢?一個國家縱情聲色會滅亡,如果全世界的很多人都這樣,就是全世界的大災難。有人提到今天會有世界性的大災難,今人認為是危言聳聽。如果站在古人對事物的判斷來看,今天的整個人類,一定會有大麻煩的。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