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的核武器技術,是從哪裡搞來的?(組圖)

作者:諶旭彬 發表:2017-08-08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境內核設施不完全示意圖。
朝鮮境內核設施不完全示意圖。

美、朝之間,因核武器問題,關係日趨緊張。朝鮮的核武技術,究竟是從哪裡得到的呢?

蘇聯在50∼80年代的援助

朝鮮核武計畫,啟動於1950年代。朝戰剛剛結束,金日成就在非公開會議上表示:「朝鮮國家雖小,但別國擁有的東西都應該有,包括原子彈。」1956年,朝鮮同蘇聯簽署了組建聯合核研究所的協定。1959年,作為對美韓合作「和平利用核能」的回應,蘇朝也簽署了「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協定,蘇聯開始對朝鮮提供諸如建立「寧邊原子能研究所」等實際援助。不過,此時的蘇聯,尚無意幫助朝鮮研製核武。①

60年代中蘇交惡,給朝鮮核武發展帶來了良機。1964年,金日成曾致函毛澤東,主張具有血盟關係的中朝兩國,應共同擁有核武器製造技術,但毛澤東拒絕了金日成的要求。②

次年,金日成放棄中朝「血盟關係」,提出「主體思想」,強調朝鮮在思想、政治、經濟、國防上,要走獨立自主的道路,並宣布將在中蘇兩國之間搞「等距離外交」。同時,轉向蘇聯尋求核武技術支持,蘇聯亦有意以核武技術為餌拉攏朝鮮。故1965年10月,金日成在黨和軍隊高級幹部會議上宣布:「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擁有核武器」;1967年,金日成又在民族保衛省會議上宣布:「我們已在研製核武器。」據傳,1966年5月勃列日涅夫曾在瓦良格號巡洋艦上與金日成秘密會晤,商議主題正是如何援助朝鮮發展核武。③

1969年,核武研發被朝鮮列入國策。這其中,既有蘇聯援助帶來的底氣,也與朝鮮50年代派往蘇聯的青年核物理學者紛紛留學歸來有關。據不完全統計,蘇聯最大的核試驗室——莫斯科杜布納核聯合研究所(Joint Institute for Nuclear Research Dubna),先後為300多名朝鮮青年學者提供了培訓。這些人回國後,組成了朝鮮核武研製的骨幹力量。徐相國、韓仁錫、丁根、李升基、崔學根等,是其中的代表性人物。④

蘇聯領導人勃列日涅夫;其執政期間,曾給予朝鮮不少核技術援助。
蘇聯領導人勃列日涅夫;其執政期間,曾給予朝鮮不少核技術援助。

蘇聯解體後流失的核武器專家

整個60∼80年代,朝鮮靈活遊走於中蘇兩國之間,但其核武發展計畫並不順利。

蘇聯的技術援助有限。一方面,核武技術僅是蘇聯拉攏朝鮮的一種籌碼,引而不發才是上策;另一方面,美蘇在核不擴散方面互相制約,也不容蘇聯將核武技術交給朝鮮。故1974年金日成再次轉而請求中國給予核武技術援助,但沒有得到中方響應。美國情報機構認為,自1979年前後開始,朝鮮的核武計畫,不得不走上了「獨立研發」之路。朝鮮自己培養的數千人的核研究大軍,在此一時期似取得了一些成果。從1984年起,中情局開始懷疑朝鮮可能已具備生產鈈(研製核彈的主要材料之一)的能力。⑤

總體而言,目前沒有材料顯示,朝鮮的核武研究在80年代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

1991年蘇聯解體,才給朝鮮的核武發展帶來了第二次良機,許多原蘇聯國家從事核武研究的科學人員,被朝鮮秘密聘用。1992年12月,俄羅斯安全部長維克托・巴拉尼科夫在國會演講時透露,他領導的部門,阻止了64名俄導彈專家,前往「第三國」製造「可以發射核彈頭的導彈」。這個「第三國」,正是朝鮮——據《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該年12月8日,俄羅斯特種部隊突襲了一家擬從莫斯科起飛的飛機,機上載有朝鮮僱用的36名俄羅斯核武器專家,「這些專家是北朝鮮從烏拉爾山區一些絕密的核武器研究所中選拔出來的,他們以每月1500到3000美元的價格被僱用去為北朝鮮的核武器計畫工作。」⑥

究竟有多少前蘇聯的核武器專家被朝鮮聘用,目前沒有材料可以說明。

可供參考的是:據美國中情局的估計,蘇聯解體後,「大約有90萬人將被清除出核工業,其中約2000名科學家掌握著詳盡的核武器設計知識,3000∼5000名技術人員懂得怎樣生產高濃度的裂變材料。」僥倖在崗的核科學家,也大都面臨待遇陡降乃至被長期拖欠工資的困境。這些科學家和技術人員,無疑都是朝鮮亟願獵取的對象。⑦

1991年12月,莫斯科,老婦、倒下的鐮刀與錘子。
1991年12月,莫斯科,老婦、倒下的鐮刀與錘子。

國際地下核走私網路

巴基斯坦前總統穆沙拉夫披露,朝鮮政府與阿卜杜爾・卡迪爾・汗所主持的國際地下核走私網路存在著核技術的秘密交易。

卡迪爾・汗是冶金學博士,曾在歐洲的一家鈾濃縮公司工作,1975年帶著「離心分離機」的圖紙秘密回國,主持核武研究,然後被塑造成了巴基斯坦的「核彈之父」。穆沙拉夫承認,在卡迪爾・汗的主持下,巴基斯坦的核武發展,長期「通過主要在歐洲發達國家活動的一個地下網路得到了所需要的其他材料和技術。」不久後,卡迪爾・汗也組建了自己的地下核走私網路,朝鮮是他的重要主顧之一。

穆沙拉夫承認:

「(1999年)我收到了一份報告,說朝鮮一些假扮成導彈工程師的核專家到達了卡迪爾・汗博士實驗室,聽取了關於離心分離機的秘密報告,甚至還到基地進行了參觀。……調查結果表明,卡迪爾・汗自1987年就開始了他的非法活動,最初是與伊朗。1994年到1995年間,卡迪爾・汗下令生產200臺巴基斯坦在20世紀80年代廢棄的P-1型離心分離機,這些離心分離機被運到迪拜,再銷往世界其他地區。總體來說,暴露出的情況令人擔憂:卡迪爾・汗以他在迪拜的基地為中心,經營著一個全球性的私人地下核技術傳播網路。……卡迪爾・汗向朝鮮提供了近兩打P-1型和P-2型離心分離機,他還向朝鮮提供了計量表和一些離心分離機專用機油,並且傳授了離心分離機技術,包括帶人參觀最高機密的離心分離機車間。」⑧

卡迪爾・汗是巴基斯坦的「民族英雄」,穆沙拉夫承認自己沒有能力用法律來處置他。雙方妥協的結果是:卡迪爾・汗在國家電視臺承認自己是國際地下核走私網路的領導人,穆沙拉夫則以卡迪爾・汗對國家作出了巨大貢獻為由而赦免他。

卡迪爾・汗的走私網路之龐大,讓參與調查的國際原子能機構深感震驚,「約有30個國家的30多個公司涉足(這個)核黑市」。國際原子能機構前總幹事穆罕默德・巴拉迪認為,在對朝鮮的核走私過程中,「卡迪爾・汗可能只是國家與國家合作的一個環節而已」。在被繳獲的親筆信中,卡迪爾・汗披露,巴基斯坦軍方高官曾指示他同伊朗和朝鮮合作。⑨當然,穆沙拉夫在回憶錄中否認了這一點。

卡迪爾・汗的核走私網路曝光,已是2000年以後的事情了。

巴基斯坦「核彈之父」卡迪爾・汗在電視上向國民道歉。他主持的地下核走私網路將許多機密核武技術賣給了朝鮮。
巴基斯坦「核彈之父」卡迪爾・汗在電視上向國民道歉。他主持的地下核走私網路將許多機密核武技術賣給了朝鮮。(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看到這兒,問題來了!那麼,巴基斯坦的核技術是從何而來呢?

* * * * * *

①North Korea and Nuclear Weapons:The Declassified Record 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 Electronic Briefing Book No.87〔EB/OL〕.〔2003-04-24〕.http://www.gwu.edu/∼nsarchiv/NSAEBB/NSAEBB87.轉引自:何晨青,代兵,《冷戰時期的朝鮮核問題》,《南京政治學院學報》2010年第2期。

②Don Oberdenfer,The two koreas:A Contemporary History,Reading Mass:Addison Wesley,1997,P239-240.轉引自:李元燁,《中美兩國的朝鮮半島政策演進歷程研究》,2003,P232。另可參見:中國國際關係學會,《國際關係史(第十二卷)》,世界知識出版社,2006,P325。

③張璉瑰,《朝鮮核問題現狀與美國責任》,《東北亞學刊》2012 年第2期。

④王宏德,《朝鮮,誰在搞核》,《知識世界》2007年第05期。

⑤何晨青,代兵,《冷戰時期的朝鮮核問題》,《南京政治學院學報》2010年第2期。

⑥參見:《參考要聞》1992年第710期所轉述的美聯社1992年12月20日的報導。

⑦石強、張箭,《論蘇聯解體後的「核遺產」及核擴散危機》,《東北亞論壇》2008年第4期。

⑧穆沙拉夫,《在火線上:穆沙拉夫回憶錄》,譯林出版社,2006,P281∼292。

⑨穆罕默德・巴拉迪,《謊言與交鋒:揭秘全球核較量的真實世界》,中信出版社,2011,P131∼141。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