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圖)

作者:紫翎 發表:2017-07-26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家庭教育中,很多父母有精英情結,千方百計總覺得一定要贏在起跑點,孩子才有出人頭地的機會。現代社會世風日下,其實教養孩子最重要就是把握有安全及好的環境。交友與擇鄰要懂得「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交一個品德好的朋友,孩子就能在朋友處獲得人格的薰陶感召,自然是受益無窮。相反,如果交道德低劣、不學無術的人作朋友,那就有可能交到損友,受到影響和傷害,誤入歧途。

《列女傳》中記載了孟母教子的故事,也很能說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孟軻的母親知道人的道德和學問是逐漸養成的,所以對孟軻平時生活和學習上的細節十分重視,通過「漸化」的方式培養孟軻的好習慣。起初,孟家離一處公墓不遠,小孟軻看了一些送葬人的情景,自己就摹仿起來,成天在沙地上埋棺筑墓。孟母看出這樣的地方對孩子影響不好,就搬家到了一個集鎮。小孟軻又學著那些挑提賣貨的人吆喝叫賣,孟母只好再次搬家。最後搬到了一所學校附近,小孟軻摹仿學校的孩子們,在遊戲中擺弄俎豆祭器,學習揖讓進退的禮儀,孟母這才終於放心地說:「這裡才是我孩子可以居住的地方!」

很多父母誤解好的環境是把孩子放到貴族學校就可以了。自己省吃簡用,孩子卻是奢侈浪費,以為擠進所謂上流社會奢華時尚就是對的。久了沾上惡習,也不知感恩,後悔莫及。其實真正大企業家教育出傑出的第二代精英接班人,反而是從小嚴謹要求處世待人態度,親身力行,教導孩子勤勞樸實助人,訓練寛廣心胸,才有非凡氣度。

科學研究:「人是唯一能接受暗示的動物。」積極的暗示,會對人的情緒和生理狀態產生良好的影響,激發人的內在潛能,發揮人的超常水平,使人積極進取。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和勤奮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懶惰;和積極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消沉;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結交朋友,和聰明的人在一起,你就要聰明;想和優秀的人在一起,你就要優秀。久而久之,無形中將別人的優點,學習轉化自己的長處,你自然也成為一個優秀的精英人才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