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評馬克思主義的「線性思維」(圖)

作者:李大立 發表:2017-08-08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淺評馬克思主義的「線性思維」
今年6月在美國華府舉辦的緬懷共產主義受難者活動。(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

【看中國2017年8月8日訊】數學裡有一種「線性函數」,兩個變數X和Y之間存在簡單直接的正比例關係,一般可表達為:X=aY+n。當變數Y擴大/縮小若干倍,函數X也隨之擴大/縮小若干倍,函數圖像是一條傾斜的直線,它們之間的關係稱之為缐性關係。

統治中國大陸60多年的「馬克思主義」其實當中有許多隻是這種簡單直接的「線性思維」,而被蘇聯、中國等世界上幅員最大和人口最多的「社會主義」國家長達大半個世紀殘酷和規模宏大的社會實驗所無情證偽。玆舉其中最著名的一例剖折如下:

馬主義批評資本主義社會「不合理」和「荒謬」之處所舉的著名例子是:資本家為了保持和提高商品在市場的價格,寧願毀滅商品也不讓它們旡償地歸還生產者,直接到消費者和窮人的手裡。比如寧願將牛奶倒入海也不給有需要的人。又比如資本主義國家遍地高樓大廈,而窮人們卻只能露宿街頭,形成了「有屋無人住,有人無屋住」的不合理社會現象。

馬主義簡單地認為:只要解決了這種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改變和消滅了這種「不合理」的社會現象,社會生產力便會「得到極大的發展」,社會就會得到「極大的進步」,從而進入人類最完美的「共產主義社會」。

可是,經過人類歷史上最寵大最殘酷的社會主義大試驗結果如何呢?我們親眼目睹的是:牛奶不倒海裡了,可是牛奶沒有了。房子都分配給員工們住了,擠得滿滿的,可是新房子卻沒有了。

70年代筆者在廣西、貴州工作,生活極為艱苦,「半月不聞肉味」是常事,想買一小包內蒙奶粉難於上青天,直至婚後調昆明工作,80年代才能憑新生兒證明每天大清早排隊購得100克鮮奶。中國從未有過將牛奶倒海裡吧?怎麼市場上不見牛奶呢?原因在於公社化,普遍公有制,農牧民完全沒有生產的積極性。直至「改革開放」後,把部分的生產自由還給了農牧民,才真正有了牛奶及奶製品供應,今天各大中城市的超市中才有了盒裝鮮牛奶和袋裝礶裝奶粉供應,這在毛澤東時代是難以想像的。

70年代末,筆者開始在昆朋建築設計院工作,對毛時代和後毛時代建築業的蕭條泠落體會更深,那年代,土地無償佔用,誰佔歸誰,一切實行「單位所有制」的計畫經濟,各行各業死氣沉沉,鮮有建設新房子,北上廣這些大城市,全靠「解放前」國民黨留下的高樓大廈撐門面,「解放」三四十年,幾乎沒有建過什麼像樣的新房子,住宅建設就更不用說了,人們普遍三代同堂四代同堂擠在「舊社會」留下的破舊房子裡,以致發生上海年輕人為婚房鬧出人命的慘劇。那年代昆明各單位建的職工宿舍全都是紅磚予制板的4-6層簡陋紅磚房,不少連獨立廚廁都沒有,很多房子剛完工甚至末完工就被擠進來搶住了,根本不可能有什麼「有房無人住」的現象,房子都住得滿滿的,可是新房子卻沒有了。直到「改革開放」三十年後的今天,學習資本主義社會,土地有償使用,開放民菅建築,房產私有、允許買賣,才出現了各地城市高樓大廈雨後舂筍的蓬勃局面,中國老百姓才第一次見識了什麼是現代高層住宅。

事實證明馬主義的「線性思維」太簡單太幼稚了。牛奶不倒海裡了,可是牛奶沒有了。房子都無償分給員工了,可是新房子卻沒有了。

馬的著眼點(聚焦點)錯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並不取決於產品的分配和使用,只在於社會制度(所有制)是否能促進全社會的生產積極性。

世界著名政治家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陸譯撒切爾夫人)說:「中國人勤勞聰明,善於營商,中國之所以近年取得如此巨大的經濟成就,中共承認只是給他的子民解開了幾個釦子,鬆了綁而己。人們不禁要問:如果把捆綁完全解開,或者從來就沒有捆綁過他的人民,今天會是一個怎麼樣的結果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縱覽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