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歲月靜好,不過是你瞎了(圖)

作者:王五四 發表:2017-08-07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所謂歲月靜好,不過是你瞎了
光環耀眼口號震天響之下,往往藏著我們看不見的黑暗和虛弱。(圖:Pixabay)

【看中國2017年8月7日訊】建軍節前夕,人民日報的微信公眾號發了篇文章《淚目!所謂歲月靜好,不過是他們負重前行》,以此來謳歌中國軍人,挺正常和應景的宣傳套路,也引得一堆人點讚轉發叫好腦水盈眶,或許對於他們而言,西方敵對勢力隨時隨地準備來犯,只有英勇的人民解放軍才能保護他們,所以給他們什麼溢美之詞都不為過。但有個事得搞清楚,軍人負重前行的基礎,是納稅人的負重前行,那麼,人民歲月靜好一下,還需要向子弟兵感恩戴德?父母過兩天安穩日子,是靠離家當兵久不歸的兒子?我向來反對把一種職業神聖化、過度拔高。根據以往的人生經驗,光環耀眼口號震天響之下,往往藏著我們看不見的黑暗和虛弱。對於納稅人這個職業,我倒是覺得可以神聖一下,官僚機構的歲月靜好,不過是納稅人的負重前行,淚目!

在《建軍大業》一開頭,就是軍人向遊行示威的學生開槍,軍人怎麼能向手無寸鐵的學生開槍呢?這哪還是軍人,這是反動軍閥,這是土匪強盜,值此八一建軍節來臨之際,希望軍人們記住這一點。影片裡軍人開槍時,鏡頭帶到的周邊圍觀的市民們是很鎮定的,一臉歲月靜好的表情,這或許是群演的失誤,或許是想說明一些人的歲月靜好,是建立在抗爭者負重前行和自己瞎了的基礎之上。

至於影片當中青年演員們的表演,我覺得無所謂,沒有什麼好評價的,本來就是宣傳表演,還計較什麼真實刻畫,影片宣傳的是建軍偉業、黨指揮槍、支部建在連隊上,這些表達清楚就行了,誰管你演員像不像你爺爺,像了你也不會叫,毛少將都沒說什麼。還有一些年輕人看完電影后,表示自己被深深震撼了,於是去百度了誰是誰,百度了那段歷史,裝什麼求知若渴,這些不都是中學歷史課本裡的嗎?上學時你不感興趣的事,放學後你更不會感興趣,說什麼自己被洗禮的人,你是分不清洗腦、洗錢和洗禮的區別嗎?有的人還深沉地說一句,「不論走多遠,我們都不該忘記歷史。」道理沒錯,但你瞭解的歷史錯了,你們聽過很多道理卻依然過不好這一生往往都是因為這個原因,不是道理錯了,是你理解錯了。比如裴毅然說的,南昌八一紀念館的群雕,朱德佔有顯著一席,其時朱德僅為南昌警察局長,小角色,真正的策劃與組織者張國燾、譚平山、瞿秋白等人,均因政治原因,不得入席。歷史的書寫,往往如此,大部分人所瞭解的歷史,也正是如此。

很多人都能感受到,當下…越來越…嚴肅了,很多人都勸著說,別寫了、收著點,這個會,只不過最後結果如何不是由我們決定的,算帳都是算舊帳,一朝掛號,終生有效,所以,坦然以對即可。另外,我並不覺得各位眼下或未來的境遇會比我好多少,雖然一直有人堅持認為歲月靜好現世安穩,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朋友,一定要對他好一些,畢竟他已經瞎了。作為一個個體,盡量不去當那只被輾死的螞蟻,工作賺錢喝酒陪陪女兒老婆父母,也是很開心的事情,只不過,人活著總是要有點尊嚴底線的,不是他們想怎麼樣就怎麼樣,雖然對於他們而言,摧毀我們的尊嚴也是易如反掌,但這不代表我們要主動放棄。很多事,很多時候,我們都從了,都認了,只是希望他們的手法能不能別那麼low?能不能別那麼簡單粗暴?能不能別那麼愚蠢無能,因為這會顯得我們更加愚蠢無能,就像我時常教導那些福建籍詐騙犯一樣,騙我可以,普通話請練好,劇情設計請走心,提高一些職業素養,也給我們受害者留一份底線尊嚴。

答應我,以後能不能別拿《戰狼2》這樣的廣告片羞辱我們,非要做個比較,《建軍大業》都比《戰狼2》的廣告效果好,雖然那些青年演員讓人看著就覺得革命不會成功,雖然歐豪一直在努力表演的狂帥酷炫演成了慶祝巴薩進球。吳京是一個轉型很成功的武打演員,從古裝武俠轉型為軍裝武俠,毫無疑問後者是時下最精明的選擇,它可以演繹集體主義、民族主義、國家主義……。不僅如此,吳京在影院開頭的《中國夢》廣告片裡也演了一個角色,身板挺拔,眼神炯炯,語氣鏗鏘,有些事,注定越是一本正經越是十分可笑,吳京相比最後壓軸出場的成龍,少了很多油膩,其實自打房祖名吸毒被抓後,成龍已然少了當年的神采飛揚。

吳京在《戰狼2》裡的個人英雄主義表演並不是美國大片裡的那種,他的英雄主義並不是獨立存在的,他時刻都在提醒我們,我之所以這麼牛是因為身後有一個強大偉大的祖國,特別是影片當中那段僅憑一面五星紅旗就能讓已經殺紅眼的交戰雙方停火,並且目送他們的車輛經過交戰區,給我個邏輯電路圖好嗎?據說電影裡吳京舞動五星紅旗時,還有不少觀眾自發起立高唱國歌,使得這部3D電影讓人有了4D般的尷尬。更讓人尷尬的是,當年《戰狼2》在南非拍攝時遇到了搶劫,而吳京自己也發微博表示「兄弟們,多請點保鏢吧」,現實中發生的這一切並不像電影裡刻畫的那樣牛逼哄哄。《戰狼2》的電影海報上有這麼一句耳熟能詳的話,「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這話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說說嚇唬下國外敵對勢力就行了,咱們自己人還吹這牛幹什麼。

《戰狼2》的票房已經超過了十五億,在糯米電影上的評分也到了9.6分,豆瓣影評也打出了7.5分,我倒不是嫉妒它的數據,而是真的有點害怕這漫山遍野的抗日神劇2.0版的忠實觀眾。有不少人提醒我說影片開頭提到了強拆,關於這一點,魏寒楓老師有幾段寫得很明白,「《戰狼2》有一個細微的意識形態,很讓吃瓜群眾熱血沸騰。它不像犯我強漢雖遠必誅這個最大的吹牛的沙文意識形態那樣顯眼,但危險得多,那就是特種兵冷鋒暴力抗拆。這種行為在公民房屋產權得不到保障,不得不以身體和鮮血徒勞抗爭的當下,甚至能引起吃瓜群眾的拍手稱快。」、「吃瓜群眾看《以人民的名義》,就是這個感覺。我們神奇地發現,不僅作為黨的代表的市委書記,連政法委、公安、法院系統的第一人,都可以被刻畫(揭露)為反面人物。這確實能讓人產生一種翻牆讀《紐約時報》的自由感。但我們知道,這實際上連讀《內參》都算不上。太陽底下沒有新事,1966年毛主席發表《炮打司令部》後,除毛主席和林彪同志外,黨政軍幾乎所有機構都是全窩壞人。」、「當然,電影製作者,或者說當下的掌權者也深知吃瓜群眾的特徵:雖然你割掉吃瓜群眾的睪丸,但你馬上痛打一頓家奴,吃瓜群眾馬上會產生一種同仇敵愾、大仇得報的快感,甚至會感激涕零的。」

我們經常會碰到一些這樣的人,什麼東西他都知道是國外的好,國內生產的他也都不太放心,然而他會經常對那些為維護和爭取各類權益奔走的人說,這是個和諧的國家,你們不要太激進。這是很奇怪的人,他們的歲月靜好,並不是因為他們瞎了,而是因為他們心裏清楚,哪個危險哪個安全。「只要現實讓人恐懼,謊言讓人獲益,它服務的機器就會固若金湯,它的每個部件——齒輪、鏈條、活塞、螺絲釘都會彼此配合,有條不紊地運轉下去。」當然還有另外一些人,他們真誠的相信一些被灌輸的東西,他們很認真的學習和生活,他們並非人畜無害,他們就像馬丁·路德·金說的那些人,「這世界上最大的危險,莫過於真誠的無知和認真的愚蠢。」

相比權力的粗野蠻橫,所有人都歲月靜好地維護那個赤裸裸的謊言,更讓我心驚膽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王五四文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