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得下,是因為能看得開(圖)

發表:2017-08-19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放得下,是因為能看得開
(攝影:賴郁秀)

如果生活中,有一個人想把你踩在腳下,不要以為生活錯待了你。或許,還有十個人想要把你踩在腳下,只是你的強大,讓他們沒有機會伸出腳來。不要抱怨這個世界弱肉強食,你會逐漸發現,它看起來很殘酷,卻十分公正。柔弱,有時候能被憐憫和疼惜,只是因為人類還有著道德和善良。世界變化,時光如刀,將一切平凡內在的價值,切削出來。在這過程中,所需要我們的,只是明晰的認知。

有個故事講到一個蔡書生,說杭州北關外有一座房子經常鬧鬼,別人不敢買,他買下了。

家人都不願跟他住進去,蔡書生就一個人住了進去。這天晚上,他秉燭讀書到夜深,果有一漂亮女子翩然而來,脖子上繫著紅綢子,看到蔡書生後深深一拜。

拜完後,就不慌不忙在房樑間結繩子,結好後,便把脖子伸了進去。女子還在旁邊也挂好了一條繩子,召喚蔡書生來。蔡書生會意,就把自己的一隻腳伸了過去。

女子說:「錯了。」蔡書生一笑,說:「是你錯了吧。你因為錯了,才有了今天。我可沒有錯!」女鬼聽過此話,似有所悟,伏地痛哭,朝著他拜了兩拜,飄然而去。

後來,據說這位姓蔡的書生,科舉登第,「官至方伯」,即做官一直到布政使之職。

撇下這位老兄科舉及官運亨通之類的不談,且就讀書一事來說,他一定沒有讀成書獃子。

漂亮的女鬼,給他在房樑間拴了一個繩套,然後,召他過去。此後發生的故事,可能會設計出無數個版本,但是絕不會想出蔡老兄的這個版本。

是的,他給對方的,是無關痛痒的一隻腳,讓人拍案叫絕!

有時候,明明知道是飛蛾扑火,但最終還是要奔著火而去,然後,再把所遭逢的一切,都歸咎於命運。

蔡書生的一腳,看似機詐,實則靈巧,看似圓滑,實則可愛。這一腳,其實是一種與生活週旋的能力。

這種能力,於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少不得的。樑上有套,不過是生活,心上有套,就真是命運了。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們生命裡面不如意的事佔了絕大部分,因此,活著本身是痛苦的。但扣除八九成的不如意,至少還有一二成是如意的、快樂的、欣慰的事情,我們如果要過快樂人生,就要常想那一二成好事,這樣就會感到慶幸、懂得珍惜,不致被八九成的不如意所打倒了。

放得下,是因為能看得開。而看得開,要仰仗於兩個方面:一要心足夠大,一要閱歷足夠滄桑。其實閱歷滄桑了,心也就大了。放下了,也不是不在乎了,有些東西還要要,有些事情還要堅持。遼闊給予人的意義是,它可以讓你看到,執於慾念的疼痛是可以消解的。人生只有可以馳騁的地域大了,前行的方向才會多。

責任編輯:伊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