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王岐山發文創常委之冠 他就是「那支箭」(圖)

發表:2017-08-10 0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
王岐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8月10日訊】近日傳出一份號稱預選產生的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委員35人名單。其中,69歲的中共中紀委書紀王岐山仍然入榜。臺媒認為,王岐山在中共十八大以來在頭號黨媒發文列常委之冠,其繼續留任機率越來越高。「王岐山就是那支箭,怎麼射都會中」。

香港《爭鳴》雜誌8月號報導,現任7名政治局常委中,只有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上榜政治局預選,臺媒中央社日前引述分析人士表示,「習近平根本不管你什麼‘七上八下’」,有沒有這場投票不重要,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也不重要。這份名單可能是真的,也可能是「射了箭再畫靶」,而「王岐山就是那支箭,怎麼射都會中」。

報導認為,習近平上臺後,在黨內雷厲風行推動反腐肅貪。而眾所周知,身為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的王岐山,是習近平推動反腐肅貪的得力助手。在強大阻力下,兩人既相互需要,也須相互信任。因此早有人形容,習、王二人與其說是「主從關係」,不如說是「盟友關係」。

報導援引一名不願具名的北京政治觀察人士分析,2016年10月舉行的中共六中全會,正式通過試行多年的「黨內監督條例」及「黨內政治生活準則」。要把這些「緊箍咒」套在全黨頭上,除了習近平自己的威望,如果沒有王岐山掌印,就可能形同具文。

這次會議的結果,可說奠定了王岐山未來仍留任政治局常委的基礎。習近平需要王岐山遂行自己的意志,王岐山則需要習近平抵擋黨內反彈及報復的明槍暗箭。

而王岐山被海外爆料一個多月後,中共頭號官媒新華社7月9日作出系統性反擊。這篇報導能罕見地動用頭號官媒出面反駁,如果沒有核心人物的支持,王岐山如何能享有這種待遇?

上述觀察人士分析,過往被海外人士或媒體指控不法的中共高官,不是保持沉默,就是向某些特定港媒、外媒及一些海外華文媒體「透風」,拐彎抹角為自己辯駁。像王岐山這樣直白地動用境內的頭號官媒直接反擊,似乎不曾有過。

分析指出,中共宣傳系統已被習近平牢牢掌握,否則新華社怎可能一個月內連發3篇報導為王岐山辯白?何況中共十八大以來這5年,王岐山累計已在人民日報發表過6篇文章,高居政治局常委之冠。

中央社報導還說,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7月15日落馬後,王岐山17日隨即在黨媒發表署名文章,強調中紀委巡視工作的重要,還指習近平「每次都詳細審閱巡視報告」。這形同王岐山出面,幫習近平為孫政才的落馬背書,王在習心中的份量,不言可喻。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