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貿易戰:一觸即發?(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7-07-27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27日訊】囉哩囉唆的,一般不是什麼新聞,真正的新聞僅僅是一句話。比如戰爭時期,向某國宣戰,最為典型。

近日(7月19日)的一條標題新聞,同樣令人深思:「美國財政部:中美兩國新聞發布會取消

美中首輪全面經濟對話7月19日在華盛頓舉行,圖為美國財長努欽、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美商務部長羅斯(由左至右)
美國財長努欽、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美商務部長羅斯(由左至右)在美中全面經濟對話前的合影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故事的源頭是這樣的:

約100天之前,兩個大人物達成千金一諾。

那時,半島問題和貿易問題合二為一,西方大國在貿易問題上進行了一定的讓步,不宣布中國是匯率操縱國,換取東方在半島核問題上的通力合作,最終的目的是讓三胖將軍去核,這是唯一的目的。

其實,半島核問題更重要的是東亞各方的問題,如果三胖將軍進行更大級別的核試驗,威脅的也是東亞各國的生存與安全。西方大國當時拿這件事作為籌碼進行交換,按東方文化來說,利益優先,不值得;但按某些文化來說,值,因為要兌現對小弟的保護承諾。

歸根結底,在世界各國的差異中,文化的差異是核心。

但是,三胖將軍不斷燃放更大的炮仗來歡迎,就差進行更大量級的核試驗。而一季度,中、朝兩國之間貿易增長40%,讓一切都成了浮雲……

西方大國首領是德國的後裔,德國人對於信用的看重,很多人都清楚,無論他現在持什麼戶口,內在的德行無法改變。何況,上述處理問題的方式,違背了當初的競選承諾,可以說也冒了很大的政治風險——但最終,風險依舊來了。

現在,西方大國首領的心中怎麼想,想必可以猜測。

這也就可以想像未來的貿易會談,很可能是劍拔弩張,西方大國首領的手下一定是非常強硬。

而上述新聞之所以大,很可能是僵局的信號。

僵局還可以繼續商量。但如果崩了哪?這也有可能。

在現在的情形下,要麼對等貿易,要麼開啟貿易戰(匯率大棒),應該只有這兩個結局。

2016年,按美國商務部的統計:美國向東方大國出口了1157.8億美元,佔其出口總額的8.0%,佔當年GDP的總量約0.62%左右,相對較小;西方自東方大國進口4628.1億美元,佔其進口總額的21.1%。所以,逆差是3470億美元。

如果以進口與出口對等的原則進行談判,在不加大從西方進口的前提下,東方需要損失3470億美元的出口,按1:6.7的匯率計算,約相當於去年東方GDP的3.12%,如果算上一些為出口服務的輔助行業,對GDP增速的影響會更大,這會造成工廠開工率下降,債務問題加大。同時,每月平均減少280多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對匯率的影響噹然很大。今年來,雖然強化管理資本流動,但五、六月的外儲增長都是微幅的。5月,外儲環比增長240億美元。5月份美元指數下降2.09%,匯兌損益因素拉動外儲增加約244億美元。同時,部分儲備資產價格出現上漲,簡單估算資產價格因素拉動外儲約87億美元。剔除匯兌損益和資產價格造成的估值效應,5月份實際外儲下降約92億美元。按同樣的方式計算,6月外儲增長約83億美元。可以說,國際收支處於緊平衡狀態。如果每月減少約28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國際收支平衡的壓力加大,匯率承壓。此時,央媽只能再次收緊水龍頭,債務問題愈發嚴峻。

另一種方式是開打貿易戰,自然是遍地烽煙,但估計結果也一樣,貿易順差被基本削減到零。因為這是貿易戰進程中大家唯一可以共同接受的戰果。

但無論怎麼處理今天的局勢,結果都是東方都無法繼續向外大規模輸出國際硬通貨(美元),東方的國際硬通貨的主要流向是大宗生產國,比如俄羅斯、巴西、中東、非洲產油國等等。這必定讓這些國家的匯率市場再次劇烈波動,甚至不排除出現匯率危機。

出現今天窘況的根源是全球的產能過剩,問題無法化解。所以,這並不是換一個進口國(出口國)的問題。

貿易戰也是戰爭,東方自然需要反擊。西方與東方在服務貿易上一直存在順差。此時,賈躍亭的那類想法會徹底作古,資本流向鬼子的通道自然被封殺。旅行是否會受到限制?有可能,因為這也是西方服務貿易順差的來源之一。這是最需要警惕的地方,因為與個人的關係非常緊密。

雙方2016年的貿易總額為5785.9億美元,2015年全年,全球貿易總額約為16萬4467億美元,佔比約為3.5%,看起來數字不大,但如果扣除歐元區、北美自由貿易區內的貿易額,數字就會放大很多,這完全是一場「超級貿易戰」!其中更重要的是包含美洲——亞洲之間3470億美元的淨資本流動,這些資本流動不僅反映在兩國之間、兩個地區之間,也將世界很多國家的貿易交織在一起,貿易戰的影響將極為猛烈並深遠。

如果開啟貿易戰,這注定是一個標誌性的事件,海關、戰線在割裂經濟全球化,而資本跨區流動被阻滯將讓匯率戰燃起狼煙,最後,還會帶來人員流動被阻滯……

責任編輯:靖曄 校對:文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