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中印兩國養老金缺口達176萬億美元

發表:2017-06-28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6月28日訊】6月27日,「世界經濟論壇第11屆新領軍者年會(2017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大連拉開帷幕,論壇發布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到2050年,中國和印度兩國養老金缺口預計達到176萬億美元。

據《華夏時報》6月28日報導,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隨著全球「老齡化」規模迅速膨脹,世界各國都在不斷地完善社會保障制度,以期構建更加安全、高效而可持續的養老金體系。「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人口老齡化發展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

報告認為,養老金制度普及度不足和人口老齡化加速是造成資金缺口擴大的主要因素。

此份報告顯示,在2015-2050年間,中國與印度的養老金缺口年增速最快,分別為7%與10%,主要原因被歸納為兩國快速的老齡化進程,在非組織化行業的勞動人數比例較高,以及中產階級對退休收入期待值增加。

就此,世界經濟論壇金融與基礎設施系統負責人邁克爾•萊克斯勒(Michael Drexler)表示:「預期壽命延長與隨之而來的人口老齡化問題是與氣候變化影響程度相當的財政問題。我們需要格外重視這一挑戰,它會為我們的後世子孫帶來難以估量的負擔。」

根據經合組織給出的指導原則,退休後,如果來自政府、僱主和個人的儲蓄可達到其退休前收入的70%,則基本可以維持其退休前的生活水平。

但對於低收入者而言,70%的養老金替代率是不夠的,除非在退休後儲蓄依然增加,否則他們的生活將陷入貧困。由於退休人數的增加,預期壽命不斷延長,退休金缺口目前正以高於經濟增長的速度提高,年均增速在4%-5%左右。

美世公司健康與財富業務總裁雅克•古萊特(Jacques Goulet)表示:「我們必須馬上採取行動應對退休金危機,但對此我們並沒有萬靈的方案。對於個人來說,我們需要提高個人儲蓄和金融素養;對於政府和企業來說,必須提供有效的支持計畫。」

報告強調,政府和決策者在改革養老金制度方面可以發揮核心作用,以確保人類能適應一個百歲人口為常態的未來社會。

為此,報告提出五項應對養老金制度挑戰的優先措施:

一是,根據預期壽命調高標準退休年齡。對於後代預期壽命超過100歲的國家,如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日本,到2050年,退休年齡標準至少應為70歲。

二是,為所有人提供便捷的儲蓄方式。例如英國正在實施的改革,自2019年起,每個英國人收入的8%將自動存入其養老金儲蓄賬戶。目前,這一舉措已幫助22-29歲人群和低收入者提高了儲蓄。廣泛實施後,預計每年可增加25億美元養老金儲蓄。

三是,扶持金融素養教育工作:從學校開始,針對弱勢群體。加強人口的金融素養教育,提高公眾對儲蓄重要性的認識。例如新加坡曾開展的公積金制度(CPF LIFE)媒體宣傳活動,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公眾普及國家養老金計畫。

四是,清晰明確地說明國家養老金制度每個支柱的目標和收益。這將有助於每個人瞭解他們在政府和工作體系中所能實現的收入水平,從而判斷是否需要積累個人儲蓄,做必要的補充。

五是,整合、規範養老金數據,使公民能夠全面瞭解其財務狀況。例如丹麥,人們可以通過在線平臺全面瞭解其不同養老金儲蓄賬戶情況。

世界經濟論壇退休投資系統改革項目指導委員會成員羅伯特•普林斯(Robert Prince)表示:「由於退休問題的影響將在數十年後才緩慢呈現,潛在問題還難以看出,但一旦發生,對社會和經濟所造成的沈重負擔幾乎不可改變,我們需要幾十年的時間持續做出正確決策,並有效貫徹,才能獲得理想成果。」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