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黑手干預 香港廉署形象不再?(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7-28 1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廉政公署總部大樓
廉政公署總部大樓(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看中國2017年7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香港廉政公署九七前是總督特派,「回歸」後直屬特首。港人對中共對廉政公署受政治干預的憂慮,不僅只是始於20年前。九七後,誰來當特首是由北京欽點,所以香港人對「老廉淪陷」的擔心,已經不再只是杯弓蛇影,「李寶蘭事件」更令很多人覺得噩夢會成真。

香港立法會通過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廉政公署(廉署)的人事變動事件自發生以來,一直倍受關注。《蘋果日報》報導,廉政專員白韞六去年7月,突然取消李寶蘭署任執行處首長的安排,而當時正值李寶蘭調查特首梁振英涉嫌收受澳洲企業UGL的5千萬港幣酬金案件,時機非常敏感,故相關人事變動引起廉署內部及公眾質疑。

九七回歸之前,一名香港執行處高層受訪時被記者追問,如果以後特首暗示明示要你調查不應被調查之人,或以政治原因要求你放棄調查某些案件,發生這種情況你要如何應對?對方當時表示,法律授權廉署調查貪污,若特首阻礙廉署行使法定權力,那毫無疑義,就是違法。

時隔20年,執行處前首長李銘澤早已經離任。最近他在訪問中,說的最多的話就是:就算制度如何完善,遇到事情,最重要的還是要靠人的意志,香港的廉政公署人員必須要有隨時抵抗任何可能出現的干預的意志。

《香港01》報導,廉署去年爆出的人事風波僅僅時隔一年,接任的丘樹春同樣已署任執行處首長逾一年,廉政專員白韞六卻仍未讓丘樹春「坐正」,要再署任多3個月,人事風波再起的擔憂又「刮起來」了。

據瞭解,高層署任名單中不止丘一人,還有6名首席調查主任級或以上的高層也是署任約一年,才剛於本月「坐正」,這正與白韞六此前任入境處處長時的做法十分雷同。前廉署人員見狀坦言,過往高層職位多是署任半年便可「坐正」,現要約一年,人事浮動太大,於機構運作非常不利。

外界認為廉署近年受到政治干預,但李銘澤在2002年至2012年十年間出任副廉政專員兼執行處首長,他表示,至少在他任內這種感覺不明顯。原為李銘澤接班人的李寶蘭離任,個中來龍去脈牽扯太多政治因素。

李銘澤承認,「近年政治環境倒退了,壓力是一隻都有是,有人給壓力,自己人給自己壓力也屢見不鮮,重要的是遇到這種壓力的時候個人怎麼看。九七之後,身為廉署專員及副專員是否有能耐頂住北京及各方的政治壓力,是最關鍵的。

香港泛民議員指出,香港前特首曾蔭權爵士貪腐醜聞的曝光,已令香港廉政形象蒙污,被指「貪曾愛將」的前廉政專員湯顯明後又東窗事發,醜聞像連續劇一樣,日日新鮮,廉政公署形象更加「雪上加霜」。

香港民眾感嘆,曾幾何時,廉政是香港人賴以自豪的「核心價值」,廉政公署更是內地反腐部門作風的鮮明對比。可惜二十年後的今天,內地沒有學到香港的廉政,香港反而被內地官場的腐敗所同化,「一國兩制」的界限愈來愈模糊,所謂五十年不變,已經成為空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