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四步走 或謀第三任期(圖)

發表:2017-07-21 0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7月21日訊】中共十九大今年10月或11月召開。美媒分析指,在這之前的日子,習近平採取的各種行動,包括掃除政敵,布局親信、不宣布隔代接班人到通過輿論宣傳造勢等等,顯示他有可能會謀求第三個任期。

7月20日,美國之音刊文分析習近平在接近十九大召開前亮出的幾步顯眼動作。

第一步:進一步掃除前朝政敵。

習近平上臺後幾年都在以反腐清洗政敵,包括江澤民親信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人。近期進一步的清洗動作令人關注。

7月15日,中共官方宣布,政治局委員孫政才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留下的中共貴州省委書記遺缺,由原任中共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的孫志剛接任。

外界留意到,官方雖然仍稱孫政才為「同志」,但沒有表明對他「另有任用」。他也沒有出席交接會。一度被視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孫政才如此被免職,令外界驚呼中共政壇出現「大地震」。

美國丹佛大學中美關係中心主任趙穗生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孫政才這個時候被免職,應該是習近平為十九大布局掃清障礙。

孫政才原來曾被認為是胡錦濤和溫家寶的人。不過後來有人揭露說,孫是江澤民的人。

孫政才2012年在時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落馬後接任重慶市委書記。今年2月,中紀委在視察重慶後發出文件,指重慶市委沒有能「肅清薄、王(薄熙來、王立軍)遺毒」。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曾銳生(Steve Tsang)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孫政才被免職應該是習近平直接授意,習近平希望通過孫政才事件警告黨內不合作的聲音。

最新的報導說,孫政才的秘書和司機也被帶走調查。

第二步:布局親信 「之江新軍」持續冒升

習近平自2012年上任以來,為鞏固自己的政治權力,將來自浙江、福建、上海和清華大學的舊部,安排到了經濟、宣傳、人事、安全等部門的重要位置上。這些人被視為習近平的「嫡系」團隊,被外界稱為「之江新軍」。

其中,接任孫政才擔任重慶市委書記的陳敏爾就是「之江新軍」中的一員。

丹佛大學的趙穗生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這次人事布局,讓陳敏爾接替孫政才主政重慶,顯然是習近平在19大前人事安排的重要一步,因為陳敏爾很明顯是習近平的人,對習近平非常忠心。進入重慶後,他就完全取代了孫政才的位置,他就可以進入19大政治局,進入權力核心,所以習近平的政治安排中就完成了一步。」

陳敏爾上任之,7月15日就公開宣示,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作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要堅決清除「薄王」案件的惡劣影響,等等。

習系「之江新軍」的另一位重要人物、今年5月擔任中共北京市委書記的蔡奇。他還不是中央候補委員,但已出任按慣例由政治局委員兼任的北京市委書記,被形容為直升機式的晉升。他是習近平早年於福建、浙江任職時的舊部。

第三步:習未顯示要指定隔代接班人

據美國之音分析,按照鄧小平去世以來的中共慣例,中共十五大指定的接班人是胡錦濤和溫家寶,十七大指定的接班人是習近平和李克強。

不過,習近平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按照中共的慣例指定隔代接班人。美國之音認為,這顯示習近平可能會繼續尋求第三個任期

報導引用英國倫敦大學曾銳生的說法稱,如果在十九大前夕,還沒有聽說誰將會被指定為隔代接班人,這只能表示習近平可能在20大(2022年)後自己繼續掌權。

曾銳生認為:「到現在為止,我們都沒有聽到第六代領導人是誰。沒聽到,是因為沒有公開,沒有公開是因為他們可能沒有就人選達成共識;也有可能是習近平根本就不想指定第六代領導人。」

他說,如果十九大的人事布局能按習近平的意願完成,二十大時習近平是否留任就完全由他自己說了算。

第四步:官方在為習近平第三任期大造聲勢

在孫政才被免職後兩天,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官媒《人民日報》上發表長篇署名文章談黨內巡視制度的所謂優勢,並特別強調十八大後當局所取得的成就是通過習近平的領導獲得的。而且,王岐山並沒有提到胡錦濤和江澤民。

曾銳生認為,這等於是王岐山為習近平尋求第三任期背書,

與此同時,近期中共央視政論電視片發力強調習近平的特殊地位。7月17日央視播出的大型10集政論片《將改革進行到底》,第一集就直接強調了習近平與鄧小平的傳承關係。

美國丹佛大學的趙穗生說,官方宣傳有意將習近平塑造成為「繼毛鄧之後,甚至比毛鄧還要重要的領導人。」所以,「僅僅10年是不夠的」。

趙穗生說,習近平現在所做的事情都表明,只要他做的到,他一定會繼續第三任期。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