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衛五號將升空 凸顯臺精密機械達頂尖(組圖)

發表:2017-08-23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表示,由於太空中心廠房臨近高速公路,震動多,進行光學測試難以抓准,同仁們常常主動在深夜時段回到廠房進行測量。
前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表示,由於太空中心廠房臨近高速公路,震動多,進行光學測試難以抓准,同仁們常常主動在深夜時段回到廠房進行測量。(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7年8月23日訊】福衛五號預定25日發射升空,科博館館長孫維新認為,這代表臺灣自1990年代發展太空科技研究以來,終於有比較大的進展,也凸顯臺灣航大精密機械的技術發展,已經達到頂尖水準。

臺灣首枚自主研製的「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福衛五號)」未來將接續福衛二號任務,協助進行影像拍攝,可廣泛應用於政府施政、防災勘災、國土安全、環境監控、科技外交、學術研究及人道援助等用途。

福衛五號25日將發射升空,臺灣太空科技發展邁入新里程碑,科博館館長孫維新盼掌握契機,將此科研成果科普轉化,推廣太空教育普及,進而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福衛五號25日將發射升空,臺灣太空科技發展邁入新里程碑,科博館館長孫維新盼掌握契機,將此科研成果科普轉化,推廣太空教育普及,進而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圖片來源:中央社)

執臺灣太空科學牛耳、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福衛五號將在25日凌晨於美國加洲發射升空,成功發射後,將是臺灣太空科技的重要里程碑,代表臺灣自1990年代發展太空科技研究以來,終於有比較大的進展,這也凸顯臺灣在航太精密機械的技術發展,已經達到頂尖水準。

不過,孫維新也說,臺灣的太空科技雖有長足發展,但要發展成「太空產業」,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他指出,要發展太空產業,必須有足夠的基礎建設、人才與市場,「但這部分已被先進國家搶先,囊括大部分的市場與資源」。

例如,臺灣目前雖有能力自製衛星,但要發射升空,仍要仰賴美國。而有能力發射衛星的國家,除了美國、俄羅斯及歐洲先進國家外,在亞洲地區,「印度、日本也有能力發射衛星,中國更不用說。」臺灣要迎頭趕上,並不容易。

即便如此,孫維新認為,臺灣在跨國的太空競賽場域中,仍有揮灑空間。福衛五號拍攝的影像,除了能協助政府施政、勘災救災,以及進行科學研究外,也可商業化,授權其它國家或企業機構使用,「這也是一筆收入。」另外,國研院太空中心也可掌握契機,深化臺灣太空教育,培育更多臺灣太空科技人才。

孫維新表示,太空中心花了這麼多的心力,終於成功製作福衛五號,過程中累積的相關研究成果,可透過「科普轉化」,讓科研成果不僅由專業人士獨享,更能提升全民的科學素養。如此一來,民眾就能理解政府為何要花這麼高的預算髮展太空科技,進而支持相關政策,未來臺灣才有機會迎頭趕上。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