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徵詢對文革看法 無人敢說話(圖)

發表:2017-08-06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期間,(左起)鄧小平、葉劍英、毛澤東在一起。
文革期間,(左起)鄧小平、葉劍英、毛澤東在一起。(網路圖片)

據戴煌著《胡耀邦與平反冤假錯案》披露,1968年毛澤東曾經徵詢對「文革」的看法,全場鴉雀無聲,無一人敢於說出自己的真心話。

毛或許已經意識到自己錯了

1979年,胡耀邦多次尖銳批判「中央文革小組」康生、陳伯達、張春橋、姚文元之流為「理論棍子」、「理論惡霸」。同時,他也披露了毛澤東有關文革的兩次鮮為人知的談話。

第一次,是1965年毛澤東與彭德懷的談話。當時,彭德懷將去四川擔任「三線」副總指揮,毛澤東請彭吃飯,對他講了三句話:「你要向前看。你的問題由歷史做結論吧。也許真理是在你這一邊。」

第二次是毛澤東在1968年中共八屆十二中全會上的講話,當時總共有約130多位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各省、市、自治區負責人參加會議。10月14日下午開會時,毛澤東問到會的人:「你們對文化大革命怎麼看?」全場鴉雀無聲,無一人作答。毛澤東自己回答說:「我看五十年、一百年之後,可能我們這一段是歷史上的一個小插曲。」

當時胡耀邦聽了一夜沒睡著……

胡耀邦說了這些往事,參加全國理論務虛會的一些人當天就在私下評論說——很顯然,毛澤東也早已意識到自己可能錯了或確實錯了。但由於現代迷信的統治,毛澤東被當做永遠沒有錯誤的神仙,即使他晚年也曾有過這種多少有點實事求是的想法,也被一些人嚴加封鎖,以免有損其偉大形象。

胡耀邦用毛澤東自己的話,打開了消除現代迷信的缺口,「偉大領袖永遠不會犯錯誤」的神話也就不攻自破。這對大家的思想解放,起了極大的催化作用,使人們勇於衝破各種不可觸動的禁區,重新認識種種敏感的歷史問題才得以成為現實。

鄧小平極力掩蓋毛和中共的罪惡

但是,鄧小平和中共黨內的極左派卻極力掩蓋毛澤東的錯誤和共產黨的罪惡。

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討論、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據說有五千多名高級幹部不同意《草案》觀點,認為《草案》迴避了中共建政17年出現的路線錯誤,「在17年中,多數情況我們黨的路線是正確的,取得了偉大的成績。」這個結論完全違背客觀實際。

而鄧小平堅持只能說毛功大於過,寫毛和「文革」的錯誤要宜粗不宜細,「對於毛澤東同志的錯誤不能寫過頭。寫過頭,給毛澤東同志抹黑,也就是給我們黨、我們國家抹黑。」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