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讀幾本閑書的好處(圖)

作者:楚夢 發表:2017-08-06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閱讀 瞭解 歷史 現實 未來
人希望依靠閱讀去瞭解的領域就兩個:歷史和現實 ( 圖片來源: pixabay )

【看中國2017年8月6日訊】人一輩子應該讀多少書,讀哪些書,誰也說不准。然而,儘可能地多讀幾本書,應該可以成為人類共識。現代社會,只要識字的人,沒有誰不是讀過幾本書的,尤其是那些文化人、教育工作者、從事複雜技術操作的人才。然而,幾十年的觀察積累,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我們的文化人及各類專業人才,有不少人是不看閑書的。有些人哪怕受過高等教育,除了看一點與自己專業有關的書籍,很少閱讀其他東西,要看也只看養生技巧、處世哲學、宮廷密聞、明星八卦之類。不少人覺得,讀閑書是在浪費時間,現在這個世界,時間就是金錢,時間就是生命,沒有必要讀既不能獲取利益又不能增長「才幹」的閑書。

每到一個文化人、技術工作者及政府官員的家裡,我都必須到他(她)的書房看看,看看書櫃有些什麼書。因房子不大沒書房可以理解,但總得有一兩個書櫃才是,畢竟是讀書人啊。但是,有時候讓我很失望,一些人房子很大,卻沒有一間書房;有的人有個書房或者有幾個書櫃,可書櫃裡擺放的除了舊時的課本就是專業書籍,其他書少之又少;還有的一家人都是文化、教育工作者,家裡的書加起來還不到一百本。若干年前,我在外地工作的時候,經常和一位高中語文老師打撲克,他是當地的優秀教育工作者,據說教學水平很高。他曾經請我們這些牌友上他家裡吃過飯,可我發現這位優秀教師的書櫃裡除了課本就是教輔資料,幾乎找不到閑書,他老婆也是該校的教師,教什麼的我記不得了。他這人性格好,很熱情,打牌也乾脆,可當我在他家裡沒看到幾本書之後,還是有些遺憾。有一次,我委婉地表達了我的遺憾。他對我解釋說,教學任務這麼重,還要應酬、娛樂,哪還有時間看閑書。

不喜歡看書或者說不喜歡看閑書的人,知識面肯定寬不到哪裡去,認識水平也不會很高,獨到見解和創新發現幾乎是不可能的。與他們交談的時候,我常常發現這些人的人文學識還停留在中學教科書的水平,而幾十年前的教科書所陳述的概念和事實,很多已經被證明為錯誤的和虛假的。他們一開口就是陰謀論,別人的任何行為都是不懷好意的。我們自己已經被證明為錯誤的東西也是應該的。很多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卻不知道國家與政府的區別,甚至連誰是中國的政府首腦都回答不正確。去糾正顯得有點不客氣,不糾正又讓我心裏難受。有時候,不看閑書的人,不僅會讓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形象大打折扣,還會鬧出笑話甚至誤人子弟。

我讀中學時,有位教政治課的校領導,在給我們講「通貨膨脹」時,說英國資本家寧願將牛奶倒進太平洋也不原低價出售給窮人。當時,就有個學生站起來質疑老師:英國資本家不會這麼傻吧,還要花運費把牛奶運到太平洋去倒?還是這位政治課老師在講到伊朗「二月革命」時說,伊朗國,王巴列維被該國精神領袖霍梅尼趕到法國去了。課堂上發出笑聲時,政治課老師嚴肅地走出:不要想歪了,這個「王巴」不是罵人的那個「王八」,「王巴」是一個姓,外國人都是複姓。其實跑到國外的是前伊朗國王,叫巴列維。這位政治課老師平時不看閑書,只知道照本宣科——卻又斷錯了句,地理知識、歷史知識、政治知識都十分有限,他不知道英國的地理位置,也不知道伊朗當時的國王叫巴列維,於是鬧出了笑話。

我兒子讀小學時,有位政治課老師在課堂上告訴他的學生:普京總統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歐巴馬最壞,時刻都想侵略中國,是中國人民的敵人。顯然,這位政治課老師也是個不讀閑書的人,國與國之間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不管歐巴馬是否「時刻想侵略中國」,都不應該對小學生進行仇恨教育。

不久前,我遇到一位在某文化單位工作的詩人,這位詩人是大學中文系畢業的。當詩人與我談到丁玲時,我順便說起了盧隱。她竟然說,盧隱是誰,我不知道這個人。讓我很驚訝,一個畢業於中文系的在文化單位工作的詩人,竟然不知道盧隱是誰,簡直無法想像。開始,這位詩人只告訴了我自己的畢業的學校,沒告訴我院系,我以為詩人並非畢業於中文系,不知道盧隱或許情有可原。於是,我找了個機會單獨問詩人,是什麼專業畢業的。回答是中文系。我無語了。

對於我來說,讀閑書並不是為了將來有一天會派得上用場,純粹是好奇心的驅使和填補空虛的需要。讀小學和中學的時候,我們能夠閱讀的書籍十分有限,於是只要能弄到的書都讀,因此讀了不少閑書。記得還是上小學時,我在生產隊記工員家裡拿到了一本內部學習資料。在這本批判帝、修、反的書最後面的附錄裡,我看道了介紹政權的幾種組織形式的內容:總統制、議會制、君主立憲制、人民代表大會制。我知道了美國總統是如何產生的,我還知道了西方國家的議員需要哪些條件或者說排除哪些人員——比如說不允許公務員、司法人員、職業軍人參選議員。當時,我還是一個五年級的學生,對這些特別興奇,原來政府的構成有如此大的區別!應該是讀初一的時候吧,我從小舅手上拿了一本殘缺不全的《六十年的變遷》。這本書讓我知道,孫中山去世時的遺囑記錄人是汪精衛,孫的繼承人也並非蔣介石而是汪精衛,北伐時期曾經存在過武漢政府與南京政府兩個國民黨政府……這些,都是當時的課本和歷史書上看不到的內容。我相信,和我同年齡的人在那個時代,很少人知道這些閑知識的。乃至於我的同齡人在成年之後,不少人對類似的知識仍然是一無所知。也不是沒有這方面的書籍,可能他們對這些與工作、養生、發財、進步無關的內容不感興趣,不願去讀或根本沒有留心。

我的本職工作是擬公文、寫材料、做宣傳,我的業餘工作是文學創作。然而,我卻一直喜歡閱讀與本職工作和業餘工作無關或關係不大的閑書。讀閑書不僅讓我的精神世界得到了充實,而且還讓我獲得了意想不到的收穫,有些知識甚至顛覆了我的認知與觀念。通過讀閑書,我知道了我們的大漢帝國一直在給匈奴進貢,直到大唐初期還在繼續;通過讀閑書,我知道了所謂孫中山「謙讓」臨時大總統、袁世凱「篡奪」臨時大總統是怎麼回事;通過讀閑書,我知道伏爾泰將中國描繪成一個美德國家、中國的皇帝是愛民如子的慈善家,而黑格爾卻認為中國的歷史是在循環轉圈和原地踏步,中國是一個沒有歷史的國家;通過讀閑書,我知道世界上大多數歷史學家和政治學家,對法國大革命持批判態度;通過讀閑書,我瞭解到美國的建國歷程,以及美國法律至高無上地位是如何建立起來的;通過讀閑書,我知道了南美的自然資源和氣候條件要好於北美,且美國建國時,南美的經濟狀況要比北美好很多;通過讀閑書,我知道了十字軍為什麼要東征;通過讀閑書,我知道了末代沙皇一家的遭遇;通過讀閑書,我瞭解到了「富田事件」的真相;通過讀閑書,我知道世界上的司法體系有兩種:大陸法系與英美法系,最顯著的標誌是,大陸法系沒有陪審團;通過讀閑書,我知道英國的憲政始於1215年的《大憲章》……有不少書籍,是我在網路上看到信息之後去買的,我讀書喜歡讀印刷品——讀印刷品書籍的感覺特別舒服,而讀電子版的東西卻沒有愉悅之感,且網路上大多隻是片斷和基本內容介紹。記得我在網上看到有關黑格爾的一些觀點之後,特別想買到他的《歷史哲學》,可無論是網店還是實體店,都買不到《歷史哲學》的全譯本,最後只好買了本節譯本。

兩天前,在網上看到一個資料,中國人的年人均讀書量為之0.7本,而日本人的為40本,以色列人的為64本。以色列人的「安息日」,所有商店關門、所有娛樂場所停業,唯有書店營業,而且生意興隆。匈牙利每500人便有一座圖書館,中國則近50萬人才擁有一座圖書館。日本學者大前研一在其著作《低智商社會》中說:中國的城市遍佈按摩店,而書店卻寥寥無幾,中國人均每天讀書不足15分鐘,只有日本的幾十分之一,中國是典型的「低智商國家」,未來毫無希望成為發達國家!雖然尖刻,卻向我們敲響了警鐘。

好在電視和網路的普及,讓一些人找到了捷徑,不讀書也能獲得一些知識。要不然,很多人恐怕連《紅樓夢》的故事也不知道,連辛亥革命的具體內容也不清楚。然而,靠瀏覽網路和觀看電視劇獲得知識,顯然是不可靠的。不說網路上的東西真假難辯,電視劇有不少戲說,就是這些東西是真的,也是零碎的、分裂的、無法找到前因後果的。再說了,在網路上和電視上閱讀,會讓你產生閱讀的快感嗎?

或許有人會說,你知道了這些又如何,你懂得了全人類的知識又怎樣?的確,多一點知識,不會讓你升一級職、發一筆財,也不會讓你身體更健康、壽命更長久。可是,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僅僅是為了衣食無憂或者表面的風光氣派嗎?在人的世界裡,物資的或者說看得見的東西充其量也只佔有一半的份額,而精神的東西或者說看不見的東西佔有另一半的份額。讀書包括讀閑書,是人的精神世界的一項重要內容。對未知領域的興奇、對真相的探究,應該是人的本能,也是人存在於世的意義所在。沒有好奇心,沒有求知慾,沒有對真相的窮追不舍,人和動物還有區別嗎?知識的海洋太浩瀚無邊了,未知世界也太高深莫測了,不用說我這樣的平凡人,就是知識淵博的天才,也不能掌握所有的知識,弄懂所有的真相。然而,儘可能多地獲取一點知識,至少可以讓自己的內心得到某種程度的滿足。當然,你要一個作家和詩人去弄懂「哥德巴赫猜想」、去弄懂量子力學,你要一個物理學家去關注每一位當代作家的小說、詩歌,你要一個心理學家去看甲骨文,既無法做到,也沒有必要。可是,對那些與我們自身和周圍世界息息相關的東西,我們應該知道個大概才行,比如說,我們與祖先的生活方式有哪些變化?我們與其他國家的生存環境有哪些不同?國家、政府與我們的關係是什麼?人類的過去和現在有哪些重大的發現和發明?當老師的能不能在照本宣科的同時給學生一些與此有關聯的知識?說到底,人希望依靠閱讀去瞭解的領域就兩個:歷史和現實,未來則更多體現在我們的想像中。

中國人的讀書理念是:學以致用,甚至要立竿見影。這個理念也沒錯,不懂的時候只有靠學習才會弄懂,弄懂了就要運用在生產和生活中去,尤其那些還沒有掌握基本生存本領的人。可是,這個理念也不全對,如果讀書僅僅是為了運用、為了獲取利益,則太過功利,也不利於培養健全的人格,更重要的是,無法讓人的內心得到最大限度的滿足。我一直認為,一個人在掌握了基本的生存技能之後,讀書的更大意義更多在於充實自己的精神世界。其實,讀閑書有助於拓寬思路、增想像力、打開智慧之門。喬布斯曾經說:「蘋果之所以能夠研發出像iPad一樣的產品,就是因為我們一直將科技和人文學科有機結合」。因此,摒棄功利思維,多讀幾本閑書十分必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