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而有德的美國億萬富翁(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7-08-13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比爾.蓋茨和巴菲特
富而有德的美國億萬富翁比爾·蓋茨和巴菲特。(圖片來源: Getty Image)

中國自從在中共取得政權以來,對國人灌輸階級鬥爭理論。中共向來以無產階級先鋒隊自居,所以在教科書或對國人進行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時,總是將其對立面的人描繪成青面獠牙的階級敵人。為了宣傳社會主義好,將美國和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稱為帝國主義或腐朽的黑暗社會。他們可以利用國家機器消滅國內的地主,資本家。但是對國外的資本家只能恨之入骨而無能為力,於是在宣傳上竭力歪曲事實,竭盡造謠污蔑之本事,把人家說的一無是處,在這種宣傳下,國人也以為天下烏鴉一般黑。有些想知道外面世界是什麼樣子的國人,雖然也能從偷聽美國之音廣播中對西方世界,獲得一星半點信息,但是,由於中共緊閉國門,不讓百姓出境,因而他們也只能望洋興嘆。

其實,中國早在南宋時期,有個叫王應麟(字伯厚)的學者,他編寫的《三字經》,就是中國傳統的啟蒙教材。《三字經》,《名賢集》,《百家姓》和《千字文》一直到1949年以前,都是中國幼兒教育的啟蒙教材。《三字經》開篇前六個字,就是「人之初,性本善」。這六個字說的是,人出生之初,其稟性本來是善良的。他這教育思想可以追溯到更早,即在春秋時期,《孟子滕文公上》有「孟子道性善,言必稱堯舜」之句。後人作了《四書集注》,注孟子道性善說「性者,人所稟於天以生之理也,渾然至善,未意有悪」。意思是說,善是人的天性。

《三字經》在中共當政後被從啟蒙教育中遺棄,孔孟之道也曾被批判為封建糟粕,使人望而生畏。「文革」以後,人們通過反思,方知老祖宗的話還是有道理的,才又准許《三字經》出版發行。不過現在的流行的版本是根據清末民初的學者章太炎(炳麟)的增訂本,中共又有多處修改的版本。

前面說這些,是個鋪墊,本文要說的是,世上的富人,並不像中共宣傳的那樣可悪可怕,他們不是中共宣傳中的青面獠牙的吸血鬼。其實善悪對於成年人來說,不管你是富人還是窮人,在其人性中,都同時存在,它們是人性中相互依存,相互制約的一個矛盾統一體。好人就是他的思想行為正的,善的多,壞人就是他的思想行為負的,惡的多,所以我們提倡做好人就要揚善抑惡。有許多富人他們是靠自己的知識和智慧,以及勞動致富的,他們的人性也有善。

我在前面寫的文章中,已經談到了川普(特朗普)總統富而有德的事例。我在《華人入籍美國應試常識》文章的美國歷史人物簡介中,也曾講過肯尼迪總統為挽救人類毀於核戰爭,與赫魯曉夫週旋,最終以善心戰勝邪惡的故事。肯尼迪就是出身於美國富人家族。這次再舉富人為善的幾個例子。

大家知道,豪華郵輪泰坦尼克號在1912年撞上冰山,沉沒在大海中。當時能乘坐這個豪華郵輪的幾乎都是富人。在此船正在下沉過程中,船長下命令,讓婦女和兒童先上救生艇。在危機中,億萬富翁約翰・雅各布(有譯作亞斯特)將懷孕的妻子,送上了救生艇,他向遠去的救生艇喊道:「我愛你們!」一副命令他上救生艇,他拒絕了,將生的希望讓給了一個愛爾蘭婦女。他自己安靜地坐在甲板上直到輪船沉沒。在這個船上還有梅西百貨的創始人67歲的內森・斯特勞斯,他當時是世界第二巨富,救生員請他上救生艇,由於他太太不願與他分離,拒絕上救生艇,因此他也不上救生艇,他挽著63歲的太太蘿莎莉的手臂,走到甲板的籐椅上坐下,靜靜的等候最後沉沒時刻。你看這兩位富翁,他們面對生死關頭的選擇,把生還的希望讓給了別人,你能不承認他們的仁愛之心,慈善之心嗎?這就是富而有德。

現在你如果到紐約旅遊,你可以去曼哈頓34街與百老匯大道交界處,去看該公司最早的紐約旗艦店大樓,你也可以去布朗區看看,那裡就有斯特勞斯的紀念碑。紐約人都知道,梅西百貨自1924年就開始,感恩節時在曼哈頓舉辦盛大節日遊行。每年在美國國慶日,由梅西公司出資,在紐約哈德遜河邊都舉辦大型煙花晚會,給紐約國慶之夜增添節日氣氛,給紐約人和來自世界各地的遊人帶來歡樂。他們就是以這種方式回饋社會。

為了節約文章篇幅,下面的例子,就摘錄我在2015年12月1日作的一首詩,讀者可以從我當時所寫的註釋中知道有關富翁的事跡。

詩歌:億萬富翁慈善家

扎克伯格,富而有德,創建臉書,貢獻頗多。

扎克伯格,驚人舉措,四點五億,慈善事做。

比爾蓋茨,富而有德,創始微軟,貢獻更多。

比爾蓋茨,做人楷模,全球首富,慈善先做。

股神巴菲特,富而也有德,是投資商人,回饋社會多。

沃倫巴菲特,簡樸過生活,錢財不保留,捐款慈善做。

麥克彭博,富而有德,兩任市長,振興紐約。

麥克彭博,樸素節約,捐資辦學,響應伯格。

(2015年12月1日於紐約)

註釋:

1、今日見海外中文媒體報導,扎克・伯格夫妻將99%的臉書股票捐出做慈善。折合四億五千萬美元。扎克・伯格,1984年生,是社交媒體「臉書」創建者。

2、比爾・蓋茨,微軟創始人,資產有792億美元,是全球首富。他在2000年45歲時開始做慈善事業,將全部資產作為慈善基金。

3、沃倫・巴菲特,1930年生。資產727億美元,是全球第三富豪。他在2007年開始做慈善,把他資產的99%捐給各基金會和慈善組織。而本人的生活及其簡樸。

4、邁克爾・彭博,1942年生,1966年哈佛工商管理碩士畢業,1990年創辦彭博經濟通訊社,是福布斯億萬富豪。他在2002年至2015年任紐約市長。紐約在他任職以前財政赤字60億,他在任期內,扭虧為盈,使之盈餘30億。按理說紐約市長年薪應為200萬美元,他在任期間,每年他只拿1美元工資,他生活簡樸,不講究穿戴,經常坐城市公交車,騎自行車,坐地鐵上下班,在街頭與市民在一起喝普通飲料,吃漢堡。在2013年他向母校翰霍普金斯大學捐款三億五,向慈善事業捐款一億。他響應蓋茨和巴菲特發起的「捐贈承諾」,表示在未來數年間將自己所有的淨資捐出或留給基金會。

5、我在今天海外媒體報導扎克・伯格捐款文後的讀者網評欄寫的短評是:人類來到這個世界上,一切身外之物包括錢財都是生帶不來,死帶不走。美國有許多富而有德的人明白這個道理,把他們一生通過勞動積累的財富捐給社會。此義舉善事真是令人敬佩。相比之下,中國大陸那些貪官,榨取人民血汗,竊取別人的勞動成果為己有,成為社會的蠹蟲,最後被當作罪人法辦,真是自私的可憐。在江澤民當政時,教唆和縱容政府官員貪污成風,致使無官不貪,惟利是圖禍國殃民,把國家經濟帶上了崩潰邪路。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