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誰怕誰(圖)

發表:2017-08-15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貿易戰誰怕誰
川普星期一在白宮簽署行政備忘錄下令審查中國竊取知識產權行為。(圖片來源:美國之音截屏)

【看中國2017年8月15日訊】美國總統表示,鑒於中國在解決朝鮮問題上無作為,美國將啟動貿易調查程序,調查中國在貿易中的不軌行為。中國媒體說,這是要對中國展開貿易戰,而中國也是「不好惹」的,勢必展開報復,以牙還牙。

川普(特朗普)總統美東時間週一下午在白宮簽署行政備忘錄,要求根據美國貿易法301條款調查中國的貿易行為,主要是侵犯美國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問題,而301條款,從中國加入WTO後已經很少再提出和運用了。川普總統簽署該備忘錄後說:這都是剛剛開始。

紐約時報週一報導說,川普上週五同習近平通了話,他要求中方進一步採取行動遏制朝鮮,而習近平試圖給緊張氣氛降溫。報導說:川普希望中國出面調停劍拔弩張的美朝核爭端,另一方面「他又想激化美中貿易衝突」。而這一問題是川普「政壇得勢的推動力」。

北京很快做出回應。黨媒《環球時報》週一發表社評說:爆發貿易戰,中國無需比美國更擔心。社評說:美國一旦動用301條款制裁中國,「美方對遭到報復是有預期的。」社評說:美方在貿易領域對華髮難應有所顧忌,它需要控制301條款適用範圍,避免中美兩國走向全面貿易戰。

環球時報的社評說,301條款是1974年美國《貿易法》第301條,要求總統對外國不公正不合理的貿易行為採取適當行動,美曾對日本和亞洲四小龍使用過。它說:「自世貿組織1995年運行以來,」該條款基本閑置不用。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週一發自北京的報導說:川普總統估計會簽署一項總統行政命令,要求貿易代表辦公室考慮進行這一調查。該命令並無規定何時完成調查,而且這種調查輕而易舉可持續一年。

報導援引中國日報的一篇評論說:川普發出這樣的總統令,可能會加劇緊張局勢,特別是在知識產權領域,而這將「全面毒化美中關係」。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報導說,由於川普總統希望中國能幫助解決朝鮮問題陷入的僵局和對立,所以,川普可能會利用這個機會發出這樣的總統令。

《中國日報》週一還刊登了另外一篇評論文章,是中國商業部的研究員梅新育撰寫的。他在這篇文章中說,「美國政府考慮對華動用「301條款」(301 Clause)?此事在國內外媒體上炒得火爆火發,可中國經濟界究竟有幾個真正在乎?」

梅新育說:為什麼不在乎?不是因為美國單方使用「301條款」違反世貿組織規則,也不是因為這一條款內容不公平也違背客觀經濟規律……而是因為中國產業界、中國出口商早就對美國的「301條款」見慣不驚了。

他說:「山姆大叔動用這根大棒「敲打」中國近30年,結果是中國經濟和出口體量照樣突飛猛進。時至今日,中美實力對比已經發生了本質性變化,「301條款」還能嚇得住中國?」

黨媒《環球時報》也在社評中說:華盛頓有幾分欺軟怕硬,「中國當然不能做咄咄逼人的挑釁者,但我們是不好惹的。」該社評說:一旦美方啟動301條款,中方將展開貿易報復,以牙還牙。

美國的《紐約時報》週一說:過去美國總統在和中國打交道時,至少在表面上會嘗試把安全和經濟問題分開,但川普明確地將兩者聯繫起來,表示如果北京對朝鮮施加更大的壓力,他就會放棄與北京的貿易戰。川普上週四對記者說:「如果中國幫助我們,我對貿易問題的感覺就會有很大的不同,非常大的不同。」

早在今年一月,川普的高級顧問安東尼.斯卡拉姆齊(Anthony Scaramucci)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美國新政府不尋求與中國開展貿易戰。但他也表示,目前的美中貿易格局是不對等的,如果中國對美國採取報復性貿易措施,那麼輸的可能是中國。斯卡拉姆齊後來在白宮通訊聯絡辦公室主任位子上工作了11天之後走人了。

責任編輯:唐風 校對:文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