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名校:遭伊朗判罪的華裔生是學者 非間諜(圖)

發表:2017-07-18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名校:遭伊朗判罪的華裔生是學者非間諜
37歲的王夕越(Xiyue Wang,音譯)被指以研究員的身份為美國蒐集情報而被伊朗監禁。(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7年7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方林編譯)7月16日,伊朗一家法庭上週日判處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一名華裔學生10年有期徒刑。這名學生被指幫美國從事間諜行動。但這名學生的同事表示,該學生僅僅是一名學者,並非間諜。

伊朗司法當局網站說,現年37歲的王夕越(Xiyue Wang,音譯)被指以研究員的身份為美國蒐集情報。王夕越在中國出生,現為美國公民。

據路透社報導,普林斯頓大學研究生王夕越來到伊朗,是進行歷史博士學位研究工作,他在這個政治動盪的國家度過了多年的生活和工作時間。

王夕越以前曾是「阿富汗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 in Afghanistan)的普什圖語(Pashto)翻譯人員,並在哈佛大學留學期間在烏茲別克斯坦住過一段時間。

伊朗司法機構發言人上週日表示,王夕越從去年夏天被捕以來一直被監禁,並被判處十年監禁。他是最新在伊朗面臨坐牢的美國公民,美國國務院多次譴責伊朗這些手段。

普林斯頓大學:王夕越是一名學者

對王夕越的判決震驚了他在普林斯頓的同事,他的同事在訪談中將他描述為一個安靜的、與人為善的學者。即使在普林斯頓這種名校的研究生中,王夕越對知識的好奇心也使自己脫穎而出。

王夕越已婚,有一個年輕的兒子。除了普什圖語,英語和他的母語外,王夕越還精通俄語和土耳其語,並在伊朗學習了波斯語。

普林斯頓大學校長克里斯·艾斯格魯伯特(Chris Eisgruber)本週一在給學校的一封信中表示,根據美國政府內外顧問的建議,普林斯頓大學校方對王夕越的逮捕進行了保密。

他說:「宣傳可能會損害該學生的利益。我們希望伊朗上訴機關對他表達仁慈。」

他把王夕越描述為一名「真正的學者、有奉獻精神的丈夫、照顧家庭的父親」。

掃瞄文件在研究工作中很尋常

自2013年以來,普林斯頓大學歷史系學生王夕越正在為他的論文進行實地考察,重點是穆斯林地區的主導地位等話題。

伊朗指責他掃瞄了4500頁的數字文件。他的學術顧問、歷史系研究生導師史蒂芬.科特金教授(Stephen Kotkin)在採訪中表示,王夕越正在學習的是一個世紀以來的文件,所以掃瞄歷史文件是正常的。科特金說,對研究人員來說,後來的審查是非常常見的做法。

科特金說,王夕越提出了一個「非常雄心勃勃」的論文計畫,其中包括伊朗、俄羅斯和可能阿富汗的現場研究。

科特金說:「他是一名為此項研究進行思考和生活的孩子。」

王夕越個人經歷

幾位歷史系研究生將王夕越描述為一名受尊敬的學者,但由於本案的敏感性,他們拒絕進一步詳細說明。歷史系學生主席Keith Wailoo本週一在給學生發送達電子郵件中,要求他們將新聞媒體的採訪轉交給大學的通訊處。

在Keith Wailoo的電子郵件之後,王夕越的一位朋友兼要求匿名的學生說,王夕越「非常努力」去爭取以原文形式閱讀源材料,來努力學習波斯語。

對於聯合國伊朗特派團提出的問題,一位伊朗在美國首都華盛頓、事實上的外交前哨官員拒絕詳細評論王夕越的案子,並沒有回應詢問。

在北京高中畢業後,王夕越在幾年前的演講中說,他曾在中國和印度學習,然後前往美國。

他於2006年畢業於華盛頓大學,隨後又獲哈佛大學碩士學位,並前往烏茲別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進行研究。

2008-09年度,王夕越在亞洲的普林斯頓律師事務所工作,該計畫為美國居民在亞洲安排獎學金和實習計畫。

普林斯頓大學在亞洲網站上發表的一篇簡短的個人簡歷表示:「無論好是壞,他仍然無法告訴你,多年來他一直在學習的是什麼。他能夠告訴你的是,他的夢想是有一天沿著從西安到羅馬古老的絲綢之路走一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