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母刺字的具體由來

作者:莊敬 發表:2017-07-2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這是南宋時的民族英雄岳飛所寫的《滿江紅》。岳飛,字鵬舉。河南湯陰縣人。他用兵英勇多謀,屢立戰功,三十幾歲已成為抗金的主要將領,他志在收復中原,重整河山。

岳飛出生後,正值南宋時期。當時宋與金由聯盟而轉為開戰。紀元1125年11月,金人發兵南犯,長驅直下,由於宋王朝的腐朽,徽、欽二帝被捉,當了俘虜,這就是「靖康之亂。」

1127年5月,趙構在陰鬱、悲涼的氣氛下,湊起了南宋王朝。趙構是個無恥無節之人,他從來沒有決心抗金,為討好金人,他撤去了黃河防務,陷害愛國的忠臣。中原人民不堪忍受金兵的掠奪和屠殺,紛紛起來抗爭,在敵後燃起烽火,高舉起抗金的義旗,伸張民族大義。

這時候,岳飛剛剛15歲,金兵大肆侵略大宋,人民遭受塗炭,岳飛真想立即參加到打擊侵略者的戰鬥中。但是,雖然他滿腹詩書,對於歷史上英雄人物十分佩服。雖然他非常明白:「國家有難,匹夫有責」的道理,可是因為他有一個非常需要照料的母親,他怎麼能忍心丟下母親一人呢?母親是那麼體弱多病!可是全國的百姓因為金兵入侵,而流離失所,背井離鄉,過著苦難的日子,這口氣岳飛實在無法忍下。為此,他經常一個人到亂草崗上獨自沉思,嘆息。

這天,岳飛又在崗上獨自散步解悶,為金兵入侵的事,他越想越生氣,看到眼前有一塊大石頭,岳飛悲憤地拾起來,恨恨地投了出去,哎呀!二十多斤的石頭,被岳飛一下拋出去一百八十多步遠,真是神力呀。

「哈哈!好臂力,好臂力!」

岳飛吃了一驚,回頭一看,原來是一位發白如雪,飄灑長鬚的老人,不知什麼時候,已站在他身後了。看上去,這位老人已有六、七十歲,可是他滿面紅光,雙眼炯炯有神,跟年輕人一樣有精神。岳飛聽到老人的讚美,趕緊抱拳施禮:「老先生太過獎了!我只不過是個山野匹夫而已,這算不了什麼!」

老先生說:「看得出你有一身的神力和過人的智慧,埋沒在這荒郊野外,豈不太可惜了嗎?」

「老先生教訓得對,敢問尊姓大名?」

「我叫周侗。」老人撫著鬍子說。

這週侗可不是一般的人,他從小就練就了一身武藝,行俠天下,譽滿平原。岳飛早已耳聞,沒想到今天竟在這裡見到了。岳飛趕緊伏在地上,拜了一拜說:「我叫岳飛,很早就聽說過您的事跡,知道老英雄您是本朝第一位英雄!而且人人都說,只有經您指點,才能學到真正的武藝。今日有緣,讓我見到您,懇請您不要嫌棄,收我為徒弟吧!」說著,岳飛又認真地叩了九個響頭。

周侗見岳飛這麼誠懇,也不謙讓了,高興地接受了岳飛的拜師大禮。然後扶岳飛起來,對他說:「我教的學生都是文武兼備的人。單單只靠力氣,無法成為將帥,你平時一定要注意多讀書,增廣見識。」

岳飛平時就遵從母親的要求,天天廣讀兵書,而且經常練武,已有很紮實的基礎。聽了周侗的告誡,他更加努力了。天天刻苦習武,認真讀書。

在周侗的悉心指導卞,一晃三年過去了,岳飛已經能熟煉掌握指揮用兵的本領。步下和馬上功夫,都有了更加顯著的進步。可是這時候,周侗已經老邁年高了,由於長年生活不定,歷經風霜,不久便去世了。臨死時,他這樣勉勵岳飛的:「好男兒志在四方,攘外安內,才是男子漢的事業。不要失去雄心大志,要時時以國家的榮辱,為自己的責任。投軍殺敵去吧!千萬不要辜負了為師我教導你的一片苦心。」

岳飛傷心的埋葬了恩師後,開始重新仔細考慮自己的前途和老師的話。可是,母親那張為兒子終日操勞而日漸憔悴的臉,總是浮現在他的心頭,自己能夠拋開撫養老人的責任嗎?這真太讓他為難了。

岳飛的母親姚夫人,自幼熟讀詩書,是知書達禮的人。當她發現兒子總是悶悶不樂時,就把兒子叫到跟前,溫和地問岳飛:

「兒啊,你心裏有什麼不痛快的事,就告訴為娘吧,不要悶在心中,這樣怎麼能算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呢?」

聽了這話,岳飛慚愧地低下了頭。他跪在母親面前說:「如今國家有難,男子漢大丈夫,都應該殺敵報國。只有我岳飛一個人,空有一身本事,卻不能上前線為國效忠,真是叫人煩惱呀!」

沒料到,岳飛的母親,一聽這些話,卻非常高興。她說:「太好了!既然你有這份愛國之心,還在這裡猶豫什麼?」

岳飛說:「我擔心娘沒人照顧,一個人生活,我實在不放心!」

「傻孩子,你要知道:國家滅亡了,哪裡還有娘?若你拯救了國家的危亡,不也就是救了你娘嗎?再說我可以做做針線活,這些養活我自己是足夠的了。你還有什麼擔心的!報國就在今朝,你快去準備吧!」

姚夫人申明大義的一番話,更激起了岳飛的萬丈英雄氣概。

岳飛準備好了一切東西,就來向母親拜別,他跪下說:「孩兒這一去,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回來同母親團聚,希望母親能給孩兒一個深切的教誨,作為以後做人行事的準則。」

岳母想了想,便叫岳飛脫下了上衣,背對她跪著,然後取來了繡花針和油燈,說:「飛兒,我對你一向很放心,只是你太記挂我,我不能讓你在戰場上分心。所以,娘想在你的背上,刺四個字:‘精忠報國’。希望你時刻記住,勇往直前。」……(這個細節太重要了!這就是岳母刺字的原由。千秋萬世,我們都要記住岳母這種教子的精神啊!)

於是,岳飛揹負著母親的訓誡,勇敢面對敵人。只要他到過的地方,金兵必然聞風而逃。那時連金兵都常常感嘆:

「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岳飛以「精忠報國」的志氣,來完成母親對他的訓誡;以「還我河山」的氣概,來重振國威。他把對母親的愛,化作了安邦定國的毅力。雖然貪生怕死的奸臣,以莫須有的罪名,殺害了岳飛,可是岳飛這種偉大的愛國主義胸懷,他的英勇事跡,他的大忠、大孝,卻被歷史記住,被人民記住,直至永遠,永遠……

(均據《淵鑒內涵》)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