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回國注意 離境太久退休金恐被停發(組圖)

作者:伊真 發表:2017-08-12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人回國注意 離境太久退休金恐被取消
華人回國安度晚年,要知道離境太久可能致退休金被停發。(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8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伊真綜合報導)有的華人在國外工作一輩子,決定退休後拿著養老金回國安度晚年,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國外領取的養老金(或低保金),有可能會因為離境太久而被取消。

據義大利媒體報導,久居義大利佛羅倫薩的80多歲老人王先生退休後,領到了每個月537歐元的社會低保,王先生之後回到浙江老家,很少再回義大利。然而幾個月前,他被義大利社保局告知停發養老金,理由是他長期不在義大利居住。

王先生向法院提起訴訟,佛羅倫薩法院最終裁定,支持社保局的請求,永久停發王先生的退休金,並取消他的所有社會福利。

那麼問題來了,很多一代華人在中國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前就移居海外,這令他們沒有資格領取中國養老金,如果再被取消在海外的退休福利,他們的生活無疑出現麻煩。因此,華人在打算回國前,一定要先瞭解好所在國家的養老金領取制度。

美國和加拿大是華人選擇移民最多的國家。根據加拿大養老金制度,如果想在加拿大以外的地方領取養老金,需滿足以下條件;

1.年滿18歲後在加拿大已居住了20年;

2.曾在與加拿大簽有社會保障協議的國家居住及工作,並且滿足20年的居住期。

如果不符合以上條件,只能領取離開這個月再加六個月的養老金,以後的養老金便會停發,直到返回加拿大時才可繼續領取,養老金的金額每三個月依據生活指數調整。

華人回國注意離境太久退休金恐被停發
在加拿大以外領取養老金需滿足一定條件。(加拿大政府網站截圖)

至於在美國的華人,身份不同,長期離境對養老金領取帶來的影響有所不同。

根據規定,假如已擁有四十季度點數的美籍華人退休後想搬到國外,只要不是定居在古巴或朝鮮,長期居住在海外也可以要求政府,按月將退休金寄到國外的地址。不過,養老金銀行自動轉賬需符合一定條件,具體可諮詢美國相關機構。

如果不是美國公民,有可能無法在海外取得社安退休金。中國大陸及港澳臺持綠卡居民如在美國工作超過10年,離開美國超過半年,社安退休金便會停發。

目前,中國還沒有針對海外華人回國養老的政策和法律條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