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世奇才預言日食不准?唐太宗動怒了(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7-08-24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曠世奇才預言日食不准?唐太宗動怒了
明道師生歷經兩年的籌備,一行40人遠赴美國,親眼見證「日全食」,並拍下難得一見的鑽石環效應。(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這幾天,大家一定都知道美國的日全食,並聽說天文學家早就預測到它的出現了。其實,不只是西方專家能提前預測,連中國古人也可以。通曉天文星象的古人李淳風也是能精準預言日食的日子,他還曾因此而惹得唐太宗大怒,說若是沒有發生日食,就要斬殺他呢!

美國日全食 八十五年前早預測

21日這一天,成千上萬的群眾可是與太空總署NASA的員工一樣,都在仰著頭觀察天際。為什麼呢?因為美國的「日全食」來了!

這幾天,全球都在瘋日全食,因為距離上一次橫跨美國東西部的日全食已有九十九年了。

據〈美國大日食8/21上演 數百萬人等看奇景〉報導指出:「『美國大日食』發生時,全美將陷入陰暗,但日全食現象只在從俄勒岡州到南卡羅來納州一帶才看得見,這個範圍寬113公里、長4800公里。」由於「以智慧手機、衛星等就能捕捉這等景象,也將提供科學家關於太陽如何運作的新觀點。」因此,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計畫副主任布萊克(Carrie Black)還表示:「這是人類史上首次有如此多人,能以科技參與這等事件。」

在日全食尚未到來前,科學家、天文學家都等不及了,群眾們更是興奮不已,紛紛規劃好要到哪裡,要邀約哪些朋友一同觀賞日全食了。

據「自由時報電子報」報導指出,有二十多萬的民眾急赴奧勒岡州中部來觀賞奇景,而全世界共有上億人一齊觀賞這難得一見的美國日全食。

日食也能跨領域 造物主多神奇又偉大

不在美國境內的群眾除了可以觀賞觀賞者分享的照片之外,還可以了解到天文以外的知識。有三位教授出面指出,日全食與上帝有關。

據〈全美瘋日食!天文學家:日全食證實這五個神學真理〉一文報導:「三名來自基督教大學的教授所做出的結論是:日全食指向上帝的存在、主權、慈愛、永恆、信實。」三位教授不僅認為地球是太陽系中唯一會出現日食之地,也是唯一能讓人觀賞日食之地,「全宇宙都不是盲目的機率造成。人類生存在宇宙中唯一能看到日食的地方,顯示這個宇宙是經過設計,要讓人類去發現的。」此外,日全食還證實了「上帝的存在、主權、永恆、慈愛、信實」這幾項神學上的真理。

您瞧,連專家都說日全食不只是涉及天文領域而已,還與上帝有關聯呢!那麼,還會有誰不知曉全美日全食這大日子呢?況且,早在八十五年前,天文學家可就精準預言了這次的日全食喔!

據「自由時報電子報」報導,《紐約時報》早在1932年就報導了米歇爾博士(S.A. Mitchell)預測下一次橫跨美國的日全食將發生於2017年8月21日。另外,米歇爾博士還預測再下一次的日全食將會發生於2024年4月8日。當預言精準的實現後,我們自然會再期待下一次日全食的到來,並更加佩服天文學家的推測能力了。不過,可別只是欽佩西方天文學家的專業,中國人的預言能力也是精準的驚人!

古代出現日食 祭祀禮制不可少

日食是指「月掩日」,現今,我們可以提前知曉日食何時發生,並且即時做好觀賞日食的準備。可是古代要提前預測到日食,可是十分艱困,因此商朝人的預測並不精準。後來學者研究甲骨卜辭時,發現其中唯一可以考證的日食--「乙巳日食」,史官就記載了數十次的卜問,第一次的預測還和真實發生的日子相差五十多天。雖然卜問不甚準確,但可見商人當時就已經可以預測日食的發生了。

古代其實發生過很多日食,古書亦有記載,《春秋左傳》就記載不少次的「日有食之」。此外,古代發生日食時,可不像現在這樣群眾聚在一起觀賞討論,熱熱鬧鬧的。古代可是有禮制需要執行的。

據《春秋左傳・莊公二十五年》載:

夏,六月,辛未朔,日有食之,鼓用牲於社,非常也,唯正月之朔,慝未作,日有食之,於是乎用幣於社,伐鼓於朝。

秋,大水,鼓用牲於社,於門,亦非常也,凡天災,有幣無牲,非日月之眚,不鼓。

這段紀錄的大意是說:

夏季六月出現了日食。擊鼓,在土地神廟中祭祀牲畜,這是不合乎以往的禮制的。只有正月一開始,陰邪沒有發生,若是出現日食,才以束帛祭祀土地神,在朝堂上擊鼓。

秋季,發生大水,在土地神廟與城門門神那兒擊鼓並祭祀牲畜,這也不合乎以往的禮制。凡是天災,只能用束帛來祭祀,而非以牲畜祭祀。若非日食與月蝕,就不能擊鼓。

由此可知,日食是古人之大忌,出現日食時得遵守禮制,以化解晦氣。

歷史上知名的預言大師李淳風於著作《乙巳占》中亦載:「君有失德,臣下專之,故有日食之咎,故伐鼓,用幣,責上卿,是其禮退臣道也。」「生在地曰德,德者生之類也,德傷則亡,故日食,必有亡國死君之災。日食則失德之國亡。日食,則王者修德。

從這些文獻記載,我們可知古代若出現日食,正意味著要王者修德,否則未解困厄。正因為日食代表不吉,被後世視為曠世奇才的李淳風在預言出日食後,唐太宗才會說預言若不准,就要拿下他的命。

李淳風預言日食 太宗不信要怒斬

李淳風是中國第一位精準推測出日食的日期與時間之人,可是他提前講出來之後,不但沒見到大家讚嘆的目光,還讓唐太宗大動肝火呢!

據《隋唐嘉話》載:

太史令李淳風校新歷成,奏太陽合日食當既,於占不吉。太宗不悅,曰:「日或不蝕,卿將何以自處?」曰:「有如不蝕,則臣請死之。」及期,帝候日於庭,謂淳風曰:「吾放汝與妻子別。」對以尚早一刻,指表影曰:「至此蝕矣。」如言而蝕,不差毫發。

這段紀錄主要是說,太史李淳風在校對新歲曆書後,向唐太宗稟報,說即將出現非屬吉兆的日食。唐太宗聽了,很不高興地說:「如果沒有出現日食,卿將怎麼自我處置呢?」李淳風說:「倘若沒有出現日食,臣只懇求一死。」

那天來臨,皇帝於庭中等候。太宗對李淳風說:「我先放你回家與妻子訣別。」李淳風則回道:「時候尚早。」他隨後指著表影說道:「等陽光到達這邊將會出現日食。」後來,果然如李淳風所言的那樣,時間絲毫無差。

所以,西方有精準預言到全日食的米歇爾博士,中國古代可是有精準預言到日子、時間的李淳風,而且他還自信滿滿,半點兒都不畏懼唐太宗的龍威呢!誰說只有現在的科學才能精確的推敲出諸事現象呢?古代高人的預言能力可是一點兒都不輸給現代科學的。

參考資料

陳穎青〈【漢字偵查課】陳穎青:甲骨文裡的科學──古代人什麼時候知道日食?〉(天下雜誌)

〈唐朝預言家:李淳風〉

簡淑惠〈曠世奇書《推背圖》預言大師李淳風奇能〉

〈超狂!全美瘋日全食 他1932年就精準預測...〉

〈為赴奧勒岡州看日全食 飛行員不幸墜機身亡〉

〈全美瘋日食!天文學家:日全食證實這五個神學真理〉(基督教論壇報)

《春秋左傳》《乙巳占》《隋唐嘉話》(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