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加倉海外30年 4年就投入1479億

發表:2017-08-07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8月7日訊】一邊繼續加碼歐洲資產收購,一邊拋出中國內地資產和香港資產港資,這是李嘉誠近幾年的投資邏輯。近日,李嘉誠旗下的和記電訊香港發布公告稱,公司已決定將自己持有的和記環球電訊(HGC)以將近145億港元的價格一次賣光。

與此同時,就在兩天前,李嘉誠以414億港元的價格,入手了德國一家老牌能源管理供應公司——ista Luxemburg GmbH(下稱ista)及其附屬公司。

據不完全統計,從2013年大量拋售內地資產開始,李嘉誠海外收購近1,479億港元。

李嘉誠海外投資曾被批「跑路」

2015年,李嘉誠被《人民日報》批評「跑路」,一時鶴唳風聲。

公開資料顯示,2013年開始,李嘉誠分別是賣了32億港元的廣州西城都薈廣場和賣了89億港元的東方匯經中心。到了2014年,李嘉誠出手頻頻,包括賣了72億港元的北京盈科中心在內,一年套現188億港元。

2016年,除了230億港元的高價出手上海世紀匯廣場項目,李嘉誠甚至將優質資產香港中環中心75%權益以357億港元的高價售予中資機構。

至於此次拋售的和記環球電訊是以固網通訊為核心,同時也是李嘉誠根植香港電訊市場的核心業務之一,至今保持不錯的經營效率。此次出售,被不少人視為李嘉誠對香港的又一次放棄。

據不完全統計,從2013年套現以來,李嘉誠已經從房地產領域撤出資金超過1000億港元。根據8月3日發布的長實地產2017年中期業績報告來看,該公司在內地的土地儲備跟去年年底相比進一步下降,由約合1,150萬平方米降至約合1,060萬平方米,顯示李嘉誠對內地和香港地產已是更加興趣缺缺。

在今年5月的長實地產股東會上,李嘉誠更是直接坦言,「今年(2017年)物業發展業務仍會出售價值數百億元物業,明年(2018年)也會一樣。」

值得注意的是,同樣是在2015年,李嘉誠還曾針對外界關於他從內地撤資的聲音,通過旗下的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和長江實業地產有限公司發表聲明。

李嘉誠稱,他並沒有撤資,只是根據經濟形勢,重新配置了國內外的資產;在減少對內地房地產投資的同時,加快了在內地零售業的布局;並積極推動「走出去」戰略,在全球52個國家投資多項業務。

在隨後的兩年多時間裏,李嘉誠用行動踐行著這份聲明,不斷加碼海外投資。

李嘉誠布局海外30年

當然,李嘉誠的海外投資,並非始於2013年。

1986年,李嘉誠斥資32億港元購入加拿大赫斯基石油52%的股權。「80年代中東和美國有分歧,石油供應緊張。那時我就想:加拿大有石油,政治環境相當穩定,就趁赫斯基虧蝕的時候把它買過來。」李嘉誠在多年之後回憶說。

一開始,李嘉誠的海外收購布局,基本圈定在能源水電等基礎行業。有評論認為,能源等基礎行業回報少,而且經常受國際價格影響,但從長線看,卻是保有資本的妥當方式。

李嘉誠也曾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透露了他的投資邏輯:「在決定優先(投資)場所時,有幾個標準對我很重要:法製法規、能保證投資的政治穩定性、寬鬆的生意環境以及良好的稅收結構,這些都是重要特徵。」

至今,李氏商業帝國的海外版圖已遍及歐洲、開曼群島、亞洲等國家和地區,但英國還是李嘉誠海外購的主戰場。

到2016年年末,李嘉誠旗下經過重組及多番挪騰的「長和」系就已經是一個完全以海外市場為核心,嚴格地說是一個以歐洲為大本營的跨國集團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